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秘闻:莫斯科保卫战不为人知的秘密

2014-10-20 09:55:41 首页

  安德鲁·纳戈尔斯基撰写的有关莫斯科保卫战的文章,为我们展示了该次战役鲜为人知的一面。

  被刻意隐瞒的战争

  曾参与策反希特勒政权的德国军官施拉布伦多夫回忆说,根据官方数据,莫斯科保卫战从1941年9月30日持续到1942年4月20日,两军参战人数在某些阶段达到700万,是随后爆发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人数的2倍,大部分人误以为后者是二战中最为血腥的城市保卫战。其实不然,在莫斯科保卫战中两军阵亡和损失人数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2倍,丧生、失踪、被俘或严重受伤人数达250万,其中苏联方面为190万。可以说,莫斯科保卫战是人类史上规模最庞大、斗争最血腥的一次城市保卫战。而遗憾的是,时至今日,莫斯科之战已被大部分俄罗斯人所遗忘。

  这显然不是一次意外。因为任何有关此次战斗的详实统计都被小心翼翼地隐藏起来了。莫斯科军事历史研究所的一名资深研究员在回忆这场战争时说:在战争结束后,富有传奇色彩的苏联红军领导人朱可夫元帅曾命令其副官粗略统计一下部队在莫斯科一带战斗中的损失人数,当副官将数据呈报他时,朱可夫立刻高声命令道:隐瞒起来,不准给任何人看。

  混乱的莫斯科城

  让人感到不安的是,当一些苏联部队在国家最危难的时刻与德军浴血奋战时,成千上万名士兵却向德军投降。许多市民开始不安和恐慌起来,莫斯科出现了抢掠和其他一些令斯大林始料不及的非法事件。

  当时在莫斯科郊区一家火炮制造厂工作的德米特里·萨福诺夫回忆说,整个莫斯科似乎都搬空了,停放在路上的汽车和卡车上装满了个人用品,火车站上堆满手提箱、背包、衣服、灯甚至还有钢琴,所有这些都是被那些试图将所有东西都搬走的人们遗留下来的。站台上挤满了人,整个城市已经变得面目全非

  趁乱抢掠者洗劫食品店,工人罢工,愤怒的人群堵住那些试图坐着小汽车逃走的人们,把他们从汽车中拖出来殴打并劫走财物。还有一些居民撕碎了马克思恩格斯的头像,连同其他一些共产党员的宣传画扔进了垃圾堆。这种行径在此之前属于可怕的犯罪行为,但此时已无人去理会那些陈规了。位于卢比扬卡广场的内务人民委员会总部升起了一股股浓烟,秘密警察们正在匆忙销毁文件。大部分的苏联政府部门,以及外交人员和记者都经由铁路转移到了古比雪夫市。而斯大林也将在一两天后来到这里。此时,一辆专列早已静候在车站,斯大林的DC—3私人飞机及其他3架飞机也已作好紧急起飞的准备。

  来之不易的胜利

  斯大林当时的政策和对形势错误的估计,也是导致苏联濒临溃败边缘的被忽视的原因之一。他于1937至1938年在苏联红军内部发起的大清洗运动,使红军痛失许多有经验的军官。苏联红军总参谋长米哈伊尔·图哈切夫斯基就在第一批被处决人员中。这位红军将领曾预言,德国有可能会毫无征兆地向苏联发起进攻,并引发一场长期、代价惨重的战争。斯大林闻讯后质问他:“你想干什么,恐吓苏维埃政权?”随后便派人对其加以拷问,最后以密谋发动政变、暗中协助德国纳粹罪名将其处决。数千名红军将领都遭到了同样的下场。

  然而,希特勒更为严重的失误最终拯救了斯大林。这位德国独裁者由于过分相自己会在天气变冷前迅速结束战斗,在没有冬季御寒服装配备的情况下,便将他的部队在1941年6月底派往苏联作战。由于天寒地冻,冻僵的德军士兵尸体无法掩埋,只能像垒柴垛一样堆在一起。

  苏联人的抵抗异常顽强,希特勒坚决主张对刚占领的苏联领土立即实行恐怖统治,残酷对待苏联战俘,大部分战俘被折磨致死,而此举后来被证实有力地协助了斯大林重振士气的努力。

  斯大林发誓要与莫斯科共存亡,再次迅速掌握了政权,他于10月19日颁布戒严令,内务人民委员会奉命枪杀任何可疑的趁火打劫分子。幸存的巡逻部队成员叶夫根尼·阿努夫里郁夫在多年后谈及他们当时所执行的任务时,仍用较为谨慎的言辞说,他们当时收到了一项令人诧异的任务,即当场枪杀间谍和逃亡人员。但是,他们完全不知如何辨别间谍。就这样,许多莫斯科人成了无辜的受害者,但抢掠和混乱局面却因此停止了。

  时至今日,当时莫斯科法律和秩序的混乱以及濒临沦陷的种种议论仍是一个敏感的话题,但有一点不可否认的是莫斯科保卫战有力地阻止了希特勒西线前进的铁蹄,如果莫斯科失守,那么二次大战的进程也将重新改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