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尼亚人为何怀念被他们推翻的齐奥塞斯库?

2014-10-29 16:00:07 首页

  1月26日,数十名罗马尼亚民众冒着严寒来到位于首都布加勒斯特南部根恰公墓内的罗马尼亚前领导人尼古拉齐奥塞斯库的墓地前,点燃蜡烛、摆放鲜花。这一天是这位前领导人的诞辰日。每年的这一天,都会有当地民众自发来到这里,怀念这位饱受争议的前领导人。

  民众每年自发扫墓

  当天中午,前往根恰公墓齐奥塞斯库墓地的民众中,只有少数年轻人,大多数是银发老人。他们有的手持齐奥塞斯库照片,还有的拿着齐奥塞斯库时期的报纸,怀念过去的“好日子”。

  一位戴着帽子、穿着大衣的老妪对记者说:“我在工厂干了30多年,还盖了房子,家具、冰箱、地毯,所有财产都是在那个年代添置的,后来我连根针都没买过……”

  “那时大家有工作、有住房,没有银行贷款,人们相互尊重、互爱互助……”一位戴着眼镜的70多岁老人抱怨说,“现在别说置产了,我们连买药的钱都没有,每个月的水电费都交不起,燃气费这么贵,很多人都卸了暖气。”

  齐奥塞斯库夫妇1989年12月25日被枪决后,分别被秘密下葬在根恰公墓的两处墓穴。尽管许多民众每年都去悼念,他们的子女却从未前往扫墓,原因是没有收到任何有关其父母下葬地的官方文件。齐奥塞斯库的女儿佐娅生前还状告当局,并坚称一定要在确认父母的安葬地后才会去扫墓。然而,直到佐娅2006年病逝,她的这一愿望仍没能实现。

  佐娅的丈夫奥普雷安和哥哥瓦伦丁继承其遗愿,并为揭开齐氏夫妇墓穴之谜扫清了所有障碍。去年7月21日,当地法医院专家小组打开了齐氏夫妇的墓穴并对尸骨进行DNA检测。法医院同年11月份公布的检测结果显示,根恰公墓那两个墓穴的遗骸确系齐奥塞斯库夫妇。12月9日,齐奥塞斯库夫妇的遗骨被合葬在原墓穴附近的一个新墓穴中。12月25日齐奥塞斯库夫妇忌日这一天,他们唯一在世的儿子瓦伦丁带着妻子和女儿,在齐奥塞斯库夫妇去世21年后,首次为父母扫墓。

  去年的尸骨检测及迁葬事件,吸引了很多媒体进行报道,这也再次激发了罗民众对齐奥塞斯库的关注及怀念。

  独特方式纪念过去

  不仅在首都,罗马尼亚其他城市也有不少人会在齐奥塞斯库生日那天纪念他,东部布泽乌市的老裁缝科斯蒂克就是其中的一位。

  科斯蒂克不大的裁缝店里挂满了已经做好的衣服,五颜六色,令人目不暇接,但墙上挂着的罗共党旗、齐奥塞斯库画像和罗马尼亚国旗这三样东西最为醒目。他说,齐奥塞斯库给他留下的全部是美好的回忆,每年的1月26日他从不忘庆祝。尽管墙上天天挂着齐奥塞斯库的画像,但在齐奥塞斯库生日那天还是要用当地民间音乐来纪念。“我很怀念过去的日子。那时候的日子很好,我们有房子,有工作,还有闲钱到山上、去海边度假。哪像现在,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科斯蒂克回忆说,1989年之前,每到齐奥塞斯库生日那天,他的裁缝店门口必插国旗。他为自己从未与齐奥塞斯库面对面交谈感到遗憾,不过他为自己在游行时曾远距离地见到他而感到自豪。

  如果说上个世纪90年代,齐奥塞斯库是一个千夫所指的罪人,那么最近几年,“念其好”的人却越来越多,不少人公开表示,应该客观评价齐奥塞斯库的功过是非,还有人认为,齐奥塞斯库的功绩和错误一样巨大。

  一位名叫达娜的女士说:“回过头来看,齐奥塞斯库时代太美好了,大学毕业分配工作,住房基本有保障,大多数人凭本事吃饭,生活非常安稳。而现在,一切都得凭关系,有本事的人失业在家,有关系的人倒有工作。买房子?更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老百姓当然不满,收入减少了一半,物价却翻了一番多,油价最近突破5列伊一升(1欧元约合4.2列伊),”年届50岁的拉杜不满地说。他们夫妇俩虽然没有失业,但收入却比原来减少了一半,加班费、奖金、节假日礼品券等各种补贴统统被取消,“罗马尼亚的油价不比西欧国家低,但我们的工资只是他们的几分之一”。

  现在,商店的货架上琳琅满目,但老百姓收入却很低,面对丰富的商品,很多人只能望而兴叹。拉杜表示,最近这些年,大家的确获得了出行自由和言论自由,可以自由行走欧洲,媒体报道毫无遮拦。“出行和言论的确很重要,但是这种精神追求必须建立在衣食无忧的基础之上,一个饥肠辘辘、囊中羞涩的人根本无法真正享受这些自由”。

  怀旧是对现实失望

  1990年3月,一名吊车司机开着大吊车来到“火花”广场,即今天的自由新闻广场,吊走了7米高的列宁铜像,留下一尊突兀的底座。虽然后来那尊底座上立了一座名曰“欧洲十字路口”的天线状金属锥体,但毕竟不是原配,看上去极不协调。20年后的2010年1月26日,这座“欧洲十字路口”雕塑被一座列宁“塑像”临时取代。这是当地女雕塑家伊万娜乔坎的作品,不过这座用食品配料填充的列宁塑像只有3米高,外表贴着一层小糖丸,而“列宁”的大衣则是巧克力做成。

  乔坎表示,“改朝换代时,人们总是习惯毁坏一切带有旧时代痕迹的东西”,人们荒唐地希望这些雕塑的消失会带走他们曾经的痛苦经历。他们全然不知这是在毁坏文物,因为这些雕塑大多是艺术作品。原“火花”广场上的那座列宁铜像是罗马尼亚著名雕塑家鲍里斯卡拉贾的作品,在“火花”广场已经整整矗立了30年。

  乔坎说:“小糖丸是共产党时期孩子们喜爱的食物,而巧克力则是每个孩子的最爱。”她希望这座雕像能够提醒世人避免重复前人的错误。

  与其说乔坎用这种独特的方式纪念齐奥塞斯库的生日,不如说更是为了唤起人们正视过去、珍爱艺术的觉悟。

  CSOP民意调查中心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83%的受访者怀念齐奥塞斯库时代的生活。在罗马尼亚血腥剧变21周年之际,这个调查结果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民众当前的心态。调查中心于2010年10月22日—11月1日对1123名15岁以上的公民进行调查时发现,绝大多数受访者表示,他们本人以及家人在共产党时期并没有受苦,只有少数人认为齐奥塞斯库时期生活艰苦且没有言论自由。不少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该确保他们的就业和住房。还有许多人认为,成天吵架的各政党在治理国家时没有发挥任何作用,应该全部解散。

  罗马尼亚战略评估研究所(IRES)去年下半年的一个调查也显示,近半数罗马尼亚人认为,齐奥塞斯库是一位好领导;如果立即举行总统选举且齐奥塞斯库参加竞选,他将得到41%的选民支持而轻松进入第二轮角逐。

  罗马尼亚社会学家瓦西里丹古表示,现在怀念齐奥塞斯库的人之所以直线上升,是因为经济危机和开棺验尸双重原因。此外,人们选举齐奥塞斯库完全是一种假设性的选择,更多的是为了表示对现实的不满和失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