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战十年祭:“民主的伊拉克”满目疮痍

2014-11-06 15:19:59 首页

  这场以莫须有的罪名和虚伪的口号发动的战争摧毁了一个国家的一切,经济成了外资的跑马场,政治一片混乱,文化遭到了前所未有的耗竭,社会动荡不安,人民失去了幸福的生活甚至宝贵的生命。萨达姆的伊拉克并非多么完美,然而美国用天堂的许诺把伊拉克人民带进了地狱的火坑。究竟谁在这场战争中得利了呢?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2013年3月20日是伊拉克战争爆发十周年纪念日,这个遭受了战火洗劫的中东国家一直是世人关注的焦点。战后十年,这个国家仍满目疮痍,长久的和平仍然难产。就在昨日,首都巴格达发生连串爆炸袭击,数百人死伤,使国际社会的目光再度聚焦于此。

  伊拉克3100多万人口以伊斯兰教为主,其中什叶派约占六成,逊尼派和库尔德人所占数量约相等。在萨达姆领导的逊尼派政府被推翻后,什叶派掌握了国家主要权力,埋下“后萨达姆时代”教派纷争的隐患。今年初,什叶派和逊尼派两大政治阵营因矛盾难解,引发内阁人事震动;另一方面,由于仍被恐怖袭击阴影笼罩,这个国家的安全形势令外界担忧,内部也出现了要求总理马利基“下台”的呼声。

  3月14日,该国首都巴格达市中心发生连环爆炸,武装分子向政府大楼发起冲击,并与安全部队爆发冲突,造成数十人伤亡。与“基地”组织有关的极端组织宣称,这是为了战争的“纪念”。

  而就在19日纪念日前一天,巴格达传来的,仍非和平的乐声,而是连串爆炸声,夺去数十人生命,致至少200人受伤。

  一份近日的统计报告显示,巴格达一直是并仍然是伊拉克平民死亡最多的地区,占平民死亡总数的48%。流血冲突高发期为2006年至2008年。当前,伊拉克暴力活动仍属高发,每年大约有4000至5000名平民死亡。此外,由于物价飞涨、失业率居高不下、基础设施老化以及政府部门效率低下,这个仍国家民生多艰。

  冲突并没有结束,“根深蒂固、无处不在,有明确的开始,结束却遥遥无期,仍是伊拉克现状的一部分”。

  分析指出,伊拉克战争改变了中东地区的力量对比。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之后,什叶派在伊拉克占据了主导地位。而另一个国家——以什叶派为主的国家伊朗在十年间获利,地区影响力增加,这并不利于美国的战略扩张。沉痛的生命代价,高昂的金钱开销,多年的战争泥潭,并未让美国从这场战争中得到太多收益。相反,美国应该反思其中东政策的“失策”。盖洛普今年3月18日发布的民调数据显示,53%的美国民众受访者认为,发动伊拉克战争是个错误。曾任议员的奥巴马也在充满激情的竞选演讲中指出过:他反对的,是一场“愚蠢、鲁莽”的战争。

  数字解读伊战:

  11.6万-13.4万伊拉克平民丧生(此数据恐大大低于实际人数)

  280万人因战乱流离失所

  3.6万美国军事人员伤亡

  战争耗费美国1.7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6万亿元)

  退伍军人福利及支出达490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万亿元)

  (数据来源:英国《柳叶刀》杂志、美国布朗大学沃森国际研究所)

  伊战大事记:

  2003年

  3月20日:美英联军向伊拉克发动代号为“斩首行动”和“震慑”行动的大规模空袭和地面攻势,战争正式打响。

  4月9日:美军进入巴格达,推翻了萨达姆政权。

  5月1日: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任务完成”,主要战事结束,面临战后重建和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任务。

  9月3日:由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选出的伊拉克新政府成员在巴格达宣誓就职。

  10月2日:伊拉克调查小组报告称,未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12月13日:萨达姆在家乡提克里特附近被捕。

  2004年

  4月8日:伊拉克出现绑架外国人浪潮,超过30名人质遇害。

  4月18日:西班牙宣布撤军,成为第一个撤军的美国盟友。

  4月28日:美国媒体曝光了美军士兵在阿布格莱布监狱虐待伊拉克囚犯的照片。

  6月28日:多国部队向伊拉克临时政府移交主权。

  7月1日:萨达姆被法官提审,否认战争罪行和种族灭绝控罪。

  2005年

  1月12日 :美国停止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4月6日-4月7日:库尔德人塔拉巴尼当选伊拉克总统,什叶派贾法里当选总理。

  6月1日:录像显示萨达姆接受有关1982年杜贾尔大屠杀的盘问。

  10月15日:伊拉克全民公决通过新宪法。

  11月28日:经过五周休庭后,对萨达姆的审讯恢复。

  2006年

  2月22日:萨迈拉的什叶派圣地阿里·哈迪清真寺(又称金顶清真寺)遭炸弹袭击,揭开什叶派和逊尼派冲突序幕。

  4月22日:什叶派马利基出任伊拉克总理。

  6月7日:“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首领扎卡维被美军炸死。

  10月11日:伊拉克国民议会宣布伊拉克实行联邦制。

  12月30日:萨达姆以“反人类罪”被执行绞刑,伊拉克进入“后萨达姆时代”。

  2007年

  1月10日:布什宣布向伊拉克增兵3万。

  2月14日:巴格达安全计划实行,8万名美伊军人负责执行。

  6月24日:萨达姆表弟、绰号“化学阿里”的阿里·哈桑·马吉德以种族灭绝罪被判处死刑。

  8月14日:伊拉克北部发生爆炸,超过400人死亡。这是伊战发生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袭击。

  8月29日:什叶派领袖萨德尔命令手下的迈赫迪军停止袭击美军。

  9月13日:时任美国总统布什宣布从伊拉克部分撤军。

  12月16日:英国正式移交巴士拉控制权。

  2008年

  1月12日:伊拉克议会通过《正义和有责任法案》,放松对萨达姆时期执政的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限制,恢复该党中下级成员此前担任的职务,推进伊拉克内部民族和解。

  3月2日:伊朗总统内贾德对伊拉克进行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

  4月1日:联合国称277万伊拉克人成为难民。

  4月4日:联合国官员称700人死于什叶派与伊安全部队的冲突。

  7月21日:当时竞选美国总统的奥巴马访问伊拉克,表示支持到2010年撤军。

  11月27日:美伊达成协议,所有美军2009年6月底前撤出伊拉克城市,2011年内前撤出伊拉克。

  12月18日:时任英国首相布朗表示,全部4100名英军士兵将于2009年撤离伊拉克。

  2009年

  1月1日:美国将作为占领伊拉克象征的巴格达绿区交还伊方。当天是美国和伊拉克签署的“驻军地位协定”生效首日。

  1月31日:伊拉克和平进行省议会选举,这是2005年以来的首次选举。

  2月27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2010年8月31日前撤出驻伊美军主要战斗部队,3.5万—5万名美军将于2011年年底前撤离。

  3月11日:前伊拉克副总理阿齐兹以反人类罪被判刑15年。

  3月12日:向前美国总统布什扔鞋的记者扎伊迪被判3年监禁。

  4月30日:英国表示在伊拉克的作战任务正式结束。

  6月30日:美军开始从伊拉克主要城镇撤出。

  2010年

  3月7日:伊拉克国民议会选举结束,但组阁谈判迟迟未果。

  7月10日: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奥迪尔诺表示,美军作战部队将按计划于8月31日前撤离完毕。

  8月19日:驻伊美军最后一批作战部队的车队跨越伊拉克与科威特边界,驶入科威特境内。

  8月3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从伊拉克撤军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驻伊美军作战部队完成撤离。

  2011年

  12月18日:时任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签署官方文件,正式结束伊拉克战争。(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