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姓为什么以“赵、钱、孙、李”开头?

2014-11-13 16:05:56 首页

  提起中国姓氏,人们最熟悉的自然是《家姓》。因为它与《三字经》、 《千字文》并称“三百千”,是中国古代幼儿的蒙读物。

  《百家姓》以“百家”为名,实收单姓408外,复姓30个、共计438个。百家姓在中国华民族这一大家庭中,姓氏何止438个,就是仅仅汉姓也不止这个数。据说,见之于文献的姓氏,可达5600之多。这其中不仅有单姓、复姓,还有三字姓。四字姓和五字姓。此外,还有的民族有名无姓,比如傣族。

  《百家姓》以“赵”姓打头,并非因为“赵”为天下第一大姓,而是因为它是宋代钱塘儒生所作。宋代的皇帝赵氏,“赵:自然成为“天下第一姓”;不排在首位,就有“欺君之罪”,会引祸上身。又宋时吴越王的后裔居浙江,所以,“钱”姓便排列第二,钱的妃子姓孙,借钱氏之威势,“孙”又排在第三。“李”姓排在第四,大约是因为南唐皇族为李氏之故。

  《百家姓》广受欢迎,家喻户晓,一代代流传下来,有仿写的,有改编的,有增补的,还有为它做注解的。这一方面说明它适宜于儿童的启蒙教育,另一方面也说明姓氏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