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落后的原因:西方国家经济制裁的直接危害

2014-11-06 14:57:11 首页

  在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瓦解而新的前苏东地区国家纷纷拒绝与朝鲜的经贸联系的情况下,朝鲜的对外贸易剧减,随之伴随来的是严重的能源问题和重工业产品无销路问题、轻工业产品紧缺问题。

  由于朝鲜在70年代就实现了农业机械化和电气化、化学化,而在80年代,朝鲜形成了依赖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石油的高度机械化的农业体系。到了苏东解体后,石油紧缺,大部分农业机械严重闲置,而朝鲜原来几乎全部依赖进口的钾肥和磷肥严重匮乏(朝鲜化工只生产氮肥等),导致农业危机,引发严重的粮食问题。

  自然灾害和西方的封锁的作用探讨

  1995到1997年发生了严重的自然灾害。尤其严重的是1995年的洪水和1997年的旱灾和海啸灾害。

  自然灾害对朝鲜有多大的危害呢?

  我们来看看日本记者名田隆司提供的一组数据:

  “1995年洪水灾害:总受害额达150亿美元,难民达520万人,……粮食损失191万吨,……1997年高温灾害、旱灾和海啸灾害:……22个郡140个里,难民280万人,水稻减产70万吨,玉米减产150万吨,……”

  朝鲜不是唯一的受害国,当时由于前所未有的异常的厄尔尼诺现象,许多沿海国家都蒙受了灾害。灾情极其严重,一个关键的问题是,不但造成了一时的严重困难,而且海啸带来的田地盐碱化和洪水带来的地力减弱对于朝鲜这个山地高原占国土面积80%的国家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当时朝鲜政府向国际社会呼吁援助就是证明。

  严重的旱灾和能源的短缺都导致了能源的恶化。

  我们朝鲜派从来就没有逃避过问题,在国内我们比谁都更清楚朝鲜的困难。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朝鲜的能源状况恶化到了什么程度:

  全国工厂的开工率仅有30%;1995年最大城市平壤被迫实行分区停电,城市夜晚往往一片漆黑;90年代中期所有的城市电车都停开,火车的误点不是按分钟、小时计算,而是按天计算,有时列车晚点达半个月!在建设工地上,人们往往像原始社会那样举着火把劳动;……

  那么人们不禁要问,朝鲜原来不是很不错吗?为什么不去外国买粮食买能源呢?这就涉及到一个基本的金融问题。

  朝鲜包括所有的社会主义国家过去进行对外贸易都不是用美元的,尤其是经互会市场国家,它们都用各自货币或者卢布。苏东剧变后,美元的发行者――美国,对剩下的社会主义国家采取了经济制裁的态度(中国与美国的贸易在70年代末就拉开序幕了,实际上到80年代末西方对中国的贸易已经达到一定水平,不可能维持经济制裁),即禁止社会主义国家通过国际金融机构进行融资、禁止西方国家与之自由贸易。

  在此我援引美国诺蒂拉斯研究所一研究员对这一情况的符合事实的叙述:

  “如果国际金融机构被北朝鲜通融资金的话,北朝鲜就可以同资本主义市场进行贸易。这样的话,北朝鲜就基本上可以解决能源问题和生产设备的更新问题。要想从国际金融机构得到贷款,也必须消除美国的经济制裁。阻挠欧洲国家对北朝鲜进行投资,也是美国经济制裁的一个环节。欧洲国家也不得不为不抵触美国的经济制裁而费神。例如,美国要动用自国的国内法处罚同伊朗和古巴进行贸易或对这些国家进行投资的加拿大和欧洲国家的公司。北朝鲜把毗邻朝中、朝俄国境地带的罗先三角洲辟为国际贸易经济特区,但是,由于美国的经济制裁,世界各国并不积极投资。”

  非常明显了,要封锁朝鲜国门的不是金正日将军,也不是社会主义制度,而是掌握了世界基轴货币和金融命脉的西方发达国家。美国阻绝了朝鲜的融资通道,控制了朝鲜的美元贸易,直接造成了朝鲜的对外困难。可以说,在这里,西方经济制裁虽不是根本作用,但起了个直接作用。

  那么朝鲜能否从其余社会主义国家如迅速发展的中国、越南获取物资呢?

  我们再来看日本记者名田隆司提供的材料:

  “一向友好地进行贸易的中国、越南和古巴等国家也要求用‘美元’结帐……从1990年11月以后,同各国进行贸易时不得不用美元结帐。”

  实际上,这一历史事实也是必然的,因为苏东剧变后,原社会主义市场的金融货币体系贬值、瓦解,剩下社会主义国家更加依赖美元是必然的。

  从以上综合分析来看,朝鲜无法从国外通过购买方式来获取物资,朝鲜的工业品又出不去,想进的进不来,这就是西方制裁给朝鲜带来的结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