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苏联超级氢弹“大伊万”是怎样出炉的?

2014-11-06 13:47:25 首页

  1960年秋天,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大会上向世界宣布:“苏联完成了超巨型氢弹的研制工作,该氢弹的爆炸当量为亿万吨级。”

  1952年11月,美国在太平洋的比基尼岛上进行了初次氢弹试验。苏联试验人员设法获取了部分资料数据,并于1953年8月在谢米巴拉金斯克也进行了类似试验。1954年成立了又成立了以科学院院士库尔恰托夫、萨哈罗夫、哈里通为首的“克勃-11”试验室,开始研制亿吨级的超级氢弹。

  在所有官方文件中它被称作是“编号202产品”。在研制人员之间它又被称作为“伊万”。这位“伊万”身躯庞大:重量40吨,长度8米。用铀原料造出这个庞然大物并不难,难就难在把它送到试爆地点。

  这种巨型氢弹的设计师们经过反复考虑选定了它的运载工具——“图-95”,这是苏联最大型的战略轰炸机,但无论是设计师还是其他任何人都无法将此巨大炸弹送上“图-95”要达到实战运载必须让“伊万”至少“减肥”14吨。

  1956年夏天,在茹科夫斯基的航空试验基地同时进行了飞机投弹系统和飞机自身某些部件的改装工作。9月份,新的“图-95B”型轰炸机做好了航投试验的准备。

  试爆日期定在1961年10月30日,地点是新选的,在阿尔克基卡,此地在此之前还从未做过试验场。运载工具“图-95B”飞机抢先到了名叫“鹿唇”的机场,而氢弹本身正从“阿尔扎马斯-16”运来。

  当时的具体情景,据退役上校日姆列夫回忆(他曾是“超级氢弹”试验总指挥的助手,特别危机事件处理的老手):“我当时被任命为特别列车组的负责人,接受的是运载这枚重达30多吨的氢弹的货车,这枚氢弹在工厂的车间里并非寻常,此刻却散放在普通货车车厢里,尚未装配就绪。而在几个有冷冻条件的车厢里放着的是与之有关的一包包危险品。在客车车厢的保险柜里放的全都是超级绝密文件。10月5日夜里我们上路,总参谋部情报部、克格勃与内务部的大员一应俱全,说话全用耳语,心事沉重。在‘鹿唇’车站当时只有两吨的吊车,怎么将这超级氢弹卸下并装车运走,大家一时没主意。幸亏当地采矿联合企业的头儿救急,调来了铁路专用的50吨吊车才解决问题。

  “难以计算的是,到超级氢弹最后完成装配这段时间,我们遭受了多大强度的辐射剂量。当时我们那里连个辐射强度测量计都没有。后来笼统地测量了一下,结果发现这里的辐射强度超出正常值两倍多,出于恐惧,我们一涌而出跑到了外面街上。

  “30日早晨,根据试验总指挥巴甫洛夫中将的命令,将最终装配完毕的氢弹用专用车辆装进飞机。当时我看见,车上一个轮子因过度负荷而失灵打转,继而车辆停下了。正不知所措时,它突然又变正常了。这一险情是如何发生又化险为夷的,到现在我也不明白。”

  出现这样的险情不止一次。直到巨弹被送上“图-95B”人们才弄清楚,它整个弹体拖到地面上根本无法起飞,唯一的救急办法是在它下面的飞机跑道上抢挖一条土沟,否则要是强行起飞的话氢弹与地面摩擦,后果不堪设想。

  1961年10月30日晨9时27分,载有巨型氢弹的“图-95B”飞机与另一架载有实验室的“图-16”飞机结伴起飞,航向直指新地岛群岛中的某个岛。11时,舰长杜尔诺夫采夫报告说已接近目标。当按下投弹按钮机弹分离时,飞机所处高度为10500米。飞行员们此时稍微松了一口气,如果不出什么意外的话,他们几乎不想再坐着了。

  接下来的情况,当时在新地岛的试验场区的负责人古里科夫是这么说的:“‘202产品’开始投放是在‘玛多奇京’地域,当时飞机把头扬起向上,看来飞行员们都在飞机尾部坐着。随后他们又改平并且着意摆脱氢弹的爆炸威力。首先出来一顶有半米长的降落伞,接着又是第二顶,约有5.5平方米大,接下来第三顶有42平方米大。最后主伞打开,有1600平方米大,氢弹平稳地随伞降下。这时指挥所传来了要求打开降落伞的指令,回答声中夹有轻松的叹息。此后又是难熬的对爆炸的等待。”

  与此同时,两架飞机正以最大速度飞离投放地点而去。根据计算显示出,安全脱离时间总共为15分钟。飞行员从机尾施放了不透光的烟雾剂。

  11点32分,在新地岛群岛上空4000米高度发生了人类历史上最大威力的一次爆炸。耀眼的闪光出现在空中,持续时间将近70秒,尽管有着浓云遮蔽,但在数百公里之外仍能看到。接下来的火球烈焰覆盖天地、经久不息。最后巨大的、灰黑色的蘑菇云腾空而起,它的顶端直达同温层,其高度足有数十公里。

  爆炸发生时,飞机机舱里的试验人员已远离爆心100公里以上,避开了强烈的闪光。然而就连这机尾舱口排出的用以遮光的浓烟雾也没有完全起到保护作用。热浪涌进机舱,人就像进了热锅,毛发、指甲纷纷脱落。灼热的飞机中灰尘肆虐,舷窗也被烧焦。最为严重的情况在尾舱,其灼热程度难以相,热浪划破了所有人的脸和双手。

  除了光辐射,冲击波也造成了伤害。从空中人们清楚地看到了奇异现象:一道深深的、透明的气体大墙形成了,它穿过飞机机身,撼动着近百吨重的飞机,世人难以想象。古里科夫极力描述:“当冲击波穿过飞机时,所有仪表设备的指示都飞速上升,指针来回跳动……”这还不算什么,晚些时候才知道,全世界所有的地震测试仪都测到了这次核爆炸,它产生的冲击波三次传遍全球。

  大气层中阳离子的爆发使得机组人员与机场之间的无线电通信联络整整中断40分钟,在这段时间里谁也不知“图-95B”和“图-16”这两架飞机上究竟出了什么事,就连飞行员们自己心里也是茫然一片。

  “图-16”机组的负责人里雅斯尼科夫回忆说:“在爆炸发生后我们看见了强烈的闪光,但是蘑菇云还没有出现,只能看见巨大的火球。它在不断扩展,直径有几公里大,赤红色并且肮脏混浊。我们知道应当马上返航了,否则就会大难临头。一团球状烟云几乎升到了我们身旁,做出脱离现场的命令符合纪律要求吗?我还是做了一个不到70度的倾斜动作,在这11000米的高空这一动作会带来出乎意料的后果,实在是太危险了!”

  如果这两架飞机自身知道恐惧的话,它们也会毫不迟疑地返回基地。杜尔诺夫采夫中校(这次飞行时还是少校)在观察自己驾驶的这架“图-95B”飞机时惊讶地发现,机身已由银白色变成了灰黑色,被焦痕所覆盖。

  前苏联一位核工程项目的记史学者伊戈尔莫欣后来在谈到这一天时这样说:“在阿尔扎马斯我看过有关这次氢弹试爆的影片,那实在是一种无法形容的恐怖场面。这些片段时而在我眼前浮现,几乎成为我亲身的感受,十足是刻骨铭心。这是与死亡的亲密接触。”

  当观察组人员事后到爆心勘察时,惨不忍睹的景象呈现在眼前:两米多深的冰雪冻土层已殆然无存,整个地面覆盖着好似玻璃碎片的东西,尘土沙石因高温熔化而成了晶体状。地面上堆积着成群的失明的海鸥,它们因在高空受到核辐射而坠落下来。在岛子的四周净是鹿和熊的尸体,全是被光辐射的能量所烤焦的。所有生物已荡然无存。

  在距离爆心50公里方圆之内,一切均都完全烧尽、熔化。在投放地点距爆心400公里方圆以内,所有的砖瓦结构农舍只剩下断垣残壁。不仅居民村镇受害,冲击波的威力还波及境外直到800公里以外,所有建筑的窗户都被破坏。爆炸威力如此巨大,以至于在外层空间无需借助于望远镜都可见到其闪光。

  整个世界被震动了。然而这次在新地岛试爆的名为“伊万”的超级氢弹并未使世人感到欣慰。不过,许多历史学家指出了其唯一的有意义的作用:它促成了1963年8月5日有关部分禁止核试验的美英苏三国协议的签署,该协议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进行核试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