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发现改写美洲殖民史:印加帝国亡于内讧

2014-11-05 14:52:46 首页

  秘鲁考古学家最近在首都利马附近发现了一个约500年前去世的印加人头颅,头颅两侧各有一个圆洞。

  科学家随后用最先进的技术对这具头骨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这位印加人死于枪伤,是美洲大陆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死于枪伤的人。

  考古学家还通过对墓葬的发掘和研究得出一个惊人结论:西班牙人当年之所以能迅速征服美洲大陆,并非由于他们的先进武器,而是由于当地原住民的内讧,其中一些部落沦为西班牙人的“帮凶”,使庞大的印加帝国迅速崩溃。

  美洲最早的枪伤死者

  主持这项考古工作的是秘鲁历史学和考古学家吉列尔莫·科克。20多年前,他在利马郊外发现了一座约500年前的墓葬群,其中埋葬着70多名印加人,科克随后和助手展开分阶段的发掘和考古工作。

  几个月前,科克在墓葬群中发现了一具奇特的死者头骨,他凭借丰富的经验和直觉判断头颅上的两个圆洞应该是欧洲最老式步枪留下的弹痕。

  这具头骨被送到美国纽黑文大学,采用最先进的电子显微扫描仪对头骨进行扫描分析。分析结果断定,死者年龄在18岁至22岁之间,死亡时间在公元1530年前后,死因是被开枪打死。

  这也是迄今为止在美洲大陆发现的最早死于枪伤的人。考古学家指出,西班牙殖民者在征服印加帝国之前,已经对墨西哥和加勒比地区进行殖民侵略,开枪杀人已有先例,但是目前还未发现这些死于枪伤的死者遗骨。因此这次的考古发现对于揭开当年西班牙殖民侵略美洲的历史真相具有重要意义。

  利马战役阵亡战士

  科克根据考古现场和科学分析得出结论。这名印加人的死亡时间是1536年,是在一次反抗西班牙殖民者的战役中被西班牙士兵开枪打死的。

  西班牙殖民者处死印加皇帝后,印加人举行了多次起义,包括在1536年包围了西班牙人在利马的据点,令入侵者一度感到十分惊恐。

  但是,这些起义最后都以失败告终。科克发现的这个墓葬群中埋葬着72名印加人的遗骨。科克发现,当时的埋葬十分匆忙,甚至没有举行印加人传统的下葬仪式。科克认为,这72名死者都是参加利马战役不幸在战场上阵亡的印加战士。他们阵亡后被家人带到这里草草埋葬。墓葬群周围还有一些妇女和儿童的遗骨,他们显然是这些印加战士的家人,也在战斗中不幸丧生,因为印加人一直有带着家属参战的传统。

  原住民内讧

  科克通过这次考古还得出一个令人吃惊的结论:当时,强大的印加帝国之所以迅速衰落,被西班牙人征服,其中一个原因是附近一些部落充当西班牙殖民者的“帮凶”。

  在西班牙殖民者抵达美洲大陆之前,印加人控制了整个安第斯地区,建立了庞大的印加帝国,建造了许多宏伟的建筑和城市,被历史学家称为“美洲大陆的罗马人”。然而在西班牙人抵达新大陆后,印加帝国迅速衰落,宏伟的城市成为一片废墟。

  现在历史学家能够看到的资料大多是作为胜利者的西班牙人撰写的历史,其中多半是吹嘘西班牙殖民者的武器如何先进,战斗力如何强大。后来历史学家又根据史料得出结论,西班牙殖民者还在印加人中传播来自欧洲的传染病,造成对这些疾病没有免疫能力的印加人大量死亡。

  科克则提出了印加帝国衰亡第三个重要原因:敌视印加人的其他原住民部落和西班牙殖民者结盟。

  科克发现,墓葬群中近半数死者并非死于西班牙人之手,而是被当时安第斯地区其他部落成员使用的弓箭和斧子等武器杀死。换言之,当时西班牙人是凭借这些部落的帮助才能赢得利马战役的胜利。

  科克认为,这些和西班牙人结盟的部落是居住在利马以北约160公里的胡亚拉人。他们非常敌视印加人。攻占印加帝国的西班牙军队指挥官弗朗西斯科·皮萨罗就有一个来自胡亚拉部族的情人。分享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