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史上真实的潘美:杨业究竟是不是被潘美害死的?

2014-11-14 11:31:18 首页

  1000多年前的宋朝,潘家出了个名将,叫潘美,因战功卓著,屡受皇封。死后的牌位,还跟皇帝的放在一起供后人祭祀。后来的《杨家将演义》小说中,却把潘美写成谋害杨家将的“大奸臣”,导致潘姓族人遭人追杀,还被杨家列为“永远仇人”,世代不通婚。

  1000多年来,潘姓后人一直对此不爽,希望为潘美“平反”,恢复名誉。

  千年毁誉

  历史上的潘美,其实不是奸臣

  在不少影视作品和地方戏曲中,潘仁美都是作为一个奸臣形象出现,脸上永远涂着白色的油彩,与杨家势不两立。“潘仁美”在历史上确有原型,这便是北宋的开国大臣潘美。历史上的潘美,到底是忠臣还是奸臣?

  从潘氏宗谱上可以查到:潘美,字仲询,河北大名人,出生于后唐同光三年(公元925年),卒于北宋淳化二年(公元991年),是潘姓始祖季孙公的第69世孙。

  潘美是将门之后,在后周朝廷任官客省使。赵匡胤在陈桥兵变中黄袍加身,潘美随他南征北战,屡立大功,累官至同平章事,死后被追封为郑王,配享太宗庙庭。

  潘美的五个儿子,后来都做过显官,女儿更是做过皇后。北宋开宝年间,汉中发生叛乱,皇帝命令潘美的弟弟潘骞率兵10万镇守九江,其子潘惟文(潘美幼子,后过继给潘骞)选择在九江湓浦安家。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古代戏曲研究室主任康保成说:“《潘杨讼》中的‘奸贼’潘仁美,原型就是潘美。其实,他既没有陷害过杨业,也没有射死杨七郎,更没有投降辽国。恰恰相反,北宋初年,无论是在统一战争中,还是在抗击辽兵的战争中,潘美都立过很多战功,是一位应当受到尊敬的历史人物。”

  “死后配享太宗庙庭,是一种极大的荣誉,说明他是朝廷的宰辅之臣。”康保成说。

  如今,潘(仁)美名字前,通常会被加上“奸臣”二字。研究宋史的李之亮教授说:“一想到潘美的遭遇,我心里就很不是滋味。”

  杨业之死

  “陷害忠良”的历史真相

  小说中,潘仁美“陷害忠良”,使杨令公在陈家谷战败后,一头撞死在李陵碑上。历史上的“陈家谷之战”,真实情况是什么样的?

  北宋雍熙三年,辽军来犯,潘美、曹彬、田重进御敌,杨业是潘美的副将。宋军连败,潘美召集副将杨业、监军使王侁商量对策,商定在陈家谷设伏,杨业率兵诱敌,潘美、王侁埋伏在谷口东西两侧。

  杨业向耶律斜轸挑战,然后佯装败退,辽军一路追赶到陈家谷,而谷口却不见任何动静。原来,王侁等得不耐烦了,率军奔往朔州,潘美制止无果,只好也率部下离开。杨业孤立无援,部下死伤殆尽,他自己在手刃百余人后坠马被擒,其子杨延玉被敌军射死。

  杨业被俘后誓死不降,绝食而死,潘美和王侁则逃回太原。潘美因战败被降职,王侁被发配为役。

  文学形象

  潘美被后人写的小说害惨了

  陈家谷战败,潘美应该承担什么责任?他是不是真的故意陷害了杨业?

  《宋史》中,并没有“潘美与杨业不睦”之类的记载。陈家谷一战中,潘美的责任其实只是指挥失误。而他用兵犹豫,或许是对皇帝派来的监军使王侁有所顾忌。

  潘美这次的“没主见”,害得自己在小说、戏曲中成了永远的反派。小说《杨家将演义》,最早编述“潘仁美陷害了杨业”。“潘美之冤,是典型的小说改变历史。小说中很多情节明显不真实。京剧《李陵碑》更玄乎:杨业被潘仁美陷害,在两狼山被围,又冻又饿,不得不烧帐篷取暖。这更是无中生有,陈家谷之战发生在夏天,当时天气正热哩……”李之亮说。

  世代恩怨

  杨家后人曾派杀手向潘家后人寻仇

  因小说《杨家将演义》的传播,民间开始有了“潘杨不通婚”的说法。

  “潘杨不通婚,其实只是传说。”河南省姓氏文化研究会潘姓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潘晟说。其实,著名小品演员潘长江的妻子就姓杨,名叫杨云,潘长江还特意为女儿取名为潘阳(杨)。

  开封的潘杨湖,也有“潘湖水浑,杨湖水清”的说法。3月初,河南商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潘湖、杨湖湖水都很清澈,水色并无二致。

  潘晟说,“潘仁美陷害杨业”的说法,在民间广泛流传,元、明时期,杨家后人甚至多次派人追杀潘家后人。如果回答自己姓潘,可能会当场身首异处。

  有一次,一位潘姓人被逼问“是不是姓潘”时,连声说“不、不、不”,才逃过一劫。此后,他便真的改姓为“不”。有人被追杀时趴在牲口槽躲过一劫,便改姓曹。有人因被逼问“姓什么”时锅里的饭淤了,忙说“淤、淤……”躲过一刀,后来便改姓为“于”。如今,开封市附近,有很多曹姓于姓居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