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元春是谁的妃子?贾元春的原型是谁?

2014-11-18 13:08:27 首页

  在红楼梦中,有一个出类拔萃的女子,她就是贵妃贾元春。虽然贾元春只是一个虚构人物,但是毕竟是一个皇帝的贵妃,那么贾元春是谁的妃子呢?

  贾元春是虚构的人物,不能确定她到底是哪个皇帝的妃子,红楼梦也没说当朝的皇帝是谁。据现在史料解密作者曹雪芹,雪芹的祖辈曹寅曾有两个女儿入宫作康熙爷的伴读,这两个女儿应该是曹雪芹的姑姑。

  另外,曹雪芹祖辈中确实有女儿当王过妃,但只是嫁给王爷,而不是嫁给皇帝。贾元春的原型,只是出于艺术需要而加以改造了。

  刘心武揭秘元春原型

  第63回,“寿怡红群芳开夜宴”,写贾宝玉过生日,众女儿在怡红院会聚,大家喝酒,唱曲,当中还做一种游戏,抽签,签上有花名,有一句诗,暗示每一个抽签者的命运。在这个游戏过程中,大家记得吧,探春就抽到了一根签,这个签上面有一句诗“日边红杏倚云栽”,签词上就说,抽中这个签的人必得贵婿。这个时候众人就有一句议论,说:“我们家已有了王妃,难道你也是王妃不成?”……这就逗漏出一个消息,就是贾元春这个角色,她的原型最初并不是皇妃,就是一个王妃。

  当然,前面提到,曹雪芹一个姑妈,后来成为了平郡王妃,不过那不是通过选秀女攀附上的,那时候曹寅活着,康熙对曹寅好得不得了,曹寅的那个女儿嫁为平郡王正室,是康熙指婚,她的辈分,比元春原型高。“我们家已有了王妃”,曹家人说这个话首先会是指这个平郡王妃,但把曹家的事情写成小说,生活中的平郡王妃并没有转化为一个里面的艺术形象。曹雪芹在书里写的诸多女性,生活原型都取自跟他自己一辈的,元春跟平郡王妃对不上号,其原型应该是另一个跟曹雪芹平辈,但年龄大许多的姐姐。“我们家已有了王妃”,在生活里也会是说她,在小说里,就是指贾元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