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年前由世界杯引发的“足球战争”:洪都拉斯对萨尔瓦多

2014-11-17 13:34:49 首页

  足球与战争似乎是风马牛不相及的话题。不过,1969年7月14日,南美洲的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却因足球比赛爆发了一场战争。这场战争也被以“足球战争”的名义载入世界战争史。其实,从本质上来说,足球不过是借口,战争双方都只是借足球之名行危机转嫁之实。

  比赛胜负成导火索

  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是中美洲的2个相邻共和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萨尔瓦多的经济相对发达一点,人口也多一点;洪都拉斯人口略少,但国土面积大了6倍。很多萨尔瓦多人通过合法或非法的途径进入洪都拉斯寻找工作,并在那里安家立业。1968年,洪都拉斯经济形势恶化,政府陷入困境。为了转嫁矛盾,洪都拉斯政府将国家面临的困境归咎于萨尔瓦多移民,并开始对他们进行驱逐。就在这种形势下,第九届世界杯来了。

  1969年6月,在世界杯资格赛中,萨尔瓦多和洪都拉斯争夺最后一席出线权。洪都拉斯队主场先胜一局,萨尔瓦多球迷抱怨在洪都拉斯受到粗暴对待。第二局在萨尔瓦多举行,萨尔瓦多队赢。这次,萨尔瓦多球迷也对洪都拉斯人还以颜色。决胜局在墨西哥举行,萨尔瓦多队以3比2险胜。洪都拉斯随后发生大面积殴打、驱逐萨尔瓦多移民和抢掠财产的暴力事件。6月27日,两国宣布断交,双方关系急速恶化。

  萨国发动闪电突袭

  7月14日黄昏,萨尔瓦多发动闪电式突袭,“足球战争”正式爆发。萨尔瓦多的意图是通过快速夺取一些边境重镇和通向内陆的交通要道,迫使洪都拉斯同意对萨尔瓦多有利的协议,甚至扶植一个亲萨尔瓦多的政府。萨尔瓦多空军对洪都拉斯首都郊外的空军基地进行轰炸,两国空军展开追逐战。15日,洪都拉斯以轰炸萨尔瓦多的伊罗班哥机场作为反击,之后又转而攻击该国海边的储油设施和炼油厂。同日,萨尔瓦多派出约1.2万人的地面部队入侵洪都拉斯,占领若干边境城镇,以及泛美公路沿线。随后,因受限于补给问题,被迫停止前进。

  16日,萨尔瓦多空军再度出击,却因机场航管不当,导致飞机擦撞,从而使机场停摆。同时,萨尔瓦多地面部队得到补给,继续挺进。洪都拉斯则征召千余名退伍士兵组成荣誉卫队营,搭乘运输机前往前线抵抗萨军,并派出10架战机护航及骚扰敌军。直至萨军占领圣塔·罗莎·科潘后,荣誉卫队营才撤退。由于炼油厂遭到轰炸,油料供应不足,萨军的地面攻势也只能暂停。

  需要指出的是,双方空军使用的主力战机都是美制活塞式战斗机——P-51“野马”和FG-1D“海盗”战斗机,且都不超过20架。洪都拉斯为了弥补战机数量不足,用C-47教练机充当轰炸主力,炸弹通过机舱内的货运滑道移到舱口,然后直接扔出去。萨尔瓦多则将陆军使用的迫击炮搬上用于喷洒农药的农用飞机,用于对地攻击。双方还派出一些民用飞机和农用飞机执行联络、观察和救援等任务。

  战事胶着协议停火

  17日,两国空军再次爆发空战。萨军惨败,空军战力大减。同时,在陆战方面,洪都拉斯也有斩获,但受限于弹药不足,没能将萨军赶出国境,战事陷入胶着。18日,萨军开始在洪都拉斯境内展开小型游击战,以截断洪都拉斯陆军的后援。同时,萨尔瓦多匆忙向邻国购买战斗机,试图重振空军战力,然而买到的战斗机却要在5天后才能运抵。

  18日晚,在美国与美洲国家组织施压下,战争以停火协议收场。21时30分,洪都拉斯军队停止前进,半小时后撤离萨尔瓦多。萨军则直到8月5日才退回国内。之后,边境小规模冲突持续到1970年春。直到1980年10月30日,两国才签署和约,从法律意义上结束“足球战争”。

  总的来看,“足球战争”没有赢家:战争双方皆未赢得决定性胜利,两国的死亡人数都趋近2000人,10余万人流离失所。战后,萨尔瓦多的社会情形恶化,政府无法满足从洪都拉斯回国的人民经济上的需要,土地压力也再次凸显,导致社会动荡,这也是之后萨尔瓦多爆发内战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