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中“蒙汗药”究竟是什么药?

2014-11-10 14:32:52 首页

  《水浒传》中最精彩的情节可以说是《智取生辰纲》了,把吴用的智慧和晁盖的仁慈都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精明、谨慎的杨志不是倒在吴用的计谋上,而是倒在白胜巧妙下的蒙汗药上。杨志等众人在黄泥冈吃了晁天王等人卖的药酒之后,一觉从日色当午“直到二更,方才得醒”。而他们所押送的生辰纲早被晁盖等人搬回家去,成为梁山集团创业的第一桶金。

  梁山好汉中的鲁智深宋江、戴宗等人都喝上过蒙汗药,就连在金圣叹眼中是天人武松也差一点被麻翻在地,《孟州道母夜叉卖人肉》中的一段话:“那妇人哪曾去切肉?只虚转一遭,便出来拍手叫道:‘倒也!倒也!’那两个公人只见天旋地转,噤了口,望后扑地便倒……只听得笑道:‘着了!由你奸似鬼,吃了老娘的洗脚水!’”“母夜叉”孙二娘说的“洗脚水”,想必就是大名鼎鼎的“蒙汗药”了。孙二娘依靠此药将押送武松的两个差人麻翻在地,亏得武松本人警惕性高,见酒发浑,起了疑心,不然景阳岗上的打虎英雄,恐怕就真要变成母老虎手中的人肉包子了。

  其实《水浒》中的蒙汗药是一种迷幻药。传统医学很早就在使用与蒙汗药药性相似的麻药来治病救人了。首推东汉三国时期的神医华佗和他著名的“麻沸散”。《后汉书》中对华佗使用麻沸散做了详细的记载:“乃令先以酒服麻沸散,既醉无所觉,跨破腹背,抽割积聚;若在肠胃,则断截前洗,除去疾秽……”。在手术前服用麻沸散,病人能迅速昏睡,且疼痛全无,即使开膛破肚也不会知觉。

孙二娘的蒙汗药

  据《本草纲目·草部》记载一种叫做曼佗罗花的草药具有麻醉的神奇功效。曼佗罗是茄科草本植物,其花冠可以入药。《本草纲目》中说曼佗罗花又被称为风匣儿、山茄子,气味辛、温、有毒,可以“作麻醉药。秋季采曼陀罗花,阴干,等分为末,热酒调服三钱。割疮、炙火宜先服此,即不觉痛苦。”现代中医则把曼佗罗花称为洋金花,明确指出该花有强致幻和麻醉作用,可以作为麻药使用,洋金花的效果已经得到了成功的证明。

  用曼陀罗制成蒙汗药,是何人何时发明,不好考证了。但古书中有关此药的记载始见于宋朝。司马光的《涑水记闻》中载:“五溪蛮汉,杜杞诱出之,饮以曼陀罗酒,昏醉,尽杀之。”对其制法,明人魏浚在《岭南琐记》及清人吴其浚在《植物名实图考》中都有同样记载:“用风茄为末,投酒中,饮之,即睡去,须酒气尽以寤。”蒙汗药与酒配伍,更是“珠联璧合”,效果更佳,药力见效快,出门便倒,倒头便睡。水浒中被麻倒得人都是饮酒造成的。

  据书中中记载,孙二娘于是调了一碗解酒药,张青扯住耳朵灌将下去。没半个时辰,两个公人如大梦初醒一般,看着武松说道:“我们却如何醉在这里?这家恁么好酒,我们吃恁不多,便咋地醉了。记着他家,回来时再问他买吃。”可见蒙汗药是有解药的。用冷水喷面或强灌特制的药汤,就能使人苏醒过来。 解药之法,清朝程衡在《水浒注略》中介绍“急以浓甘草汁灌下,解之。”孙思邈《千金方》中说:“甘草解百药毒。”李时珍说得更清楚:“菓中有东茛菪,叶圆而光,有毒,误食令人狂乱,状若中风,或吐血,以甘草煮汁服之,即解。” 孙二娘用的解药就是甘草汁。只不过《水浒》作者没写出来,卖弄学问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