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孙立的绰号为什么叫病尉迟?

2014-10-17 14:27:45 首页

  孙立,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人物,原是登州兵马提辖,绰号“病尉迟”。后在在弟弟孙新、弟妇顾大嫂的劝告下,为救解珍解宝兄弟,众人联手劫了牢狱,救出了解家兄弟。又与梁山里应外合,打破祝家庄。梁山大聚义后,孙立排梁山第三十九位。后跟随梁山南征北战。征方腊后,孙立与孙新、顾大嫂皆幸存,仍归登州。

  孙立的绰号原是“病尉迟”,因为他身着皂袍,手持铁鞭,像民间形象中的唐朝名将尉迟恭。而施耐庵写《水浒传》时写作了“病尉迟”。

  这里的“病”并非疾病的“病”,而是古汉语的使动用法,“使……病”,意思是让谁发愁、畏惧,有超过、赛过的意思。传说关索是关羽的三儿子,武功极为了得。“病关索”就是关索看了都犯愁。

  杨雄、孙立都是黄脸大汉,而关索、尉迟恭都不是黄脸,尉迟恭是有名的黑脸,由于他们使用的兵器或者性格接近关索、尉迟恭,所以就叫“病关索”、“病尉迟”来表示他们像谁,而且是黄脸。

  以下为书中对孙立的外貌描写:

  孙提辖下了马入门来,端的好条大汉,淡黄面皮,落腮胡须,八尺以上身材,姓孙名立,绰号病尉迟,射得硬弓,骑得劣马,使一管长枪,腕上悬一条虎眼竹节钢鞭,海边人见了,望风而降。

  病尉迟孙立是交角铁幞头,大红罗抹额,百花点翠皂罗袍,乌油戗金甲,骑一匹乌骓马,使一条竹节虎眼鞭,赛过尉迟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