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门女将王兰英是谁?杨六郎次妻王兰英简介

2014-11-12 11:45:14 首页

  杨门女将王兰英是谁?杨六郎次妻王兰英简介

  王兰英,杨六郎次妻,有书称玉林公主王怀女或重阳女,善使双刀,人号“大刀王兰英”。

  王怀女是传说中杨门女将里的一员猛将,杨六郎的第二个妻子。在大多数话本中,她的本名是王兰英(但在说狄家将的故事中,王兰英又成了狄家的媳妇。)因父亲名叫王怀,故此称为王怀女。有些版本中又称其为重阳女、黄琼女或玉林公主(在不同的杨家将版本中,这几人或同为一人,或为各为一人)

  人物简介

  在评书、话本、小说和各类民间故事中,虽然情节各不相同,但各个版本中的王怀女有几个共同特点:

  长相丑陋。杨门女将绝大多数都是美女。但王怀女是例外。她身材高大,红眉毛,绿眼睛,黄头发,口似血盆,黄发倒卷,性情暴燥。在传统评书中,这种相貌是不符合传统审美标准的。但近年来随着对外开放,评书也与时俱进,把王怀女的相貌解释为她是金发碧眼的西域胡人后代。也是美女一名,只是不入宋朝人的法眼罢了。

  天生神力。王怀女的相貌虽然有争议,但她学得一身惊人武艺,弓马娴熟,力大无穷,一口大刀无人能敌,是战场上的一员猛将。

  在将重阳女、黄琼女或玉林公主与王兰英分为几人的传说版本中,王怀女本是边关大将之女,自小许配杨六郎。因生有神力被黎山老母带去修炼(从这点来说,她和自己的儿媳穆桂英是师姐妹,关系有点乱。)武艺大成后下山遇到六郎。六郎当时已经娶了柴郡主为妻,又嫌王怀女丑陋,不肯娶她。王怀女勃然大怒,挥刀乱砍将杨六郎打得找不到北,最后不得不同意娶她为妻。

  这个情节是传统评书的套路。同样的情节一再出现在各种评书里,例如樊梨花、刘金定,穆桂英与其夫君的认识结合过程都是这类“不打不相识”的桥段。

  在将重阳女、黄琼女或玉林公主与王兰英合为一人的传说版本中(主要称黄琼女),她是西夏国的公主,早年曾与六郎商议婚事未成。后来西夏派她帮助辽国抵抗宋军。辽国设下“太阴阵”,派她主持第九座门。但这个阵要求女将赤身裸体上阵。在最早的话本《杨家府演义》中是这样描写的:

  "却说金头马氏引兵从第九座门呐喊攻打,黄琼女听得,赤身裸体出阵迎敌。马氏一见,乃骂曰:“汝乃西夏国王亲生之女,引军助人战争,指挥不得自由,而受他人指挥,是无能也。且妇人所以异于男子之行藏者,特掩敛身躯一事耳。今汝不识羞耻,现露父母遗体,而出阵耀武扬威,纵使成功,亦受人之唾骂。不知明日何颜回见父母兄弟?”琼女被马骂得默默无言,羞惭满面,跑马回入阵中去了。马氏见阵上杀气腾腾,刀枪晃晃,亦不追赶,遂与八娘合兵而回。"

  传说中,黄琼女受到羞辱后,反思自己的行为,决定弃暗投明,投奔宋营。于是她秘密派人联系佘太君,反出辽阵。佘太君于是命六郎娶她为妻。

  不论是那个版本的王怀女,她归宋后就一直是一员冲锋陷阵的猛将。为大宋江山立下无数功劳。不过她的武力值高,智力和统帅能力不强。一般都是作为先锋或斩将夺旗的女将出现在故事里,直到为国捐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