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军万马避白袍”白袍是何意?揭秘真实的陈庆之

2014-11-18 17:49:23 首页

  早几年,日本作家田中芳树依据中国南北朝时南梁伐魏之战改写的历史小说《奔流》,很是火了一把。被世人惊羡为“战神”、“千古第一名将”的“白袍将军”——陈庆之,也就由此使更多的人知晓了。据相关资料记载,毛泽东晚年再读《南史·陈庆之传》时,也曾“热血沸腾,掷书而起”,并圈点满幅,批注道:“再读此传,为之神往”。

  陈庆之,本为梁武帝萧衍的内侍,据说围棋下得很好,曾陪伴萧衍下了二十多年。“高祖(梁武帝)性好棋,每从夜达旦不辍,等辈皆倦寐,惟庆之不寝,闻呼即至,甚见亲赏。”普通六年(公元525年)正月,北魏徐州刺史元法僧叛魏在彭城降梁,并请求梁武帝派兵接应。梁武帝以陈庆之为武威将军,与胡龙牙、成景俊等率梁军前去接应。回军后,又任命陈庆之为宣猛将军、文德主帅,并率2000人送梁武帝萧衍的次子豫章王萧综入镇徐州。

  假如这豫章王萧综真的是梁武帝萧衍的儿子倒也罢了,毕竟做儿子的替老子镇守徐州,是分内之事。可惜的是萧综老疑心自己是南齐东昏侯萧宝卷的遗腹子,并在人类史上首次用了“滴血认亲”的亲子鉴定。五月,魏安丰王元延明、临淮王元彧率魏军2万进逼徐州,陈庆之迎战,只敲了一通鼓便击溃魏军前锋。六月,世界战争史上最滑稽的一幕上演了,作为梁军主帅的豫章王萧综,在一个夜里打开彭城北门,只带了两个随从,投奔魏军去了。

  作为主帅都叛逃到敌方阵营去了,梁军在魏军的冲击下开始溃散,“诸将莫能制止”。魏军入彭城,梁军损失十之七八,只有陈庆之斩关夜退,所部得以全归。二年后,陈庆之与领军将军曹仲宗联合进攻北魏涡阳,初战陈庆之率麾下轻骑200人突袭5万敌军,破其前军,魏军震恐。最后在被围困的情况下,陈庆之鼓舞士气连破魏军十三座连营,取得大胜,并将涡阳收复为南梁之地,设置为西徐州。

  公元528年,北魏内乱。契胡首领尔朱荣攻入洛阳,杀北魏王室和朝臣2000多人,并立魏彭城王之子元子攸为帝,是为“河阴之难”。魏北海王元颢以本朝大乱为由降梁,并请梁朝出兵助其称帝。出于战略上的考虑,梁武帝以元颢为魏王,并以陈庆之为假节、飙勇将军,率兵7000人护送元颢北归。——由此,才掀开了“白袍将军”陈庆之千里奔袭,前后作战47次、攻城32座的不世奇功。

  中大通元年(公元529年),陈庆之率七千猛士白袍白甲踏上北征之途。魏将丘大千率众七万分筑九城,陈庆之率军一日之内攻占三城,迫使丘大千投降。时魏济阴王元晖业率羽林军2万人来援,进屯四面绕水之考城,陈庆之命部下在水面筑垒,攻陷其城,全歼2万羽林军,俘元晖业并租车7800辆。梁军直趋洛阳,所过之处,魏军望风而降。五月,元颢于睢阳称帝,封陈庆之为卫将军、徐州刺史、武都公。

  “名师大将莫自牢,千兵万马避白袍。”如此的歌谣传入洛阳,满朝震惊,魏帝元子攸分派部众扼守荥阳、虎牢等地,以保卫京都洛阳。陈庆之7000部众攻荥阳多日不下,时魏军各部数十万从多方增援而来,渐次形成合围之势。陈庆之解鞍秣马,对将士们发表死战宣言,乃亲自擂鼓攻城,只一鼓,梁军便悉数登城,俘魏将杨昱并7万守军。不久,元天穆等引兵围城,陈庆之遂率3000精骑背城而战,大破之,北魏数十万大军不战而逃。

  魏帝元子攸单骑北逃,北魏宗室元彧、元延明率百官迎元颢入洛阳,大赦天下,全然没有想到黄河北岸尔朱荣还统帅着数十万北魏精锐,正虎视眈眈随时准备卷土重来。率7000白袍军的陈庆之便向元颢提议,准备从南梁再调援军以备战。可惜元颢和他手下的心腹大臣深恐陈庆之兵强马壮难以驾驭,提前上书梁武帝萧衍:“今州郡新服,正须绥抚,不宜更复加兵,摇动百姓。”

  陈庆之是彻底绝望了,他想到元颢曾封自己为徐州刺史,就想移军徐州、背依南梁,这样进可攻、退可守。元颢大恐,对陈庆之说:“梁武帝把洛阳之地全权委派给你,你若去了徐州,就是贪图富贵而忘了国家。”陈庆之便不再坚持。元颢占据洛阳才65天,契胡首领尔朱荣就率领数十万北魏精锐进逼洛阳。元颢所统帅部队本没有斗志,在北魏精锐骑兵的冲击下一触即溃,元颢被杀,洛阳城也为尔朱荣所占。陈庆之独木难支,收容步骑兵数千人结阵东撤,行至嵩山时,因河水上涨,山洪暴发,梁军士卒死散殆尽。陈庆之只好剃除须发,化装成僧人,辗转返回南梁。

  轰轰烈烈的7000白袍将士伐北之役,虽因孤军深入、后援无继,而以失败告终,但陈庆之的军事才华,却如彗星一样划过战星闪烁的南北朝天空。最难能可贵的是陈庆之“本非将种,又非豪家”,却能“开朱门而待宾,扬声名于竹帛,岂非大丈夫哉”。据《梁书·陈庆之传》记载,“庆之性祗慎,衣不纨绮,不好丝竹,射不穿札,马非所便,而善抚军士,能得其死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