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的结局究竟是什么?红楼梦薛宝钗简介

2014-11-17 14:57:32 首页

  红楼梦薛宝钗的结局是什么?

  关于《红楼梦》中除林黛玉以外另一个重要女子薛宝钗的结局,历来也是众说纷纭。有的说终生守寡;有的说忧郁而死;有的说给贾宝玉生了个儿子象嫂子李纨一样辛辛苦苦抚养儿子成才等等,不一而足。那么,薛宝钗的结局到底是怎么样的呢?

  因为80回后的内容散佚,所以关于薛宝钗的结局只能留给后人猜想,只能遗憾曹雪芹先生没能够给我们红楼的结局了。

  薛宝钗简介:薛宝钗,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女主角之一,金陵十二钗之一,男主角贾宝玉的姨表姐、妻子。她容貌丰美,举止娴雅,恪守妇德,是代表封建女性典范的“冷美人”。父亲早亡,有一兄薛蟠。宝钗进京主要是为了备选“才人、赞善”之职,但由于各种原因后文再未提及。进京后与母亲薛姨妈、哥哥薛蟠寄住于贾府。她挂有一把錾有“不离不弃,芳龄永继”的金锁,寓意金玉良缘。红楼梦八十回后失传,据推测,贾宝玉与薛宝钗成亲,但由于双方没有共同的理想与志趣,贾宝玉又无法忘怀知音林黛玉,婚后一二年即出家,回到青埂峰。薛宝钗只好独守空闺,抱恨终身。

  列举几种猜想:

  1.勉强与贾宝玉成亲,夫妻相敬如宾,但贾宝玉始终忘不了林黛玉,最后出家,薛宝钗独守空闺,以至终老(依据,第5回,“可叹停机德,.......金簪雪里埋”,“都道是金玉良姻,俺只念木石前盟。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叹人间,美中不足今方.纵然是齐眉举案,到底意难平。”),这是最普遍的说法,87版电视剧《红楼梦》就是这样安排的;

  2.与上大致相同,但不孤独,而是与史湘云为伴,白头终老,警幻仙姑解释这就是“白首双星”(台湾华视94年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安排);

  3.与贾宝玉成亲后,后难产而死(清朝、近现代一些关于《红楼梦》真本传言的笔记中提到);

  4.宝钗黛玉沦为教坊(真本传言之一);

  5.后嫁给(或说归顺)贾雨村(第1回“玉在匮中求善价,钗于奁内待时飞”<贾雨村,名化,字时飞>,甲戌侧批:表过黛玉则紧接上宝钗;第70回,薛宝钗写的词中有“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贾家落败后,贾雨村尚炙手可热);

  6.与上同,更加具体些,最后死于发配途中,被埋在雪地里(即“金簪雪里埋”)(癸酉本第108回<癸酉本现在颇受关注,据称是红楼真本>);

  7.宝玉出家后,薛宝钗发现自己怀有身孕,儿子可能复兴贾家,甄士隐说:“现今荣宁两府,善者修缘,恶者悔祸,将来兰桂齐芳,家道复初,也是自然的道理。”(通行本第120回《甄士隐详说太虚情 贾雨村归结红楼梦》),电视剧新版《红楼梦》依据于此,这是高鹗(或说无名氏)续的,不足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