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迎春是谁的女儿?贾迎春的母亲是谁?

2014-11-19 13:39:52 首页

  一般的读者都知道,元迎探惜(谐“原应叹息”之意)四春并不都是贾政的女儿。元春是王夫人正出,位尊凤澡宫皇妃;探春是赵姨娘庶出,远嫁杏番;惜春是贾敬之小女,最后出家独伴孤灯;唯有迎春在各过录本中有些混乱。

  《红楼梦》现有甲戌本、蒙府本、戚序本、己卯本、庚辰本、杨藏本、俄藏本、舒序本、梦觉本、郑藏本、程甲本11个古本。庚辰本是乾隆二十五年,即1760年秋天“脂砚斋凡四阅评过”的一个过录本,全本七十八回,缺六十四回和六十七回。说起来也是一个比较接近曹雪芹原意的本子。但此本中,冷子兴在介绍迎春的时候,却说“二小姐乃政老爹前妻所出”,显然有误。迎春的生父是贾赦这一点书中是肯定的。但她的母亲是谁,却难一说准,因为各本说法不一。

  甲戌本说“二小姐乃赦老爹前妻所出”,这样一来,邢夫人就不是正房,而成了填房,这在书的叙述中很难看出。

  俄藏本说“二小姐乃赦老爹之妻所生”,如此说,迎春应为邢夫人亲生,但这与书中所写成为矛盾。

  己卯本说“二小姐乃赦老爹之女政老爹养为己女”,此说非常正确,但却仍不能说明其生母为谁。

  戚序本说“二小姐为赦老爹之妾所出”,妾是谁,并未说明。

  在《红楼梦》中,迎春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仅属十二正钗之一。但她复杂的出自却直接导致了她懦弱的性格。第七十三回:懦小姐不问累金凤,对她的性格有直接的正面描写。这一回写大观园查赌,而为首聚赌的三个人中有一个就是迎春的乳母,她把迎春的贵重饰物“累金凤”偷出去做了赌资,丫头绣橘发现后要告凤姐,迎春却制止她,嫌她生事。乳母却不算完,反倒差她的儿媳玉桂儿来让迎春为她说话。探春有点男子汉气概,看不下去,说“姐姐的事,和我一般,他说姐姐,即是说我、、、、、、有谁主使他如此?先把二姐姐制伏了,然后就要治我和四姑娘了”。探春说这些话,她却不理,独在那里读《太上感应篇》。待平儿出面摆平后,问她“她是姑娘的奶娘,姑娘怎么样呢?”她却说“问我,我也没什么法子。他们的不是,自作自受,我也不能讨情,也不去加责就是了。至于私自拿去的东西,送来我收下,不送来,我也不要了”。可见懦弱到家。

  周汝昌认为,迎春是贾赦前妻所出,我以为有误。如是前妻所出,地位不至于如此低下,即使邢夫人也会让她一着。从她的出嫁看,她无论是在贾赦还是在邢夫人心中,地位都很一般。贾赦因为欠孙绍祖5000两银子,就把迎春嫁过去,顶了帐。孙绍祖的为人,贾赦不会不知,整个贾府也都会知道,不然贾政不会两次劝说,表示不同意。但贾赦与邢夫人执意而为,说明对其极其一般。另一佐证就是,此事说与贾母,贾母并没什么反应,只说“知道了”,可见迎春在贾母心中也很一般。

  以贾赦虽已有文凤等数妾仍强娶鸳鸯可想,贾赦乃一好色之徒,强娶鸳鸯时至少当在六十岁左右,那么年轻时的不俭点可想而知。因此,邢夫人当为贾赦正妻,迎春的生母既不会是贾赦前妻,也不会是姨娘,也不会是妾,而是一个在贾赦房里使换的普通丫头,被贾赦强行或与贾赦私通后,生下了迎春。而自从生下迎春后,即被处死或谑待而死。而迎春就随了贾母,生活在贾政这边。迎春误嫁中山狼孙绍祖后回到王夫人处曾这样说:“我不我的命就这么苦,从小儿没娘,幸儿过婶娘这边来,过了几年心净日子,如今偏又是这么个结果。”说明她很小就没有娘。

  那么她的生娘是谁呢,从书中出场的900多个人物中,实在找不出是哪一个了,只能肯定地说,是一个曾在贾府侍候过年轻时候贾赦的一个小丫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