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今天11月7日 俄国十月革命爆发

2014-11-07 09:21:58 首页

  1917年11月07日 俄国十月革命爆发

  在97年前的今天,1917年11月7日 (农历九月廿三),俄国十月革命爆发。

  1917年11月6日,革命的枪声在彼得格勒打响1917年11月7日,俄国十月革命全面爆发。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俄国革命形势迅速趋于成熟。191 7年2月,俄国爆发了第二次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翻了沙皇制度,但出现了资产阶级临时政府和士兵代表苏维埃两个政权并立的局面。4月,列宁从国外回国,发表《四月提纲》,提出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任务。根据列宁的指示,布尔什维克党在群众中积极进行宣传并多次领导工人和士兵举行示威。 9、10月问革命形势完全成熟,解放运动空前高涨。

  临时政府企图先发制人,防止布尔什维克党发动武装起义。 11月2日,临时政府派士官生占领彼得格勒最重要的据点,并试图封闭布尔什维克党的《工人之路》和《士兵》报,到处搜捕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人,切断彼得格勒苏维埃与工人区的电话联系,密令彼得格勒军分区司令派兵进攻斯莫尔尼宫--革命军事委员会所在地。

  11月6日,列宁写给党中央委员会,要求无论如何必须在当天晚上逮捕临时政府人员,解除士官生等的武装。根据列宁的指示,布尔什维克党决定提前于11月6日(俄历10月24日)举行武装起义。这时,彼得格勒卫戍部队的士兵和喀琅施塔得的水兵与工人赤卫队,已转到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深夜,列宁来到斯莫尔尼宫,亲自领导武装起义。

  从11月6日夜到7日晨,工人赤卫队和革命士兵、水兵,在布尔什维克党的领导下迅速占领了彼得格勒的主要桥梁、火车站、邮电局、国家银行和政府机关等战略要地;7日上午九时,占领通往冬宫--临时政府所在地的要道。临时政府总理克伦斯基化装后乘坐美国大使馆的汽车仓惶逃跑。下午五时,起义的工人和士兵包围了冬宫。革命军事委员会勒令临时政府在六时二十分前无条件投降,但临时政府指望前线调回援军,负隅顽抗。九时四十五分,停泊在涅瓦河上的“阿芙乐尔”号巡洋舰以空炮射击发出了开始向冬宫总攻的信号;接着,赤卫队和革命士兵向冬宫发起总攻,在冬宫前的一百一十七级云石阶梯上和冬宫的一千零五个房间里与敌人短兵相接,展开白刃战。到8日凌晨2时,冬宫全部被攻占,临时政府的十六名部长全部被逮捕。

  与此同时,11月7日深夜,全俄工兵苏维埃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斯莫尔尼宫召开。会议在11月8日通过和公布了列宁起草的《告工人士兵和农民书》、《和平法令》和《土地法令》。《和平法令》向各交战政府和人民建议结束战争,缔结不割地、不赔款的和约。《土地法令》规定废除地主土地私有制,实行国家土地所有制,把土地分配给劳动农民耕种。会议庄严宣告全部政权归苏维埃,选举成立了工农临时政府--人民委员会。列宁当选为人民委员会主席。人民委员会由内务、农业、劳动、陆海军、工商业、教育、财政、外交、司法、粮食、邮电、民族事务和铁路十三个人民委员部组成。

  11月7-16日,苏维埃政权在莫斯科、确立。1917年11月-19 18年2-3月,首先从城市,然后到乡村,苏维埃政权在全国各地建立起来。十月革命建立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并成立最高国民经济委员会作为全国国民经济管理机关。建立工农红军、工人民警和人民法院。建立工兵农代表苏维埃机关和各人民委员部。1918年1月,召开全俄苏维埃第三次代表大会、批准《被剥削劳动人民权利宣言》,正式宣布俄国为工兵农代表苏维埃共和国。劳动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实行土地国有化,消灭民族压迫,废除等级划分、等级特权和等级限制,废除对妇女的歧视、压迫,宣布所有居民统一称为公民,保证了无产阶级对国家和教育的领导。

  十月革命产生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开辟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新时代和殖民地半殖民地在无产阶级领导下进行民族民主革命的新时代。十月革命后,各国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蓬勃高涨。

  1867年11月07日 居里夫人诞生

  在147年前的今天,1867年11月7日 (农历十月十二),居里夫人诞生。

  原名:玛丽·斯可罗多夫斯卡(波兰文:Mabya Sklodowska)

  玛丽·居里(Marie Curie),(1867.11.7—1934.7.4),出生于波兰,是法国的物理学家、化学家。世界著名科学家,研究放射性现象,发现镭和钋(pō)两种天然放射性元素,一生两度获诺贝尔奖(第一次获得诺贝尔物理奖,第二次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在研究镭的过程中,她和她的丈夫用了3年又9个月才从成吨的矿渣中提炼出了0.1g镭。作为杰出科学家,居里夫人有一般科学家所没有的社会影响。尤其因为是成功女性的先驱,她的典范激励了很多人。很多人在儿童时代就听到她的故事,但得到的多是一个简化和不完整的印象。世人对居里夫人的认识,很大程度上受其次女在1937年出版的传记《居里夫人》(Madame Curie)所影响。这本书美化了居里夫人的生活,把她一生所遇到的曲折都平淡地处理了。美国传记女作家苏珊·昆(Susan Quinn)花了七年时间,收集包括居里家庭成员和朋友的没有公开的日记和传记资料。于去年出版了一本新书:《玛丽· 居里:她的一生》(Maria Curie::A Life),为她艰苦、辛酸和奋斗的生命历程描绘了一幅更详细和深入的图像。 她的长女伊伦娜,核物理学家,与丈夫约里奥因发现人工放射性物质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次女艾利,音乐家、传记作家,其丈夫曾以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总干事的身份接受瑞典国王于1965年授予该组织的诺贝尔和平奖。

  1901年11月07日 晚清重臣李鸿章逝世

  1901年11月7日,晚清重臣、“中兴元老”李鸿章,在北京病逝,享年78岁。

  李鸿章于1823年2月15日出生在安徽庐州府合肥县磨店乡一个“耕读之家”,1847年中进士,改庶吉士,授编修。初从师曾国藩,讲求经世之学。1853年回籍办团练,镇压太平军。1861年11月,奉曾国藩之命整顿团练,招募新兵编练淮军。1864年,卒部克常州,赏骑都尉世职,

  再攻占太平天国首府南京,被封为一等肃毅伯爵,赏戴双眼花翎。1865年,署两江总督。旋调集淮军6万人赴河南镇压捻军,接替曾国藩为“剿捻钦差大臣”。1867年授湖广总督,赏加一等骑都尉世职。1868年加太子太保衔。旋任湖广总督、协办大学士,1870年,兼署湖北巡抚,继曾国藩调任直隶总督,兼北洋通商事务大臣,掌管清外交、军事、经济大权,成为洋务派首领。1873年后,授大学士、武英殿大学士、文华殿大学士。(m.HistoryOnToday.com) 孪鸿章抱定:“外须和戎,内须变法”的方针参与发起洋务运动,(历史上的今天Lssdjt.com)先后开办江南制造总局、金陵机器局、轮船招商局、开平矿务局、漠河金矿、天津电报局、津榆铁路、上海机器织布局等企业。1872年,选送幼童赴美国学习,又向英、德、法诸国派遣留学生,并在国内设立学堂,聘用洋人教习,有广方言馆、北洋水师学堂、电报学堂、西医学堂等。同时购买军火和军舰,扩充淮军势力。

  1888年,建立北洋海军。1896年负责总理各国事务衙门。李鸿章多次代表清廷办理对外交涉,签订了中英《烟台条约》、《中法新约》、《马关条约》、《中俄密约》及《辛丑条约》。对他的去世,慈禧“震悼失次”,清廷特旨予溢文忠,追赠太傅,晋封一等候爵;大祀贤良祠,原籍及“立功”省建立专祠,并将生平战功政绩,宣付国史馆立传,伊子李经述承袭一等侯爵。遗著辑为《李文忠公全书》。临逝前,李鸿章力荐袁世凯,他在遗折中附片奏闻:“环顾宇内人材,无出袁世凯右者”。因而于李鸿章逝世当天,袁世凯即署理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之职。李鸿章从19世纪70年代起,标榜“自强”,以“官督商办”的形式创办了一系列的民用企业。同时筹办北洋海防,加强军事力量。为了培养“自强”“求富”所需人才,还创办各式新式学堂,派人留学欧美,所有这些洋务事业,对近代中国社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外力量对比悬殊的格局,使李鸿章产生了严重的惧外思想,在对外交涉中始终坚持“委曲求全”的方针,这又加重了中国人民的苦难。

  1921年11月07日 墨索里尼成立法西斯党

  在93年前的今天,1921年11月7日 (农历十月初八),墨索里尼成立法西斯党。

  1921年11月7日,墨索里尼宣布法西斯党为民族主义法西斯党,并自称是这个党的“总裁”,即领袖。这个以意大利为根据地的运动始于1919年,是对战后革命运动的一种反动。它一直疯狂地反对共产主义。

  墨索里尼战前是米兰社会主义党日报《前进报》的编辑。战后不久,他便与意大利的实业家、地主和军官一起组织了“战斗的法西斯党”,与一切社会主义者断绝了关系。

  法西斯党的党名来自古罗马权力的象征--法西斯(一种木棒束上插有战斧的武器,为古罗马长官出巡时所持的标记)。该党以“右翼激进主义”在政治界闻名于世。这种法西斯运动强调国家崇高和个人对领袖的绝对服从。严格的法律和命令,维护严格的阶级结构是该党的原则。

  意大利的观察家们认为,这个党的目标是必要时对社会主义者进行思想上和军事上的斗争。法西斯党军队融为一体。它的黑衫党员使用古罗马武士的敬礼,遵守严格的军队般的纪律。法西斯党出现之后,意大利的政治斗争白热化了。墨索里尼认为当时的博诺米内阁是不会长久的,他加紧步伐让政局进一步混乱,以最后夺取政权。

  果然,1922年2月,博诺米内阁就倒台了。继博诺米上台的是法克塔,这时意大利的政局进一步恶化。7月,在墨索里尼的威逼下,法克塔下台了。政府的无能,使墨索里尼的野心进一步膨胀,不久,他就“进军罗马”了。

  1931年11月07日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

  在83年前的今天,1931年11月7日 (农历九月廿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

  1931年11月7日至20日,在江西瑞金召开全国苏维埃第一次代表大会,到会代表600余人。大会宣布成立临时中央工农民主政府(即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选出毛泽东、(历史上今天)周恩来、朱德等63人为中央执行委员。毛泽东为主席,项英、张国焘为副主席。设立中华苏维埃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朱德任主席,王稼祥、彭德怀任副主席。

  这个政权性质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人民民主专政;它宣布中华民族的完全自主与独立,不承认帝国主义在华的一切政治经济特权;“在苏维埃领域帝国主义的海陆空军不容许驻扎”。大会通过宪法大纲、土地法、劳动法、妇女法等,规定没收地主阶级土地,分配给贫农中农。

  中央工农民主政府于1932年4月26日发出对日宣战通电,宣告它将“领导工农红军和全国广大被压迫民众,以民族革命战争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反对一切帝国主义实行瓜分中国,以求得中华民族彻底的解放和独立”。中华苏维埃共和国(China Soviet Republic)诞生于1931年11月7日,(前苏联国庆节),终结于1937年9月6日,建立者为中国共产党,首都为江西省瑞金。由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建立在中华民国境内,因此,被中华民国政府视为武装叛乱割据政权。而共产党认为,蒋介石背叛了孙中山的总理遗嘱,所以同样视南京国民政府为非法政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