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被斩首示众暴尸路边的皇帝:前凉皇帝张祚

2014-11-14 14:46:48 首页

  一位目中无人,狂妄自大的皇帝,一位不顾伦理纲常,道德廉耻的皇帝,一位荒淫残暴,无情无义的皇帝。虽说是个学识渊博,雄健威武,理政之才的皇帝【《晋书》记载:“祚,博学雄武,有政事之才。”】,却是一个不乐意治理国家,贪图享乐,昏庸无道的皇帝,最终激起兵变,落得个国破家亡,被斩首示众、暴尸路边的凄惨下场。他就是十六国时期的前凉第六位皇帝张祚。

  张祚,字太伯,小字螽斯,安定乌氏(今甘肃平凉西北)人。先帝张重华的哥哥,后来的前凉皇帝。

  话又说回来,张祚身为堂堂一国之君,为何会被斩首示众、暴尸路边呢?咱们不妨结合当时的历史背景以作分析:

  建兴四十一年(公元353年),先帝张重华去世,张重华年仅十岁的儿子张耀灵继位。当时的张祚还是一个长宁侯,狂妄自大,对小侄子张耀灵这个幼帝横竖都看不顺眼,想废其而代之。于是张祚便想方设法废掉这个幼帝。

  据《晋书》记载:长宁侯祚性倾巧,善承内外,初与重华宠臣赵长、尉缉等结异姓兄弟。长等矫称重华遗令,以祚为持节、督中外诸军、抚军将军,辅政。长待议以耀灵冲幼,时难未夷,宜立长君。祚先烝重华母马氏,马氏遂从缉议,命废耀灵为凉宁侯而立祚。祚寻使杨秋胡害耀灵于东苑,埋之于沙坑。

  这段史料说的意思是:长宁侯张祚为人狡诈,善于内外奉承,当初与先帝张重华的宠臣赵长、尉缉等结为异姓兄弟。赵长等假称张重华的遗命,任张祚为持节、督中外诸军、抚军将军,辅佐国政。赵长等说张耀灵年幼,当时祸难不停,应立年长之君。后来,张祚又不顾伦理纲常和道德廉耻,先与张重华的庶母马氏通奸,以博欢心,加之尉缉对马氏的苦苦建议,马氏于是听从尉缉的意见,下令废张耀灵为凉宁侯,而立张祚。不久,张祚又派杨秋胡在东花园将张耀灵杀害,埋在沙坑里。

  张祚终于借先帝之妻马氏之手除掉了张耀灵这个眼中钉,心中暗喜。随即自称大都督、大将军、凉州牧、凉公,并且霸占先帝庶母马氏及妻女三代,无不奸淫,简直是荒淫至极,在宫中影响甚大。

  永和十年(公元354年),张祚采纳尉缉、赵长等人的建议,僭号称帝,设立宗庙,设置百官,大赦天下,改元和平。赐鳏寡之人帛(鳏寡,指没有劳动力而又没有亲属供养的人),加文武官员每人爵一级。追崇曾祖父张轨为武王,祖父张寔为昭王,从祖张茂为成王,父亲张骏为文王,弟弟张重华为明王。立妻子辛氏为皇后,弟弟张天锡为长宁王,儿子张泰和为太子、张庭坚为建康王,张耀灵弟弟张玄靓为凉武侯。

  称帝之后的张祚更多的则是纵情享乐,其在位期间荒淫残暴,滥杀成性,臣民敢怒不敢言,最终爆发了兵变。

  说到兵变,还事还得从张瓘身上说起,他是负责镇守枹罕(今甘肃临夏县东北)的大将军,因为当时张瓘的势力很大,威望也很高,张祚心中恐惧,对他想极力赶尽杀绝。于是派张掖太守索孚去取代张瓘镇守袍罕,并且还秘密派人去杀张瓘,结果都被张瓘所杀。张祚又派部将易揣、张玲率步骑兵一万三千人袭击张瓘。结果,张玲等被张瓘击败,易揣单骑奔逃,张瓘率军追击,吓得兵将四散而逃。此时,敦煌人宋混与其弟宋澄等聚众响应张瓘,又壮大了张瓘的军队实力。

  张瓘的实力和威望越来越大了,张祚心中更加恐惧不安,多番派人暗杀,都为张瓘识破,未取得成功。此时,忠心耿耿的张瓘再也无法忍受了,他认为保一个荒淫无道、无情狠毒的皇帝还有何用?于是痛下决心,起兵反凉。

  和平二年(公元355年),张瓘大举率众向前凉都城姑臧进攻,宋混、宋澄兄弟与张瓘等里应外合进攻姑臧,宋混等人攻入宫门,把张祚的头割了下来,在城内外示众(即斩首示众),暴尸在路边。国中人都呼喊万岁。宋混等人又把张祚以普通百姓的规格埋葬,并且杀了他的两个儿子。后来,张祚的弟弟张天锡继位后,备礼改葬张祚于愍陵,追谥为威王。

  在张祚统治前凉短暂的一年间,不仅荒淫无道,而且滥杀成性,令臣民们恐惧不安,敢怒不敢言,最终激起兵变,落得个国破家亡,被斩首示众、暴尸路边的凄惨下场,死的如此不堪,这在中国2000多年的帝王史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