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青眼虎李云怎么死的?青眼虎李云简介

2014-11-05 15:14:35 首页

  水浒青眼虎李云怎么死的?青眼虎李云简介:李云,小说《水浒传》中人物,原是沂水县都头,开酒店的“笑面虎朱富的师父,有一身好本事,打斗起来三五十人近不得身。因为眼珠是蓝色的,胡子和两鬓头发是红色的,所以人称“青眼虎”,看来他有外族血统。李逵去接老母上山时,被曹太公设计捉住。李云领人押解李逵时,朱贵、朱富用迷药麻翻了他们,救了李逵。李云见放走了李逵,和李逵斗了五七回合不分胜负,因徒弟朱富劝说,也因为怕自己吃官司,不得已也上了梁山。不过以他的本事上山后排名和职位都不相称,比徒弟朱富的排名还低4位,可能由于他是外族混血所致。受招安征讨方腊时,攻翕州时被方腊的尚书王寅的马踩死。

  姓 名:李云

  性 别:男

  排 名:坐第97把交椅。

  籍 贯:沂水(今山东省沂水县)。

  绰 号:青眼虎。

  星 号:地察星。

  出场回目:第43回

  上山前身份及职业:县步兵都头。

  上山回目:第44回

  上山原因:李逵回乡探亲,被都头李云拿住,在押送途中被劫,经朱富劝说随同李逵等投奔梁山。

  梁山职务:修辑房舍头领(工程部总管)。

  结 局:征方腊时被王寅的战马踩死。

  死后追封:义节郎

  人物赞诗:面阔眉浓须鬓赤,双睛碧绿似番人。沂水县中青眼虎,豪杰都头是李云。

  李云的主要事迹

  押解李逵

  厅前转过一个都头来声喏,那人是谁,有诗为证:面阔眉浓须鬓赤,双睛碧绿似番人。沂水县中青眼虎,豪杰都头是李云。当下知县唤李云上得厅来,分付道:“沂岭下曹大户庄上拿住黑旋风李逵,你可多带人去,密地解来,休要哄动村坊,被他走了。”李都头领了台旨,下厅来,点起三十个老郎土兵,各带了器械,便奔沂岭村中来。

  这沂水县是个小去处,如何掩饰得过?此时街市上讲动了,说道:“拿着了闹江州的黑旋风。如今差李都头去拿来。”朱贵在东庄门外朱富家听了这个消息,慌忙来后面对兄弟朱富说道:“这黑厮又做出来了,如何解救?宋公明特为他,诚恐有失,差我来打听消息。如今他吃拿了,我若不救得他时,怎的回寨去见哥哥,似此怎生是好?”朱富道:“大哥且不要慌。这李都头一身好本事,有三五十人近他不得,我和你只两个同心合意,如何敢近傍他?只可智取,不可力敌。李云日常时最是爱我,常常教我使些器械,我却有个道理对他,只是在这里安不得身了。今晚煮了三二十斤肉,将十数瓶酒,把肉大块切了,却将些蒙汗药拌在里面,我两个五更带数个火家挑着,去半路里僻静处等候他解来时,只做与他把酒贺喜,将众人都麻翻了,却放李逵,如何?”朱贵道:“此计大妙。事不宜迟,可以整顿,及早便去。”朱富道:“只是李云不会吃酒,便麻翻了,终久醒得快。还有件事:倘或日后得知,须在此安身不得。”朱贵道:“兄弟,你在这里卖酒,也不济事。不如带领老小,跟我上山,一发入了伙,论秤分金银,换套穿衣服,却不快活?今夜便叫两个火家觅了一辆车儿,先送妻子和细软行李起身,约在十里牌等候,都去上山。

  饮下药酒

  后面李都头坐在马上,看看来到面前。朱富便向前拦住,叫道:“师父且喜,小弟将来接力。”桶内舀一壶酒来,斟一大钟,上劝李云。朱贵托着肉来,火家捧过果盒。李云见了,慌忙下马,跳向前来,说道:“贤弟,何劳如此远接。”朱富道:“聊表徒弟孝顺之心。”李云接过酒来,到口不吃,朱富跪下道:“小弟已知师父不饮酒。今日这个喜酒,也饮半盏儿。”李云推却不过,略呷了两口。朱富便道:

  “师父不饮酒,须请些肉。”李云道:“夜间已饱,吃不得了。”朱富道:“师父行了许多路,肚里也饥了。虽不中吃,胡乱请些,也免小弟之羞。”拣两块好的,递将过来。李云见他如此殷勤,只得勉意吃了两块。朱富把酒来劝上户、里正,并猎户人等,都劝了三钟,朱贵便叫土兵、庄客众人都来吃酒。这伙男女那里顾个冷热、好吃不好吃,酒肉到口,只顾吃,正如这风卷残云,落花流水,一齐上来,抢吃了。李逵光着眼,看了朱贵兄弟两个,已知用计,故意道:“你们也请我吃些。”朱贵喝道:“你是歹人,有何酒肉与你吃?这般杀才,快闭了口!”李云看着士兵,喝道叫走,只见一个个都面面厮觑,走动不得,口颤脚麻,都跌倒了。李云急叫:“中了计了。”恰待向前,不觉自家也头重脚轻,晕倒了,软做一堆,睡在地下。

  逼上梁山

  当朱富笑道:“师父,你如何不知山东及时雨大名,专一招贤纳士,结识天下好汉?”李云听了,叹口气道:“闪得我有家难奔,有国难投,只喜得我又无妻小,不怕吃官司拿了,只得随你们去休。”李逵便笑道:“我哥哥,你何不早说?”便和李云剪拂了。这李云不曾娶老小,亦无家当,当下三人合作一处,来赶车子,半路上朱贵接见了大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