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和张飞为何会有盖世武功?关羽和张飞武功由来

2014-11-06 10:34:41 首页

  关羽张飞盖世武功知何处?三国最让人不解的是那些超一流武将从一登场就有超一流的武功,至于这些武功是怎么来的,罗老先生却惜墨如金,不像金庸的人物,武功都是一天天炼出来的。 即使如全庸金康之流,笔下人物也还能喝点蛇血什么的,内功一下暴涨60年,总算有个交待。

  三国武将的武功自然不是喝蛇血喝出来的,那是不是一天天炼出来的呢?

  关羽和张飞是刘备手下的五虎上将,也是刘备的结拜好兄弟,两人武功盖世,这是人人皆知的事情。两人从一登场就有超一流的盖世武功,至于这些武功是怎么来的?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没有透漏半点的来历。那么关于和张飞的盖世武功不是拜师学艺来的,也不是按武功秘籍苦练来的,更不是喝蛇血喝出来的,那他们是不是一天天炼出来的呢?

  关羽:“吾姓关,名羽,字长生,后改云长,河东解良人也。因本处势豪,倚势凌人,被吾杀了;逃难江湖,五六年矣。今闻此处招军破贼,特来应募。”张飞:“某姓张,名飞,字翼德。世居涿郡,颇有庄田,卖酒屠猪,专好结交天下豪杰。恰才见公看榜而叹,故此相问。”

  纵观两人简历,关羽、张飞二人都没有提及自己的武功,连“自幼习武”这句都没说。刘备和关羽、张飞决定起兵后,“云长造青龙偃月刀,又名‘冷艳锯’,重八十二斤。张飞造丈八点钢矛。“关羽、张飞这两位过去连兵器都没有,现在一个居然要造八十二斤的青龙偃月刀,一个要造丈八点钢矛。如若两人平时练武,肯定会有件像样的武器,两人却要造,可见他和关羽一样平时并不练武。

  那么,关羽、张飞的武功到底是怎么来的呢?有人说他们的武功来自他们的职业!“人类的生产活动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是决定其他一切活动的东西。武术的产生,从来就是有生产活动决定的。”东汉末年,武术还没有系统化,不具备通过向师傅学习成为武林高手的条件,而且一些绝世秘籍还没有问世,如想成为拥有盖世武功的高手,一是要有天生体格,二是要有较高的悟性,也就是能从生产活动中领悟攻防技术。现在再来看看关羽、张飞的职业。

  《三国演义》中虽然没有提及关羽的职业,但大家都清楚,关羽在逃亡途中卖过枣,而且一卖就是五六年,关羽不擅生意,当然卖不出好价钱,但仍能维持生计,说明其进货渠道不一般。关羽有案在身,不大可能去抢枣,这样看来,只能去地主豪强家的果园子里打了,打他的枣就是斗地主,不用付钱,心安理得。为了少惹麻烦,关羽总是穿一身绿,见有人来,便爬到枣树上躲起来。一身绿衣,一张枣红脸,藏在枣树上谁也别想看着。关羽拿着大竹竿在枝叶中猛打,固然需要很大的力气。关羽如此打了五六年,练就无穷的臂力。从技术特点看,挥动竹竿和挥动大刀大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关羽选择了八十二斤的大刀。五六年时间的打枣卖枣成就了关羽的盖世武功。

  张飞的主要职业是杀猪,杀猪要用杀猪刀。着杀猪刀虽然和张飞的兵器不同,但技术特点一致。杀猪时不是用杀猪刀砍,而是捅。所以本质上杀猪刀不是刀,而是和矛类似器具。猪杀死后要去毛,去毛前要给猪充气,用铁钎从后蹄一直捅到腹部,然后拔出铁钎,往腹部充气。铁钎就是小号的长矛,所以张飞自然选长矛作武器。多年杀猪生涯使张飞练成了挥舞长矛如探囊取物的盖世武功,因此打起仗来总是能如入无人之境。另外,长期给猪吹气,张飞也练就了巨大的肺活量,所以才能在长板坡前一声吼,吓退曹操百万兵。

  其实,关羽、张飞的盖世武功源自他们的职业的说法只不过是根据《三国演义》演绎出来一管之见,并不代表官方意思。

关羽、张飞的盖世武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