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白花蛇杨春怎么死的?白花蛇杨春简介

2014-10-28 13:38:13 首页

  水浒白花蛇杨春怎么死的?杨春最后怎么样了?白花蛇杨春简介   杨春,小说《水浒传》中人物,梁山泊排名第七十三,绰号“白花蛇”,蒲州解良人氏,同朱武陈达在少华山落草为寇。在攻打史家庄时,三人和史进结为好友。后来在梁山军马闹华州时归顺梁山。受招安后,在征讨方腊时被庞万春,雷炯,计稷等人射死在关下。

  地煞:地隐星

  籍贯:山西解良(今山西运城盐湖区解州镇)

  职位:马军小彪将兼先锋营都统

  排名:七十三

  死后封:义节郎

  首次登场回目:第二回 王教头私走延安府 九纹龙大闹史家村

  上山回目:第五十九回 吴用赚金铃吊挂 宋江闹西岳华山

  《水浒传》中描写杨春的诗:

  腰长臂瘦力堪夸,到处刀锋乱撒花。

  鼎立华山真好汉,江湖名播白花蛇。

  “蒲州生长最奢遮,会使钢刀赛左车。瘦臂长腰真勇汉,杨春绰号白花蛇。”

  杨春简介

  杨春是蒲州人。蒲州古称蒲板,是我国古代六大雄城之一,在唐朝明朝盛极一时。位置在山西省永济县西南约17公里的黄河东岸,现还有遗址留存。

  什么叫奢遮?奢遮是契丹语,传入山东、江苏等地后,成为大众口语,是有能力,能干,了不起,出色的意思。明清时成为常用的书面用语,《水浒传》中除了写杨春用了“奢遮”,还有多处也用到。第二十二回,宋江在柴进处,酒醉后,无意之中踩翻了武松除寒的炭火,溅了武松一脸,武松正要打宋江时,柴进前来劝阻说武松,笑道:“大汉,你不认的这位奢遮的押司?”武松说:“奢遮,奢遮!他敢比得郓城宋押司少些儿!”柴进大笑道:“大汉,你认的宋押司不?”武松说:“我虽不曾认的,江湖上久闻他是个及时雨宋江……”原来武松不认识宋江 ,这埸冲突中柴进和武松都用了奢遮这个词。

  左车是谁呢?应是李左车。李左车是西汉开国将军。他是赵国李牧将军之孙,有谋略,在民间极有声望,被尊为雹神,著有《广武君》兵书一部,为后人留下了”“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愚者千虑,必有一得。”的名言。

  白花蛇是五步蛇的俗称,是一种有毒的蛇,俗语说无毒不丈夫,杨春绰号白花蛇,看来他也是个心狠手辣的人。

  这段陈述按诗意解说了杨春。

  从《水浒传》中来看,杨春出场,露脸的机会不多。杨春第一次露脸,是少华山的三位强人为了山寨生计,要下山劫钱粮,就有了朱武、陈达、杨春三人的对白,而此时,官府己悬赏三千贯要捉拿他三人,为了生计,看来不得不抢了。陈达要抢华阴县,理有是华阴县富裕,杨春要抢自己的老家浦城,理有是浦城危险性小,但浦城油水不大。杨春对自己生长之地,毫不留情,为何这样,原因是多样的,他的白花蛇性格也可见一斑。结果是陈达占了上风。杨春第二次露脸是少华山的史进、朱武、陈达等上梁山后,为立功去攻打芒砀山时,这一仗,少华山的兵马被打得大败,杨春差点就被项充的飞刀取了性命。

  杨春位列梁山好汉的七十三位,是十六位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之一,征方腊,攻打昱岭关,死于对方的乱箭之下,此次梁山共有六位阵亡,巧的是其中有少华山的史进、陈达、杨春三人一起死了。

  杨春在《水浒传》着墨不多,是不是就没意义了呢?没有他何来一百单八将,不写不等于没有故事,想一想他当年在蒲城是怎样的“奢遮,”他为何上了少华山,在少华山又做了些什么营生等等,这些都被作者隐去了,这如同中国画的留白,杨春给人留下了许多遐想的空间。而之种留白也正是《水浒传》的妙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