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虏伯:他的崛起带动了纳粹的崛起

2014-11-07 14:58:06 首页

  克虏伯(Krupp)曾经是欧洲最响亮的姓氏,克虏伯家族曾经是欧洲最富有的家族,是世界上最知名的军火企业。

  19到20世纪,德国克虏伯公司以生产铸钢产品发家,之后进入军火生产,成为德意志帝国的武器库。在二战以前,克虏伯兵工厂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军火生产商之一,产品几乎涵盖了各种武器门类,包括克虏伯大炮、潜艇、虎式坦克等经典武器。但二战后,克虏伯家族遭受重创,放弃武器生产,回归钢铁与机械制造。

  到了21世纪,克虏伯虽然仍然矗立在一流公司之林,但已经难复昔日荣光。

  钢铁、大炮、福利

  1587年,克虏伯家族来到鲁尔河畔,在小小的埃森城定居。1810年左右,家族第七代弗雷德里希·克虏伯创建了克虏伯钢铁厂。他当时幻想着工厂的产品将销往整个欧洲。可惜由于技术问题和流动资金短缺,克虏伯的好梦没有实现,1826年在负债累累中生病去世。

  他的儿子阿尔弗雷德当时只有14岁,后来成为克虏伯家族真正的第一代掌门人。

  阿尔弗雷德在亲友的帮助和指点下,发展生产,还清债务。到1857年,工厂已经有1500多人,到他1887年去世时,工厂已经有了两万名职工。

  时事造英雄,克虏伯赶上了钢铁行业的大牛市。19世纪后半期,全球各地涌现出对钢铁的巨量需求。克虏伯公司参与了德国、美国等铁路系统的建设,并为中国的京广铁路供应钢材。而当时,美国钢铁巨人如卡内基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钢铁王国。

  但民用钢铁并不能满足阿尔弗雷德在商业上的雄心。还有什么比同国家做生意更赚钱?而在同国家和皇帝做生意时,又有什么比卖给他们武器更具吸引力?

  从1844年起,克虏伯开始为普鲁士军队生产铸钢大炮。阿尔弗雷德通过在普鲁士对丹麦、奥地利以及法国的战争中制造和销售军火,帮助德皇和俾斯麦完成了德国的统一,并积累了大量钱财及声望。

  可以说,没有克虏伯大炮,就没有普法战争的胜利,德国的统一和崛起都将大大延后。克虏伯巨炮重50吨左右,炮弹可在3000米内穿透65.8公分的钢板,是人类军事史上的经典武器。

  在1871—1902年间,阿尔弗雷德父子共收到好友李鸿章约6793门大炮的订单。中法海战中,克虏伯大炮一炮便击沉法国旗舰并击毙主帅。

  阿尔弗雷德本人不是技术专家,也不是精明的商人,但是他建立了一套卓有成效的生产制度,正是这套制度成为克虏伯发展兴旺的秘密。

  克虏伯还创建了当时欧洲最先进的工人福利制度。工人有医疗保险,有养老金,有租金便宜的住宿,有医院、教堂、学校等生活设施。克虏伯工人也把自己看成是克虏伯人,这种认同感甚至世代延续。俾斯麦从这套福利制度得到发,在1880年把它用于全德国。

  战争机器

  阿尔费雷德于1887年去世后,其子弗里茨·克虏伯接管了整个企业并进一步扩张。弗里茨在其父的政治理念引导下,着手建立与国内外许多政要的关系,并展开了一系列“政治旅行”。

  和其他军火商一样,克虏伯不但卖武器给德国,也卖武器给英国、法国、俄国等。战争中,双方炮声轰响,满地都是克虏伯弹壳。中国北洋水师旗舰“定远”、“镇远”便是由克虏伯公司参与建造。

  终其一生,弗里茨和德皇始终保持着亲密无间的关系。当弗里茨被发现有同性恋倾向时,尽管这在当时的德国属于最大禁忌,威廉却仍然宽恕了他,并出手为其收拾残局。

  1902年,弗里茨意外身亡,克虏伯家族出现了第一次继承危机。弗里茨只有女儿,没有儿子。最终其女伯莎·克虏伯继承了整个家族产业。

  四年后,德国皇帝威廉二世亲自安排她和一个名叫古斯塔夫·冯·波伦的职业外交官结婚,特别准许他姓克虏伯,以便经营这个显赫家族的事业防止其落入政敌之手,而且准许他的第一个儿子将来也姓克虏伯并继承家族产业。

  古斯塔夫是个勤奋的企业家,兢兢业业地管理着妻子的庞大产业。他保持了克虏伯的商业模式:同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并不断向其出售军火。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过程中,古斯塔夫和他领导的克虏伯集团扮演了重要角色。

  1943年,军火生产达到巅峰时期的克虏伯帝国直接或间接雇用的人员已达20万,为德国军队制造大炮、装甲车、坦克、潜艇和各种轻武器。

  也是在这年,古斯塔夫已经73岁,体弱多病。他的妻子伯莎·克虏伯恳请希特勒特别立法,让他们的大儿子阿尔弗雷德继承克虏伯一姓和克虏伯家族的所有财产。根据这个法律,阿尔弗雷德的弟妹们和他们的后代都无权姓克虏伯,无权染指克虏伯的财产。

  光芒暗淡

  二战结束后,古斯塔夫行将就木,阿尔弗雷德则受到审判并入狱。1951年1月,阿尔弗雷德被释放,一回到埃森,他就着手重整家业。

  阿尔弗雷德相克虏伯的再次崛起是毋庸置疑的。他对董事会平静地说:“我相信我必须遵循曾祖父的最终遗愿,哪怕它需要一百年。失败主义是不允许的。”

  克虏伯集团在战后被保留了造船、卡车等非军事部门。在阿尔弗雷德获得公司领导权一年以后,克虏伯的职工就增加到9.1万人,年营业额达到四亿马克,成为欧洲第四大企业。到了1958年,克虏伯的钢产量已经是战前的两倍,职工达到12万。

  不到十年时间,克虏伯帝国重新崛起。到1960年代初,克虏伯的经营范围包括造船、成套设备、桥梁建筑、化工、纺织、塑料、水处理、炼油和核反应堆。

  似乎没有什么能够摧毁克虏伯,除了下一个继承人。《财富》杂志曾断言阿尔弗雷德的长子昂德特·克虏伯“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做克虏伯的第六代掌门人”。

  到1960年代中期,克虏伯集团共欠下263家银行共计10亿美元的债务,陷入了无力偿债的境地。阿尔弗雷德拒绝卖掉部分工厂,因为他“对克虏伯工人的第五代负有责任”。

  经过一番谈判,西德政府答应给予克虏伯公司700万贷款,同时由政府担保,延期支付银行贷款,条件是克虏伯必须改成股份制公司。1967年,克虏伯公司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并成立克虏伯基金会,用于文化和科技发展。

  1999年,克虏伯公司与蒂森公司合并为蒂森克虏伯公司。这是世界一流的钢铁企业,目前经营范围涉及钢铁(碳钢、不锈钢)、汽车技术、电梯制造、技术服务及贸易等领域。2012—2013财年,公司营业收入达594亿美元。不过,与当年巅峰时期的光芒相比,如今的克虏伯无疑要黯淡许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