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匈奴帝国消失的两个西汉私生子:卫青和霍去病!

2014-10-18 14:47:02 首页

  解密汉朝私生子现象:刘邦卫青霍去病皆私生子!

  汉朝第一个私生子竟是刘邦!

  汉高祖刘邦是汉朝第一个私生子。刘邦的出生非常诡秘。刘妈妈年龄已经很大了,有一次在大湖岸边歇息,不知不觉睡着了,做了一个春梦。当时雷电轰鸣,刘爸爸太公一看天气不好,就出门去接老婆回家,走到湖边,看见一条蛟龙正伏在刘妈妈身上。刘妈妈就此怀了孕,后来生下了刘邦。

  这段记载出自《史记?高祖本纪》。根据司马迁的描述,刘邦非太公所生,但也不可能真的来自那条蛟龙,这不过是刘邦得天下之后史官的粉饰之辞而已,当不得真。

  这个神奇的故事说明,太公的态度很值得玩味,起码太公知道刘邦并非自己亲生这一事实。这在以后的岁月中得到了旁证。不过刘邦出生了,确实长得酷似蛟龙:鼻子高高的,脖子长长的,胡须密密的,尤其令人称奇的是,左大腿上居然长了72颗黑痣!,那类似于一种生理缺陷,夏天去游泳是会惹人耻笑的,搁在“成王败寇”的胜利者身上,却反而成了生具异相的证据。

  刘邦懒惰,贪婪,自私,残忍,六亲不认。刘邦一家都是农村户口,刘邦却自认为高人一等,最讨厌和家人一起下地干活,能偷懒就偷懒。太公对刘邦这种懒汉行径实在看不下去了,严厉批评他是个无赖,不愿勤劳致富,只想投机取巧。还拿刘邦弟弟做榜样,让他向弟弟学习,勤俭持家,一点一滴地置办家业。

  “你把爹煮了,请分给我一杯羹”

  公元前205年,刘邦和项羽在彭城一场大战,一败涂地,刘邦的父亲太公和吕后都被项羽俘获,刘邦逃亡途中遇见了失散的一女一子,把他俩放在车上一起逃命。后面追兵越来越近,刘邦忧心如焚,为了自己逃命,数次将儿女蹬下车去,大将夏侯婴每次都跳下车把他俩救上来,让两个小孩一边一个抱着自己的脖子,像两只澳大利亚树袋熊一样,就这样逃脱了。夏侯婴还指责刘邦说:“虽然情况危急,但也不能活生生地把他俩扔掉啊!”

  两年后,楚汉相持,项羽的粮道被断绝,非常头痛,就在两军阵前架设了一口烧沸的油锅,旁边的高台上放了一块案板,把刘邦的父亲太公像烤羊肉串一样架在油锅上。布展完毕,派人去通知刘邦前来观看。刘邦来到阵前,项羽对他说:“快点投降!否则我就把你爹给煮了!”刘邦一看这阵势,慢慢悠悠地说:“咱俩曾经在楚怀王面前立誓,约为兄弟。既是兄弟,我爹也就是你爹,如果一定要把你爹给煮煮吃了,请赏脸分给我一杯羹喝。”弄得项羽哭笑不得,一怒之下就要油炸太公,项伯赶紧劝说道:“夺取天下的人怎么会顾忌家庭呢?杀了他也没有什么好处。”项伯只知道“为天下者不顾家”的常识,却不知道刘邦乃私生子,太公根本不是他的亲爹,他才不把太公的生死放在心上呢!有人盛赞刘邦这一处理手法幽默感十足,可那是建立在太公没有被煮煮吃了的基础之上的;假如太公真的被煮煮吃了,还好意思说刘邦幽默吗?

  刘邦垓下一战,击败项羽,平定天下。曾经不顾太公死活的汉高祖此刻当了皇帝,为了装装样子起见,像父子之间的礼节一样,五天去问安一次。问安必须叩头,太公的家令显然了解这一家的隐私,劝说太公:“天无二日,土无二王。高祖虽然是您的儿子,但却是一国之主;太公您虽然是他的父亲,但却是皇帝的臣子。怎么能让人主给人臣叩头呢!”这番话不合逻辑,因为同样可以反过来质问:“怎么能让爹给儿子叩头呢!”家令的深意显然是指太公并非刘邦的亲爹,名分上的父子关系当然抵不过国家的主臣关系。

  不仅如此,刘邦还在群臣面前肆意羞辱太公。未央宫建成之后,刘邦在未央宫前殿设宴,宴请家人群臣。酒酣耳热之后,刘邦醉醺醺地上前为太上皇祝寿,得意忘形地说:“当年您常常骂我无赖,骂我不能置办产业,比不上我弟弟。那么现在请问:我置办的产业和我弟弟的谁的更多?”大殿之上,群臣大笑,山呼万岁,只有太公一个人,尴尬地干笑着。第二年太公就郁郁而终。

  私生女薄姬“一步登天”

  刘邦的“二奶”薄姬不是私生子,而是私生女。薄姬的父亲秦朝时和原魏王宗室的女人魏媪私通,生下了薄姬。诸侯叛秦的时候,魏豹立为魏王,魏媪于是把私生女薄姬送进了魏王的后宫。相面大师许负老婆婆给薄姬相面,说她会生一位天子。这个许负曾经给活活饿死的周亚夫相过面,灵验无比。

  楚汉相争,汉将曹参杀了魏豹,灭了魏国,把魏国变成了汉朝的一个郡。魏国后宫的妃嫔们经过再教育,纷纷从良或者改行做一个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薄姬因为会织布,被送进纺织厂当女工。刘邦好色,常常以关心纺织女工的名义去猎艳,发现薄姬长得很漂亮,就纳入后宫。但是后宫美人太多,一年多都没有受到刘邦的接见。后宫中刚好有薄姬小时候的玩伴管夫人和赵子儿,很受刘邦宠幸。三个女子小时候曾经相约“苟富贵,毋相忘”,可见三女志向远大,不甘心做燕雀,一心只想做鸿鹄。

  有一天刘邦和宠妃出门游玩,管夫人和赵子儿谈起小时候三女相约的誓言,被刘邦听见了,很可怜薄姬,于是召薄姬侍寝。薄姬后来生了一个男孩,取名刘恒。刘恒可不是私生子。

  此后薄姬再也没有见过刘邦。刘邦驾崩后,吕雉开始大肆报复那些曾经被刘邦宠爱过的女人,戚夫人、管夫人、赵子儿等相继落网,薄姬因为仅仅见过刘邦一面,幸免于难,跟随被封为代王的刘恒一起去了代国定居。吕雉驾崩后,群臣诛杀了作乱的诸吕姓,迎接代王刘恒继位,是为汉文帝,薄姬因此升任为薄太后

  私生女薄姬由“二奶”升至太后,真是一步登天。

  卫子夫“独霸天下”

  汉文帝、汉景帝之后,汉武帝继位。汉武帝的“二奶”卫子夫也是私生女。卫子夫的父亲叫郑季,在平阳侯曹寿家里做官。曹寿是驸马,娶的是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因此封平阳侯。郑季和曹寿一个姓卫的妾私通,一连生下了二男一女,其中最有名的是姐姐卫子夫和弟弟卫青。兄妹三人都随母亲的姓。

  卫子夫在平阳公主家里做歌姬。平阳公主收罗了许多美女,养在家里。汉武帝是一个很迷的人,有一次去霸上出席祈福仪式,回来时经过平阳公主家,心中一动,顺便就进了门。平阳公主赶紧临时搭了一个T型台,让美女们上去表演。汉武帝看得直打哈欠。吃饭的时候,歌姬们纷纷出场,竞展歌喉。卫子夫长得漂亮,又是民族唱法,汉武帝一听到卫子夫美妙的歌喉,不觉大为倾倒,起身换衣服的时候暗中给卫子夫使了一个眼色。卫子夫心领神会,跟着汉武帝去他的衣车里服侍。

  汉武帝后来赏赐给平阳公主一千斤黄金,嘱咐她第二天把卫子夫送进宫。卫子夫后来果然报答了平阳公主,将自己的弟弟卫青献给平阳公主做丈夫。

  这时汉武帝的正宫娘娘就是那个著名的“金屋藏娇”的陈阿娇。陈阿娇当上皇后以后,一直没有生孩子,到处找偏方,花费了九千万铢钱,仍然没有效果。卫子夫大概因为是私生女的缘故,生育能力很强,一连给汉武帝生了三女一男,让陈阿娇嫉妒得不得了,有几次差点气得背过气去。陈阿娇心生一计,让300个女子穿上楚地的衣服,像和尚念经一样,嘴里念念有词地诅咒卫子夫。这叫“巫蛊”,利用巫术害人。汉武帝知道后大怒,杀了300个女人,废了陈阿娇的皇后,打入冷宫长门宫。可怜陈阿娇,非但没有“金屋藏娇”,反而被打入了冷宫。

  卫子夫顺理成章被立为皇后,三个弟弟,包括卫青都被封侯,以至当时的民谣唱道:“生男无喜,生女无怒,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

  卫青从“随从”变夫婿

  私生子卫青年轻时的命运更悲惨。小时候在父亲家里生活过一段时间,父亲让他当羊倌。郑季老婆的孩子都欺负他,把他当做奴仆,吆来喝去。卫青曾经遇到过一名囚徒,给卫青相面,说:“你是贵人的命啊,将来一定会封侯。”卫青哈哈大笑:“我只是一个奴隶,只要少受打骂就心满意足了,哪敢想什么封侯的事啊!您这不是寒碜我吗?”成年之后,卫青回到平阳侯家中,做了一名从骑,就是随从平阳公主的骑兵。

  汉武帝的皇后陈阿娇嫉妒卫子夫,派人抓住卫青,要砍掉他的脑袋泄愤。卫青的朋友们劫法场救了卫青出来。这件事被卫子夫吹枕头风吹给了汉武帝,汉武帝此时已经非常厌恶陈阿娇,心想敌人反对的我一定要拥护,于是封卫青的官,赏千金。

  汉武帝是一个非常富有想像力的皇帝。按说姐姐得宠,弟弟理所当然应该留在京城里斗鸡逐犬,泡妞赌博,过着荒淫无耻的生活,可是汉武帝却突发奇想,觉得自己的小舅子小时候当过羊倌,统率过羊群,也许也能够统率千军万马上战场。于是任命卫青为车骑将军,和强大的匈奴作战。

  不料汉武帝歪打正着,卫青出征的处女作就斩了数百匈奴的首级,第二战又斩了数千首级。此后,卫青战功赫赫,被封为长平侯。当初那个给他相面的囚徒的预言终于应验了。

  公元前124年春,卫青再次出征匈奴,匈奴右贤王以为卫青的军队远在千里之外,掉以轻心,日夜寻欢作乐。这一日又喝得醉醺醺的,卫青大军趁着夜色,急行军掩杀而来。匈奴措手不及,右贤王仅仅带着一名爱妾,在数百名卫士的保护之下,连夜遁逃,其余的兵士和牲畜统统做了卫青的俘虏。这是卫青从军以来最大的一次胜仗。汉武帝喜出望外,立马就在军中拜卫青为最高军事长官———大将军,同时将卫青尚在襁褓中的三子统统封侯。卫青很谦虚,固辞,汉武帝坚决不许。

  平阳侯曹寿病逝后,平阳公主和左右讨论列侯中谁配做自己的第二任丈夫。汉朝的社会风气居然开放到了这种程度,公主可以随意和人谈婚论嫁。左右都推荐大将军卫青最合适。平阳公主撇了一撇嘴角,不屑地说:“这是以前跟随我的从骑,不过是我家的下人罢了,怎么配做我的丈夫呢?”左右劝道:“如今大将军的姐姐是皇后,三子都封侯,富贵震动天下,您可千万别错过啊!”平阳公主从善如流,自己亲自向卫子夫提亲,卫子夫在汉武帝面前一撒娇,汉武帝当然不会有二话,何况这是亲上加亲,锦上添花的大好事,于是下诏成全了这门亲事。只是不知道卫青原来的妻子如何处理,史书无载,不敢瞎猜。

  “侍女”生下霍去病

  平阳侯那位姓卫的妾可真不是等闲之辈,她还有一个女儿叫卫少儿,是卫青同母异父的姐姐,在平阳侯家里做侍女。卫少儿向母亲学习,向母亲看齐,和平阳县的小吏霍仲孺私通,生下了一代名将霍去病。霍去病从18岁起就开始跟随舅舅卫青出征匈奴。第一次作战,剽姚校尉霍去病立功心切,率领八百轻骑离开大部队,孤军深入,突袭匈奴,一举斩了2028枚首级,比舅舅的处女作还要辉煌,因此被封为冠军侯。20岁的这一年,霍去病又擢升为骠骑将军,这是仅次于大将军的官衔。

      这一年,霍去病率领一万精兵,在河西走廊一带转战五个匈奴的属国,杀了匈奴的折兰王和卢胡王,生擒了浑邪王子和相国、都尉,斩获八千多首级,最重要的是缴获了休屠王的祭天金人。祭天金人是一种用于祭祀上天的铜铸人像,在匈奴的地位相当于夏王朝铸造的九鼎,被视为国家政权的象征,“得九鼎者得天下”,“鼎在国在,鼎失国亡”,成为国之重器。秦朝统一后,九鼎不知所踪,秦始皇还在泗水派了一千多人下水打捞过周鼎,却一无所获。祭天金人也是这样的重器。从汉武帝将祭天金人郑重其事地供奉在甘泉宫里就可以看出对这件重器的重视程度。甘泉宫传说是黄帝升仙之地,好神仙的汉武帝建此宫专用于祭祀,在汉武帝一朝地位十分显赫。后世有学者称祭天金人乃佛教造像,把霍去病缴获祭天金人作为佛教传入中国之始。当然这是一种讹传,不过祭天金人之贵重可想而知。

  霍去病此役还有一个大功绩,即河西走廊从此被打通,成为联系西域的重要通道。

  同年夏秋,霍去病再次远征,涉过居延水,直抵祁连山,一举击破浑邪王和休屠王部,俘获匈奴五王和王母、王子共59人,降者十万,彻底清除了河西走廊的匈奴势力,河西走廊自此全部并入大汉版图。霍去病也从此成为匈奴闻风丧胆的战神。

  汉武帝为了奖励霍去病的战功,给他造了一座豪华别墅,霍去病却不接受,从他嘴里喊出了那句著名的时代最强音:“匈奴未灭,无以家为。”霍去病的一连串战功和“匈奴未灭,无以家为”的豪言壮语,直接影响到了将近一百年后匈奴对大汉王朝的臣服。

  让匈奴帝国消失的两个西汉私生子

  匈奴,是统一的中原王朝遭遇到的第一个外敌,凶残嗜血。匈奴兴起于商朝初期,秦末汉初步入巅峰,每一个匈奴男子都是天生的勇士,三岁能开弓,五岁能骑马,成年后精于骑射,快马弯弓射落天上飞鸟易如反掌。匈奴人喜于好战,乐于杀戮,去世后的匈奴人,会在自己的坟前摆放若干块石头,石头的数量等同于被其砍掉的敌人的头颅数。战争胜利时,匈奴人会把敌人首领的头骨沿眉弓切开,取头盖骨,裹上兽皮,并镶上金属边缘作成饮酒器具,对方身份越高,制成的酒杯档次就越高。司马迁《史记匈奴传下》里便记载,匈奴人在打败夙敌月氏人后,用月氏王的头盖骨作成了饮器。

  公元前202年,汉高祖统一中原,建起大汉帝国。大汉王朝对外第一仗便是匈奴,结果高祖32万步兵被匈奴40万铁骑围于白登,汉朝险些四年就灭亡了,最后只能靠贿赂单于阏氏,走夫人路线才得脱身。之后的高祖,吕后,文帝,景帝七十多年里,都只好采取和亲纳贡的求和方式。匈奴恃强而居,公主美女坦然娶,聘礼财宝欣然收,但还是照旧攻打抢掠汉朝。当时匈奴的冒顿单于,还给吕后写过封求爱的信。“两主不乐,无以自虞,愿以所有,易其所无”。一代女杰,掌握大汉重权的吕后,也只好忍气吞声,回了封信“年老气衰,发齿堕落,行步失度,单于过听,不足以自污”。汉初时匈奴之强大,可见一斑。

  四世纪,被汉武帝打败的一支匈奴残兵败将来到欧洲,在大王阿提拉的带领下,打败哥特人,击败日耳曼人,灭了东罗马帝国。欧洲各国君主即将灭亡之际,给阿提拉贡献了一个绝色的日耳曼美女,新婚之夜这个美女暗杀了阿提拉,令欧洲避免了灭顶之灾,至今阿提拉都被欧洲人成为“上帝之鞭”,匈奴人给欧洲人带来了持续两千年的恐怖。入侵时的匈奴只是被汉朝打败的一部,然而仅一部便改变了欧洲的历史,给欧洲人带去了两千年都不敢回忆的恐怖,匈奴民族之强大战斗力由此可见。

  不可一世的匈奴人,猖狂了近百年后,才终于遇上了他们正在的对手,汉武大帝。高祖、文帝、景帝后,武帝即位,开始改变和亲策略,筹划北击匈奴,同时随着两个私生子的长大,令匈奴人好日子彻底到头了。

  卫媪(ǎo),一个普通的汉朝老太太。卫是夫家的姓,也就是她嫁了一个姓卫的男人,媪是尊称,卫媪的意思,和李氏王氏这样对以前称呼已婚女人,是一个意思。这个连真名都没留下的女人,却是一位改变了中国历史的老太太。她出身女奴,但生出的五个孩子里,三女儿卫子夫,成了名垂千古的汉武大帝的皇后;二女儿卫少儿,即著名的马踏匈奴者霍去病的;她的一个私生子卫青,成了大汉朝车骑将军,千古名将。评选汉朝最伟大的女人,不是吕后,不是窦太后,更不是什么阴皇后阳皇后,而是卫媪,因为她不留神生了半个汉朝出来。

  卫媪与卫姓男子结婚,生有一男三女,丈夫死后,平阳侯家中县吏郑季私通,生了个男孩,这个私生子便是千古名将卫青。身为家奴,生活困难,卫媪只好把卫青送到了亲生父亲郑季的家里,在这里,卫青受尽歧视虐待。《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记载,“青为侯家人,少时归其父,其父使牧羊。先母之子皆奴畜之,不以为兄弟数。”卫青长大后,不愿再受郑家的奴役,便回到母亲身边,并做了平阳府的骑奴。平时给主子养马,主人上马时候,要趴下,让主人踩着背登马的卑贱奴隶,可以说卫青出身卑微,青少年受尽磨难,不过他后来居然娶了他当年的主子平阳公主、汉武帝的姐姐为妻。

  另一个改变了大汉王朝命运的名将霍去病也是个私生子,她的母亲是卫媪的二女儿卫少儿,当时也是平阳府女奴。卫少儿与平阳县小吏霍仲孺私通怀孕,但这个小吏不敢承认自己跟公主的女奴私通,于是霍去病只能以私生子的身份降世。

  卫青,霍去病,舅舅和外甥,一对私生子,而且是身为女奴的私生子,看起来是永无出头之日的,然而奇迹降却临在了他们身上。女奴为之女,卫青的姐姐,霍去病的三姨妈,居然被汉武帝看中,带进后宫,并生下了皇子,因当时的皇后无生育能力,卫子夫被立为皇后,卫氏家族的命运彻底改变了,连带让匈奴人的好运也到头了。

  因为姐姐的原因,卫青成了汉武帝的贴身侍卫,他的军事才华,很快被汉武帝赏识,十年后致力于北击匈奴的汉武大帝,认命卫青车骑将军,于公元前128年分兵四路,攻击匈奴。结果四路大军三路败北,尤其离谱的是老将飞将军李广竟然被匈奴俘虏,靠装死好不容易才逃归。只有卫青一路深入匈奴腹地,直捣龙城,取得胜利。龙城之役战果并不大,但在汉匈交战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此役是汉朝自高祖白登之围后首次主动攻击匈奴,而且打破了自汉初以来“匈奴不可战胜”的神话,大大鼓舞了汉军士气,成为汉匈战争的转折点。

  龙城战役后,卫青的军事才华更为汉武帝赏识,相对于只能古城坚守,善于防御战的李广等老将,卫青在主动出击上,明显更具优势。公元前127年,匈奴大军集结再次南下,卫青为大将军,作为汉军最高统帅,指挥了此次大战役。卫青用迂回侧击,轻骑突袭等战略,打败匈奴。此次战役是大汉帝国和匈奴的第一次大战役,取得胜利的基础上,收复了失地,巩固并前移了汉军防线,解除了匈奴骑兵对长安的直接威胁,建立起了进一步反击匈奴的前方基地。《史记》《汉书》盛赞此仗汉军“全甲兵而还”,卫青立有大功,被封为长平侯,食邑3800户。

  在胜利的基础上,汉军开始主动出击匈奴,公元前124年,卫青率三万骑兵从高阙出发,急行军六、七百里,打败匈奴人右贤王,俘虏匈奴王爷几十人,男女一万五千余人,牲畜有几百万头。这是卫青的第三次对匈奴作战,也是自汉朝以来,对匈奴的第一次主动出击。汉武帝封卫青为大将军,加封食邑8700户,连卫青三个还吃奶的儿子都被封了侯。

  在舅舅跨马征战,建功立业的同时,他的同样私生子身份的外甥霍去病逐渐长大,在舅舅的影响下,自幼精于骑射,骁勇善战。相对于幼年困苦的舅舅卫青,霍去病虽然也是个私生子,却享尽荣华富贵,因为他只一岁的时候,他的姨母就进了宫,霍去病母子因此而贵。潇洒公子哥,长安少年郎,不屑其它王孙公子那样呆在长安城里放纵声,渴望想舅舅一样杀敌报国,建功立业。这明显指的现在的官二代们学习。

  机会终于来了,公元前123年,卫青第二次出击匈奴,史称漠南之战,十七岁的霍去病身为嫖姚校尉,随军出征。此战中,汉朝大军歼敌数千,霍去病横空出世,亲率八百骑兵,脱离大军在茫茫大漠里奔驰数百里奇袭匈奴,斩杀匈奴兵二千多人,杀匈奴单于祖父,俘虏单于的国相及叔叔。汉武帝封为霍去病“冠军侯”,赞叹他的勇冠三军,至今体育比赛的第一名被称为冠军,便始于此。十七岁少年取得如此军事上辉煌,亘绝古今,史上绝无二人。

  霍去病最耀眼的一战发生在他十九岁那年,河西大战。公元前121年,霍去病被任命为骠骑将军,独自率领精兵一万出征匈奴,六天中他转战匈奴五部落,一路猛进。在皋兰山与匈奴卢侯王、折兰王统领的匈奴主力相遇,古今罕见的一场惨烈血战爆发,霍去病一万精兵打的就剩下了三千,死战不退,大败匈奴。匈奴卢侯王和折兰王都战死,浑邪王子及相国、都尉被俘虏,斩敌九千,匈奴祭天金人也成了汉军的战利品。

  十九岁的威震匈奴,为汉军中的军人楷模、战神的化身。古今中外,能以霍去病相提并论的,恐怕只有两千年之后的拿破仑

  汉武帝乘胜追击,展开收复河西之战。此时霍去病的风头压过舅舅卫青,成了汉军最高统帅,作战多年的老将李广等人都只作为他的策应部队。在祁连山,霍去病所部斩敌三万余人,将匈奴势力彻底逐出漠南,十九岁的霍去病成了令匈奴人闻风丧胆的战神。两场河西大战后,匈奴的浑邪王欲投降,但有举棋不定,汉武帝派霍去病受降。结果霍去病刚过黄河,匈奴降部中发生了哗变,霍去病竟然只带着数名亲兵就亲自冲进了匈奴营中,直面浑邪王,下令他诛杀哗变士卒。二十岁的霍去病的气势不但镇住了浑邪王,同时也镇住了四万多名匈奴人,仅用一个表情一个手势秒杀将帐外四万匈奴骑士。汉王朝的版图上,从此多了武威、张掖、酒泉、敦煌四郡,中华民族的疆域从此拓展了两百万平方公里。

  此时,匈奴实力被极大消弱,退军漠北,但威胁依然存在,为了彻底解决匈奴威胁,汉武帝发动了规模空前的“漠北大战”。此战卫青为汉军总指挥,霍去病为汉军主力,事前策划中,原本安排了霍去病打单于,结果由于情报错误,单于遇上了卫青,汉帝国和匈奴帝国的决战爆发。这是一场决定两大帝国命运的决战,汉军败则之前努力前功尽弃,匈奴败则再无崛起之日。汉军北行一千多里,跨过大沙漠,劳师远征,匈奴以逸待劳,严阵以待。卫青命令部队用武刚车(铁甲兵车)迅速环绕成一个坚固的阵地,然后派出五千骑兵向敌阵冲击。匈奴出动一万多骑兵迎战,双方战至正酣之时,卫青突然再派出两支生力军,从左右两翼迂回到单于背后,包围了单于的大营。伊稚斜单于大惊,匈奴军大乱,双方惨烈大战到天黑,匈奴军战败,汉军彻底击败了匈奴。

  霍去病没能遇上他最渴望的对手,而是碰上了左贤王部。倒霉的左贤王碰上了“独孤求败”的霍去病,七万多人全军覆没,霍去病一路追杀,在狼居胥山举行(今蒙古国境内的肯特山)祭天封礼,封狼居胥之后,霍去病继续率军深入追击匈奴,一直打到翰海(今俄罗斯贝加尔湖),屯兵于今莫斯科附近,数北斗星倒转,方才回兵。

  从此以后,匈奴逐渐向西北迁徙,出现了“漠南无王庭”,匈奴对汉朝的军事威胁基本上解除了。为表彰卫青、霍去病的大功,汉武帝特加封他们为大司马。卫子夫是皇后,卫青霍去病是大汉朝只擎天博玉柱,卫氏家族权倾朝野,虽有家族女贵为皇后,但卫青霍去病皆靠浴血奋战,出生入死取得的地位功名。卫青为人低调,霍去病为人张扬。一件事情上可见两人性格差异,大将李敢因为错怨是卫青导致了父亲李广的自杀,于是击伤了卫青。卫青受伤后低调处理,平静养伤不想报复,霍去病知道后,马上射杀了李敢为舅舅报仇。卫青虽然为霍去病的舅舅,但实际上相当于霍去病的父亲,霍去病正式在舅舅的影响和教育下成为一代名将。天妒英才,年少轻狂建功立业的霍去病,23岁便病死了,汉武帝对霍去病的死非常悲伤。他调来数万铁甲军列成阵,沿长安一直排到茂陵霍去病墓地。

  一对私生子,两位大将军。两个奴隶出身的女人生的两个私生子,搞定了不可一世的匈奴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