三年之中杀了七位手足兄弟的皇帝:后梁末帝朱友贞

2014-10-17 10:19:18 首页

  历史上皇室内部,兄弟之间互相残杀的事例并不稀奇,可是像朱友贞这样,三年之中杀了七位手足兄弟的却不多见。

  朱友贞,朱温第四子,后梁末帝,公元九一三年继帝位,九二三年被杀,共在位十一年。

  朱友珪弑父夺权

  九一二年后梁太祖朱温病重,欲令排行老二的义子朱友文为帝,并把老三朱友珪降为莱州刺史。朱友珪得到消息以后,非常害怕,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老子平时就很刚暴,加上现在病重,喜怒无常,这个时候降了自己的官,接下来肯定是要杀自己。于是机智狡猾的朱友珪决定先下手为强,弑父夺权。

  朱友珪秘密与左龙虎军统军韩勍商议。一天夜里,朱友珪带领韩勍及五百士兵杀了门吏闯进朱温的寝宫。寝宫中的侍从人见状全都逃跑了,只剩下朱温自己,他见朱友珪带兵闯进来,已知必死无疑,大呼说道:“你这个畜生,我怀疑你很久了,只恨当初没有早把你杀了,你忍心把你的父亲杀了吗?”朱友珪不言语,眼看着自己的贴身军吏杀死父亲并剖腹。

  朱友珪弑父成功以后,又假皇帝诏书,派人去杀了朱友文并继位做了皇帝。

  913年朱友贞杀兄朱友珪

  朱友珪做了皇帝以后,让朱友贞做汴州留守。朱友贞已知朱友珪弑父篡位之事,遂与太祖朱温外孙袁象先及驸马赵严等密议,准备讨伐朱友珪。几人商量已定,说干就干。二月,袁象先率领禁军攻入皇宫,朱友珪携自己的妻子张氏逃至皇宫北面楼下,想跳城逃跑。结果没有成功,于是朱友珪命令自己的手下冯廷谔杀了自己及妻子,然后冯廷谔自杀。

  朱友珪虽不是被朱友贞的人杀害,但也差不了哪去!

  朱友珪已死,朱友贞继帝位,史称梁末帝。

  915年杀弟朱友孜

  朱友孜乃朱温小子,他有一不同常人之处,就是眼睛有两个瞳子。因为这一特点,他常常私下里认为自己是做皇帝的命。心中既然有这个“抱负”,就得努力实现不是。

  九一五年,末帝朱友贞的爱妃死了,在即将埋葬的时候,朱友孜趁机派刺客进宫刺杀皇帝。这一夜朱友贞命不该绝,当他刚睡下不久,竟做了一个莫名其妙的梦。他梦见有人要杀他,遂醒。醒了之后,听见睡榻上的宝剑怆然有声,他马上起来,抽出宝剑说:“将有变数。”于是令人在寝宫中寻找,果然很快找到了刺客。逼问之下,知道是朱友孜派来的,朱友贞遂手刃刺客,并诛杀了朱友孜。

  自此,朱友贞觉得威胁自己的主要是自己的亲近之人,于是他决定削弱宗室的力量。

  923年诛杀弟朱友雍、朱友徽及堂兄弟朱友谅、朱友能、朱友诲

  朱友孜行刺之事发生后,朱友贞开始注意削弱宗室的力量,这引起了其他朱氏子孙的不满。

  九一八年朱友能造反,他发动陈州之兵进犯京师,后来失败投降,朱友贞没有杀他,而是把他降为房陵候,囚禁在京师。不久陕州节度使朱友诲又想以陕州之兵造反,结果在还没有动手之前,朱友贞已察觉,遂诏朱友诲入京师,也囚禁了起来。

  这时朱友贞切切实实感到了藩王们的危险,于是将朱友谅、朱友雍、朱友徽全都诏回京师,不论罪否,皆囚禁了起来。

  九二三年,李存勖的后唐军队打到京师,朱友贞自身不保,不过在他死之前,却没有忘了囚禁着的几个兄弟,一下全杀了。

  就这样,朱友贞在九一三年、九一五年和九二三年这三年当中,共杀了自己的七个兄弟,加上他自己亡国身死,后梁朱氏一家几无所剩。(另外后梁朱氏子孙还有朱友宁、朱友伦、朱友裕,皆在立国以前死;还有朱友璋,朱温第五子,立国后被封福王,其事不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