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中箭虎丁得孙怎么死的?中箭虎丁得孙简介

2014-11-03 11:44:53 首页

  水浒中箭虎丁得孙怎么死的?中箭虎丁得孙简介:丁得孙,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一百单八将之一,面颊及全身都有疤痕,人称中箭虎,原来是东昌府将领没羽箭张清手下的副将。卢俊义攻打东昌府失败,宋江前去支援,丁得孙被吕方郭盛所捉,归降了梁山。梁山大聚义中排第79位,对应天罡地煞星号为地速星,任步军将校。梁山受招安后,丁得孙参与了“征四寇”的战争(百回本为征辽、征方腊)。征讨方腊时被毒蛇咬伤而死,死后追封义节郎。

  人物背景

  丁得孙首次出现是在《水浒传》的第70回“没羽箭飞石打英雄,宋公明弃粮擒壮士”。除在金圣叹修改并评点的贯华堂七十回本中此回为第69回外,各主要版本情况都基本相同。

  为了决定谁来担任梁山寨主,宋江和卢俊义分别去攻打东平府和东昌府。宋江打下东平府后,见白胜前来汇报,原来卢俊义在东昌府一直无法取胜,因为有一员善于飞石打人的猛将张清,而他的手下副将,有两人,一个是花项虎龚旺,另一人就是中箭虎丁得孙,此人“面颊连项都有疤痕,马上会使飞叉”。

  出战被擒

  宋江来到东昌府城下,见张清出马,丁得孙作为副将从“阵内门旗影里”的右边闪出。

  张清打伤梁山多员将领后,双方进入僵持状态,丁得孙被梁山将领吕方、郭盛截住在一边。龚旺失了兵器被捉,因此丁得孙不敢投叉攻击,只能死命抵敌吕方、郭盛。这时梁山将领燕青射了一枝弩箭,正中丁得孙马蹄。丁得孙因此被吕方、郭盛生擒。

  归顺梁山

  梁山众将用计抓住张清并使其归降后,张清又向梁山推荐了兽医紫髯伯皇甫端。同时宋江命人放出被俘虏的丁得孙和龚旺,说服他们归顺梁山。因此丁得孙是一百单八将中最后加入梁山的之一。

  丁得孙上梁山后不久,梁山便进行了大聚义。他在石碣上排名第七十九,为“地速星中箭虎丁得孙”。但安排职位时,从在东昌府时的马军将领变为“步军将校”之一。

  南征北战

  在绝大多数版本的《水浒传》中,大聚义后便进入了梁山受招安、征寇环节,在各个版本的招安征寇故事中,丁得孙都没有太出彩的表现,主要仍作为张清的副将出现。其中在“吴加亮布四斗五方旗,宋公明排九宫八卦阵”一回中,丁得孙是张清带领下的“哨马”之一。而在“梁山泊十面埋伏,宋公明两赢童贯”一回中,丁得孙更与龚旺配合,协助张清,带领三百余骑马军,打败了童贯手下的嵩州都监周。120回本中征田虎时,丁得孙与龚旺、李立石勇陶宗旺,率领步兵从后宰门杀入伪晋王宫,令田虎的太子田定闻变自刎。

  丁得孙的结局

  在征讨方腊的过程中,丁得孙随卢俊义攻取歙州并昱岭关,将要攻下歙州之前,丁得孙在山路草中被毒蛇咬了脚,毒气入腹而死。方腊被剿灭后,宋江等回京听封,龚旺与其他阵亡偏将(地煞)一样被追封为义节郎。

  出处考证

  丁得孙其人不见于宋元史料,也不见于《大宋宣和遗事》《宋江三十六人赞》以及元杂剧水浒戏等早期水浒故事和文学,这一角色,应属于小说《水浒传》的创造。

  如何评价丁得孙?

  原著赞诗

  虎骑奔波出阵门,双腮连项露疤痕。

  到处人称中箭虎,手搦飞叉丁得孙。

  后世评价

  丁得孙在《水浒传》中出场很少,也没有很复杂立体的形象,因此对其做过专门的点评的人并不多。画家牛牧野对丁得孙有赞词一首:“猛虎奔波,中箭力疲。尔来梁山,为汝傅翼。”

  另外,有学者根据丁得孙浑身伤痕的特征,以及使用飞叉这种比较罕见的武器,认为他在做军官前应该是猎户或渔民出身,甚至可能曾经落过草。

  也有人认为,丁得孙作为一个小人物,引起人注意的地方,除了有“自嘲”倾向的绰号以外,就只剩下其特殊的死法了。作为一个绿林好汉,“中箭虎”的绰号不但显示不出威风,反而有种倒霉的感觉;作为一个军人,没有在战场上与敌将交锋阵亡,却莫名其妙地就被毒蛇咬死。丁得孙的一生,充满了荒诞的悲剧性。

  衍生文学

  龚旺在各种70回本水浒的续书中也有出场。例如:

  在俞万春所著的续书《荡寇志》中,作者声称梁山石碣是宋江等人伪造,龚旺和丁得孙的名号是石碣基本做好后临时加上的,而丁得孙本人则被陈丽卿所杀。

  在张恨水的《水浒新传》中,丁得孙与其他梁山好汉参与抗金,在朱仙镇受了重伤。

  戏曲形象

  清代无名氏根据《水浒传》120回本张清、琼英故事改编的戏曲《双飞石》中,有龚旺一角,形象与原著中并无太大不同。

  影视形象

  丁得孙在《水浒传》原著中是个不起眼的角色,因此在大多数影视作品中都被忽略。迄今为止只有2011年的电视剧《水浒传》中有丁得孙这个角色,由演员子良饰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