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剌子模残军转战西亚:与埃及结盟击败十字军

2014-11-17 16:30:16 首页

  十字军同穆斯林在北非和西亚大战的时代,花剌子模在中亚地区崛起,成为一个非常强大的帝国,其重骑兵非常有名。从图中可以看出,尽管装甲厚重,但是花剌子模重骑兵并不像欧洲人一样使用大盾牌+长枪作战

  花剌子模人是剽悍和坚韧的民族,他们在被哈剌契丹人和古尔人击败后,最后都能反败为胜成吉思汗西征击垮了花剌子模帝国,勇猛的扎兰丁王子率领花剌子模残军向西退避,掀起复兴运动,连续击败了黑衣大食、鲁姆苏丹国、阿塞拜疆阿塔贝格、格鲁吉亚王国、阿尤布王朝、十字军国家。

  当扎兰丁在西亚略地时,东方传来消息,蒙古军队由大将泰马思(Taimas)和台纳勒(Tainal)率领再次入侵,扎兰丁放弃了西线攻略,率军向东迎接蒙古人的挑战。1227年8月或9月,扎兰丁在伊斯法罕城下与蒙军决一死战。扎兰丁二弟该牙思丁临阵脱逃,导致扎兰丁虽然打退了蒙军的左翼,自己却被蒙军绕到后面包围,好在扎兰丁勇猛异常,杀开一条血路逃离战场,退向洛雷斯坦(伊朗南部山区)。然而获胜的蒙军也伤亡惨重,抵达伊斯法罕城门口,见守军不投降,也没强攻直接退兵去木剌夷,又退往呼罗珊西郡尼沙普尔,双方恢复了战前边界。

  伊斯法罕战役是八鲁湾战役之后,花剌子模与蒙古最大的一场会战,花剌子模残军经历了在外高加索的胜利,拥有经验,背靠伊斯法罕主场作战,有君主压阵士气旺盛。但是,对方蒙军只是属于抄掠性质的分遣队,人数不多,扎兰丁却被围差点被杀或被俘,综合双方的表现、地利等因素,表面上因为该牙思丁脱逃致扎兰丁战败,实际上却证明蒙古军战斗力高于花剌子模军。从此之后,扎兰丁患上他父亲摩诃末的魔咒,似乎完全丧失了对蒙军作战的勇气,每当蒙军逼近他都本能的选择逃跑,直至被绰儿马罕毁灭。

  在扎兰丁败亡之后,残余的花剌子模军队向西移动,迫近伊拉克和叙利亚交界处的詹辛拉地区(阿拉伯语中的美索不达米亚北部),对这些经历过极端困苦和蒙古人残酷战争的难民来说,地中海东岸是富得流油的天堂,在当地人眼里,他们是极度野蛮残暴的战士,所以他们遭到叙利亚阿尤部王朝的抵抗,霍姆斯总督曼苏尔奉命讨伐渡过幼发拉底河的花剌子模人,在名城埃德萨附近大破花剌子模人,迫使花剌子模人退往哈兰(Harran)。

  早期的十字军也和花剌子模残军一样的处境,艰难的环境使人富有进取精神,十字军当时的对手鲁姆突厥、达什尼曼德贵族、法蒂玛人都是长期生活在优渥生活中,西亚突厥游牧军队大多在城市里有产业,而当时的法兰克十字军比这些突厥游牧民更加野蛮,也更富于进取精神,所以才能获得早期的辉煌成就。

  但是现在十字军安逸腐化了,处于黎凡特这么个绝佳位置,十字军诸侯再也不用像欧洲领主一样靠剥削皮包骨头的农奴维生了。根据汤普逊的《中世纪经济社会史》,像胡椒、丁香、麝香、肉桂和生姜这一类东西,除在黎凡特以外,不能从任何地方获得,所以和黎凡特进行贸易所转运的商品容量小而价值高,可有巨大的利润。

  于是在东方人和东方奢侈品的重重包围下,十字军迅速堕落了。他们吃上了用胡椒、生姜、丁香、肉桂之类的神秘香料精心烹调过的东方野禽,他们在浴室里社交,往长椅上一躺,谈天说地,或者玩玩骰子之类的博戏。

  没出三代,十字军的后代就像君士坦丁堡的贵公子一样娇嫩感性了。1135年,阿卡主教维特里的雅姆曾痛心疾首道:“他们让奢侈品惯大,又弱又娘气,青睐泡澡胜过战争,沉溺于污秽、放荡的生活,还像女人一样穿软袍子”。打仗的事只好依靠三大骑士团这样的军事修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