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国王乔治一世竟然不会说英语:他如何治国?

2014-11-13 15:59:05 首页

  乔治一世的语言障碍使他对内政不感兴趣,也不愿参与,这极大地促进了英国近代内阁制的发展。

  乔治一世是英国历史上一个比较特殊的国王,他不是英国人,54岁才因血缘关系入主英国,成为英国历史上的一个奇迹。他不会说英语,成为英国国王后,仍不愿学习英语。语言障碍使他对国事漠不关心,英国内阁制度在他执政时期初见雏形。他执政时期是英国历史上非常重要的时期,对日后英国的政治制度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开的汉诺威王朝到维多利亚时代成为英国历史上的黄金时代

  天命之年得王位

  1714年8月,54岁的汉诺威选帝侯乔治在浓雾弥漫中乘驳船来到英国,他此行的目的是继承英国王位。乔治一世登上英国王位被认为是“英国历史上最大的奇迹”。虽然乔治一世声称他继承英国王位是顺理成章的,然而实际上有不下50名奉天主教的王室亲戚都比他有优先权。那么,乔治一世何以如此顺利地继承王位呢?这还要从英国的“光荣革命”说起。

  众所周知,英国在1689年完成了“光荣革命”,在这场不流血的革命后,英国确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君主立宪政体,荷兰人威廉和夫人玛丽成为英国国王,史称“双王共治”时期。1694年玛丽女王去世,1702年威廉国王去世,因为两人没有子女,因此王位传给了玛丽的妹妹安妮。安妮是詹姆士二世的次女,1683年,时为公主的安妮与丹麦王子乔治结婚。从新婚至1700年,安妮曾经18次怀孕,但由于身体状况欠佳,多次流产,最后只有5个子女得以出生。然而不幸仍在继续,5个子女一个个相继夭折,其中最大的孩子也只活到10岁。悲痛欲绝的安妮女王此后再未生育。1700年,安妮的最后一个孩子夭折后,鉴于安妮的身体之后可能已无法生育的状况,议会为了保证英国王位不致传给天主教徒,遂在1701年制定通过了《王位继承法》。法案规定,因威廉国王无嗣,死后其王位由安妮公主继承,安妮公主若无嗣,死后由国王詹姆士一世的外孙女、已故波希米亚王后的女儿、汉诺威选帝侯索菲娅公主及其信仰新教的后裔继承;英国王位不能传给天主教徒;英国国王不能与天主教徒结婚等。1714年安妮女王去世,按照《王位继承法》的规定,王位应由詹姆士一世的外孙女索菲娅继承。而此时索菲娅也已去世,英国王冠就自然落到了索菲娅的儿子乔治头上。

  乔治一世名叫乔治·路德维格,1660年5月28日出生于汉诺威的奥斯纳布吕克城,其父为汉诺威的选帝侯欧列斯特·奥古斯都,母亲为索菲娅。索菲娅是中欧波希米亚王国伊丽莎白王后的女儿、英国国王詹姆士一世的外孙女。乔治从小在德国长大,在继承英国王位前,他只在1680年于英国逗留过4个月,据说是为了向当时的安妮公主求婚,这个目的最后没有达到,他于1682年娶了他的堂妹,他叔叔塞尔利公爵的私生女,索菲娅·多萝夏。1698年,乔治继承为汉诺威选帝侯。此后,乔治沉湎在汉诺威的贵族生活中,平淡而无奇。然而,就在大家似乎已经忘记了这个英国斯图亚特王朝的远房亲戚时,命运却将乔治推到了风口浪尖上。1714年,安妮女王的去世使得乔治成为英国王位的合法继承人。

  虽然在德国生活了50多年的乔治对英国潮湿的天气没有好感,但是英国王冠的巨大诱惑还是让乔治义无反顾地前往英国。1714年9月18日,乔治带着他的情妇和儿子在英国的格林威治登陆。第二天,乔治在大约200辆马车的英国绅士和贵族的簇拥下,继承英国王位。他的继位创造了一个纪录,他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年长的继位者。

  难以扮演的角色

  乔治一世54岁登上英国王位,之前他一直生活在汉诺威,只在英国做过一次短暂的停留,因此他成为英国国王时根本不懂英语,这给他在处理国内外事务上带来了很多麻烦。

  乔治一世在继位前曾对人说,他不喜欢英国的气候,不喜欢英国的文化和习俗,也不喜欢英语。因此,他继位后一直不肯学习英语,这使他成为诺曼征服以来第一个不会说英语的英国国王。而英国人大多也不会讲德语,国王只得通过第三种语言——法语与他的臣下进行交谈,需要乔治一世审阅的政府文件也必须翻译成法语,这显然给乔治一世与政府大臣之间的交流造成了一定的障碍。所以,乔治一世很少干预英国的议会事务,也很少参加政府的内阁会议,只是私下召见大臣,询问和了解一些重要的和他感兴趣的问题。英国的习俗和法律,对他来说是神秘的。他不了解而且也不想去了解它。就像他的一位大臣所说:“他的观念和情感,完全局限于其选侯国的狭窄范围内,英国对他来说太大了。”乔治一世的语言障碍使他对内政不感兴趣,也不愿参与,这极大地促进了英国近代内阁制的发展。

  英国政治中的内阁制是历史的产物。早在中世纪的末期,协助君主进行管理并向君主提出建议的“国王大委员会”就产生了“枢密院”的雏形。1540年,枢密院正式成立。最初成员约20人,主要由国家官员和王室成员组成。到了斯图亚特王朝时期,枢密院成员越来越多,非常庞杂,活动不灵便。为了更有效地进行工作,渐渐在枢密院内部形成一个小集团。到威廉和玛丽统治时期,国王经常同枢密院中的这个小集团在一起开会,以征求他们对一些政治问题特别是外交问题的意见,这时的内阁成员减为9~16人,由当时在政府中掌权的大臣所操控。到安妮女王时,内阁制度得到进一步发展。内阁会议的召开已有固定的日期,参加人员也逐渐固定为少数几个高级大臣。直到1714年,内阁还不是一个正式的法定组织,内阁也没有“首相”这一职位,内阁会议一般由国王主持。

  乔治一世时期,由于乔治一世的特殊原因,“首相”开始出现在内阁会议中。乔治一世因为不了解英国的政治事务和习俗传统,加之不会英语,只能用法语或借助翻译与大臣交流,颇为不便。最初几年,他还能勉强参加内阁会议,自1718年起,他就不再出席会议,把问题完全交给一些重要大臣去讨论、研究和解决。久而久之,乔治一世不出席内阁会议成为惯例。这样,在国王不出席会议的情况下,为了在讨论时取得一致的意见并把意见集中起来通知国王,渐渐在内阁大臣中出现了一个主持讨论的人。这个主持者成为内阁事实上的领袖——首相。英国内阁在第一任首相沃波尔主持下得到巨大的发展和完善。

  乔治一世,一个不会说英语的英国国王,在不可思议的情形下也产生了不可思议的影响。他的英语问题使他难以应对国王这一角色,不得不将国家事务交予由他的大臣们组成的内阁来解决,内阁的权力得到极大的提高,最终在乔治一世时期基本形成,对英国的政治制度产生深远影响。

  乔治一世一生对汉诺威充满感情,日耳曼北方的平坦原野,雅致幽静的乡间别墅,对君主显得温驯顺从的民众,常常吸引乔治一世重返旧土。据记载,乔治一世在位期间曾7次返回汉诺威,每次历时数月至半年不等。1727年6月,乔治一世按惯例去汉诺威避暑,途中突然中风,6月11日,乔治病死在奥斯纳布吕克城。

  从生到死,这位不会说英语的英国国王,始终没有被他的臣民们认同为英国人,甚至他本人也很少意识到自己是他们的同胞、他们的国君。乔治一世的继位具有偶然性,但是却对英国历史产生了很多连锁反应。来自德国使他不会说英语,而语言的障碍又使他对英国内政不能过多干涉,因此英国内阁制才得到巨大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