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朱富是怎么死的?笑面虎朱富简介

2014-11-05 14:20:48 首页

  水浒朱富是怎么死的?水浒传笑面虎朱富简介:朱富是小说《水浒传》中朱贵的弟弟,李逵的同乡。最善使暗器。李逵下山接老母,宋江派朱贵前往暗中照顾李逵。李逵在沂岭杀虎后,被曹太公用酒灌醉捉住。朱富、朱贵煮了许多肉,拌了药,在酒里也下了药,麻翻了押解李逵的兵士,救出李逵,同师傅李云、李逵一起上了梁山。朱富在梁山负责监造、供应酒醋。排梁山第九十三条好汉。征讨方腊时病死在路途中。

  地藏星笑面虎朱富

  星名:地藏星

  外号:笑面虎

  排名:93

  死后追封:义节郎

  出场回目:第43回

  上山回目:第43回

  简介

  朱富是朱贵的弟弟,沂州(今山东临沂)沂水县人,在县城西门外开了个酒店。他为人和善,笑口常开,但心思缜密,机智多谋,人送外号笑面虎。

  背景故事

  开酒店之余,朱富喜欢舞枪弄棒,为此还拜了县里的都头青眼虎李云为师,跟他学练武艺。李逵也是沂水县人,想回家搬老母亲上梁山,宋江不放心,就叫李逵同乡朱贵随他下山,以便照应,朱贵回到老家,住在朱富店里,时刻关注着李逵的消息。

  劫救李逵

  得知李逵喝醉酒后被曹太公抓捕并准备由李云带兵押送县城时,朱贵决心途中劫救。朱富就给他出主意说,李云武艺高强,只宜智取,不可强攻。两人在李云押解的途中截住他,先用迷药麻翻李云及众土兵,然后拿起朴刀冲着曹太公的庄客和看热闹的人就是一通乱砍,反应快的跑掉了,反应慢的就被砍死了。

  逼上梁山

  救出李逵后,朱富不忍师父受到牵连惹官司,就劝他跟他们一起上山,过“论秤分金银、换套穿衣服”的快活生活。李云左思右想,走投无路,只好应允了。朱富这个人还是有情有义的,哥哥的事情必须得帮忙,这点毫无疑问,即使为此毁家纾难也在所不惜,即使为此害了师父也在所不惜,这叫有情。但他又不忍看师父无端受自己连累,于是竭力补救,争取皆大欢喜,这叫有义,真乃一有情有义的好男儿。

  人尽其才

  朱富上梁山后先是跟穆春一起负责管收山寨钱粮,后来这一摊全部移交蒋敬,他又跟宋清一块负责安排酒宴,最后负责监造供应酒醋,这倒属于专业对口,现在的“梁山义酒”不知是否就是当年朱富的配方。

  受天文时朱富被封为地藏星,这个称号很容易让人想到地藏菩萨,但他笑面虎的绰号又跟弥勒佛很相近,也许他跟佛教有缘吧?呵呵。朱富在108将里排在92位,在哥哥朱贵之前,可能是我这本书的版本有问题,和邹氏叔侄情况相同。而他的师父李云仅排在97位,显失公平,他可能是沾了哥哥朱贵的光。

  病故

  征方腊时,朱贵等人因传染瘟疫病倒在杭州城,朱富跟穆春留下看护他们,结果朱富也被传染了,哥俩一起病故于杭州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