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100多年唯一一位多才多艺的皇帝:元惠宗简介

2014-11-16 23:57:07 首页

  元朝是一个尚武的王朝,在其100多年的统治中,历经18位皇帝,骁勇善战者占多数,其中却有一位皇帝,他不崇尚武力,不爱骑马征战,偏偏爱好制造一些新奇的东西,他就是后世称之为“鲁班天子”的元惠宗妥懽帖睦尔,同时他亦是元朝中唯一一位多才多艺的皇帝。

  元惠宗,1320年出生于蒙古漠北大草原,是元明宗的长子,元武宗的长孙。公元1333年-公元1370年在位,共计37年,是元朝的最后一位皇帝,也是元朝皇帝中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元惠宗非常聪颖,善于思考,喜欢琢磨发明一些新奇的东西。另外,他还在音律、歌舞创作方面有着极高的天赋。

  据《元史》记载:

  其一、元惠宗是最早制作建筑模型的皇帝,他无师自通地将自己的新奇想法制作成建筑模型,还在上面点缀珍珠宝石,雕梁画栋都按照一定比例制作,可谓精美。元惠宗在制作模型时精益求精,每制成一件,就让身边的太监宫女们加以点评,倘若未得到好评,他就毫不犹豫地毁掉自己的模型,然后再重新制作。

元惠宗妥懽帖睦尔像

  其二、元惠宗还通晓机械原理。元惠宗曾经自己设计制作了一个宫漏。所谓宫漏,即古代的一种计时仪器,可以通过控制水流的速度计量时间。元惠宗制造的这个宫漏,不仅造型精巧绝伦,还创造性地增添了各种自动报时装置,没有半点差错,远比后来西方的“自鸣钟”高级许多。

  其三、元惠宗还是个船舶设计师。有一次,元惠宗想建造一艘龙船,于是亲自设计图纸,命令工匠照图营造。据说这条龙船在水中行进时,它的龙首、龙眼、龙口、龙爪、龙尾都能动弹,惟妙惟肖。

  其四、元惠宗还工于音律,在歌舞创作方面下过一番功夫。他曾创作《十六天魔舞》来表现佛家思想,亲自组织宫女加以排练,表演效果非常震撼。《十六天魔舞》是元代很有名的舞蹈,后人提到的歌舞艺术成就时,都以《十六天魔舞》为代表。

  此外,《元史》还记载:元惠宗在做皇帝期间,除了发明创造的爱好之外,其次就是纵情享乐。一方面,他消极怠政,另一方面,把朝廷大事托付给权臣,自己则躲在深宫不问政事,专心玩乐。

  元惠宗如此不务正道,加之当时政治黑暗,统治阶级内部政局动荡。元朝政府横征暴敛,土地高度集中,社会经济衰败,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激化。于是,宫外的农民起义的烽火燃遍大江南北,天下一时大乱,在群雄争霸中,朱元璋成为最后赢家。在消灭整合了陈友谅、张士诚等割据势力后,朱元璋于至正二十八年(公元1368年)下令大举进攻元朝都城大都,元惠宗仓皇出逃,一直向北撤,到达上都,后转至应昌。公元1370年病逝于应昌,享年50岁。

  元惠宗面对明军的大举进攻,一心北逃,不进行抵抗,创造了中国历史上前朝政权全身而退的奇迹。朱元璋认为他“克顺天命”,就给了他一个“顺帝”的谥号。

  纵观元朝100多年的历史,最具多才多艺的皇帝非元惠宗妥懽帖睦尔莫属,其表现出来的各种才艺令后人为之叹服,不过他的昏庸无道,却受到后人的诸多诟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