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欧鹏怎么死的?摩云金翅欧鹏简介

2014-10-21 13:36:31 首页

  水浒欧鹏怎么死的?摩云金翅欧鹏简介  欧鹏,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梁山108将之一,绰号「摩云金翅」,使的一手铁枪 。祖贯是黄州人氏,守把大江军户,因被官府和生活所逼,在黄门山落草为寇。后来听说宋江在江州被判死刑,便于黄门山的蒋敬、马麟陶宗旺四人前往相救,但路上已看见梁山好汉已救出了宋江,四人便归了梁山。招安后,随卢俊义攻打方腊占领的歙州,与方将庞万春交手,被其用箭射死。

  出道

  欧鹏,黄州人,因身材健壮,快步捷如飞腾,人称“摩云金翅”,有一身好武功,军班子弟,随军守把大江军户。因得罪上司(即“恶了本官”),逃走在绿林,熬出了名声,在黄门山落草为寇。欧鹏和蒋敬、马麟、陶宗旺四人听说宋江被困江州,被梁山好汉相救,便投降了梁山泊,位列梁山好汉第48位。

  上梁山过程

  《水浒传》第四十一回《宋江智取无为军,张顺活捉黄文炳》中,梁山好汉在江州(今九江市)劫了法场,救出宋江后,往水泊梁山奔去,“路行了三日,前面有一个去处,地名唤做黄门山”,山中有欧鹏和蒋敬、马麟、陶宗旺四人落草为寇,占山为王,四人听得宋江大名和梁山好汉劫法场的壮举后,归顺了宋江,一道往梁山而去。书中介绍欧鹏的简历道:“为头的那人姓欧,名鹏,祖贯是黄州人氏,守把大江军户,因恶了本官,逃走在江湖上绿林中,熬出这个名字,唤做摩云金翅。” 

  历代画家、画匠描绘他形象时风格迥异,有典型绿林粗猛形象的,也有相对偏于清秀的。摩云金翅即传说中的“迦楼罗”,一种大鸟,翅有种种庄严宝色,头上有一个大瘤,是如意珠,此鸟鸣声悲苦,以龙为食,每天要吃一个龙及五百条小龙。因欧鹏身材高大,快步如飞,有一身好武功,暗器一流。

  武功品评

  欧鹏

  战平扈三娘

  原文:

  欧鹏见捉了王英,便挺来救。一丈青纵马跨刀,接着欧鹏,两个便。原来欧鹏是军班子弟出身,使得好一铁。宋江看了,暗暗的喝彩。恁的欧鹏法精熟,也敌不得那女将半点便宜!

  被栾廷玉杀败

  原文:欧鹏便来迎住栾廷玉杀。栾廷玉也不来交马,带住时,刺斜里便走。欧鹏赶将去,被栾廷玉一飞,正打着,翻筋斗下马去。

  被庞万春射死

  原文:

  两军各列成阵势,庞万春出到阵前勒战。宋军队里欧鹏出马,使根铁枪便和庞万春交战。两个斗不过五合,庞万春败走,欧鹏要显头功,纵马赶去。庞万春扭过身驱,背射一箭。欧鹏手段高强,绰箭在手。原来欧鹏却不提防庞万春能放连珠箭,欧鹏绰了一箭,只顾放心去赶。弓弦响处,庞万春又射第二只箭来,欧鹏早着,坠下马去。

  欧鹏怎么死的?

  征讨方腊时战死,死后追封义节郎。

  见《水浒传》第一百一十八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