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惜春的结局是什么?贾惜春生平简介

2014-11-19 14:18:23 首页

  红楼梦贾惜春的结局是什么?贾惜春生平简介

  贾惜春,古典名著《红楼梦》中人物,金陵十二钗之一,她是贾家四姐妹中年纪最小的一位,宁国府中贾敬的幺女、贾珍的胞妹。因父亲贾敬一味好道炼丹,别的事一概不管,而母亲又早逝,她一直在荣国府贾母身边长大。由于没有父母怜爱,养成了孤僻冷漠的性格,心冷嘴冷。抄检大观园时,她咬定牙,撵走毫无过错的丫环入画,对别人的流泪哀伤无动于衷。四大家族的没落命运,三个本家姐姐的不幸结局,使她产生了弃世的念头,后入栊翠庵为尼。

  名字:贾惜春

  父亲:贾敬

  胞兄:贾珍

  外貌描写:身量未足,形容尚小

  擅长:绘画

  丫鬟:入画、彩屏、彩儿

  性格:正如冰雪一般冷得彻骨,洁得晶莹。

  居所:暖香坞,前连蓼风轩,靠近藕香榭【从里面游廊过去,便是惜春卧房,厦檐下挂着“暖香坞”的匾。在飘雪的冬日,暖香坞是非常温暖的,院内红蓼花深,清波风寒。惜春的画室则腥红毡帘,没进门就能感到一股温香拂面而来。】

  结局:入栊翠庵为尼

  故事梗概

  惜春年龄较小,给人印象较深的是:她能绘画,曾受贾母之命,画《大观园行乐图》。她不工诗,但也参加诗社,在李纨的邀请下负责“誊录监场”,雅号“藕榭”,因为她在大观园中的卧房紧邻藕香榭,来人未进藕香榭的门便能感到一股温香拂面而来。但作者预示了她后来是“独卧青灯古佛旁”,即出家为尼。

  清代王雪香《石头记论赞》评曰:“人不奇则不清,不僻则不净,以知清净法门,皆奇僻性人也。惜春雅负此情,与妙玉交最厚,出尘之想,端自隗始矣。”是的,在大观园中,除邢岫烟外,与她交厚的都是些出家人,第7回中就提及她经常与小尼姑智能儿交往,还戏言要剃了头做姑子去。她的孤僻是与妙玉志趣相投的内因。

  抄检大观园时,她的丫头入画因私传东西受到遣责,这时惜春不但不为入画辩解讨情,反而催促道:“或打,或杀,或卖,快带了她去。”她说:“古人说得好,‘善恶生死,父子不能有所勖助’……我只知道保得住我就够了,不管你们。”又说:“不作狠心人,难得自了汉。我清清白白一个人,为什么给你们教坏了我!”大嫂子尤氏说她是心冷口冷心狠意狠的人。实际上她只是逃避现实,以求个人的精神解脱而已。促使惜春最后落发为尼的是目睹贾府的衰败,于是作者安排她走上“了悟”的道路以求躲过“生关死劫”,最终也仍是归入薄命司了。

  在第40回,刘姥姥说:“老刘,老刘,食量大似牛,吃一个老母猪不抬头。”众人都笑了,惜春离了座位,拉着她奶姆,叫揉一揉肠子,这是她唯一一次撒娇,可见她也有可爱之处。

  个人诗作

  文章造化(匾额)

  山水横拖千里外,楼台高起五云中。

  园修日月光辉里,景夺文章造化功。

  【注释】

  1.文章造化——指大观园的建筑华美精巧,浑然天成。文章,即文彩,这里指大观园华丽的铺陈,错综的布局。造化,这里指自然界的创造化育。

  2.“山水”二句——横拖:从旁延伸。千里外,形容由于建筑的精巧,大观园山水绵延,宛如绘画,给人以尺幅千里的感觉。五云:五彩云,古人以之为祥瑞之兆。

  3.“园修”二句——修,整饰,装潢。句意是说,园林与日月交辉。夺:争夺,超过。造化工:大自然的创造力。句意是说,园景巧夺天工。

  灯谜(佛前海灯)

  前身色相总无成,不听菱歌听佛经。

  莫道此身沉墨海,性中自有大光明。

  【鉴赏】

  海灯是点在寺庙里佛像前的长明灯,隐喻惜春出家为尼。对惜春将来出家为尼,作者充满悲悯、同情。出家修行,可以成佛作祖,永生不死,这不是绝大的好事吗?可是从古至今有几个人真正成佛?那不过是自欺欺人的一种精神安慰而已。“性中自有大光明”是带有苦涩味道的解嘲的话;“听佛经”、“沉墨海”等句才见作者的真情。

  惜春正册判词

  一所古庙,里面有一美人,在内看经独坐。其判云:

  勘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妆。

  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注释】

  1.“勘破”句——语带双关,字面上说看到春光短促,实际是说惜春的三个姐姐(元春、迎春、探春)都好景不长,使惜春感到人生幻灭。勘,查看。

  2.缁衣——黑色的衣服。僧尼穿黑衣,所以出家也叫披缁。

  3.青灯——因灯火青荧,故名。这里指佛前海灯。

  判词翻译成白话便是:“看破了三个姐姐盛景不会长,用黑色尼装换掉了女儿红装。可怜可叹侯门小姐,独坐青灯下陪伴古佛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