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巧姐最后结局是什么?王熙凤之女巧姐简介

2014-11-19 14:58:43 首页

  红楼梦巧姐最后结局是什么?巧姐最后去哪了?

  巧姐,中国古典小说《红楼梦》中的人物,金陵十二钗之一,荣国府王熙凤贾琏之女。巧姐由于年纪幼小,性格尚未形成,在书中处于陪衬地位。她生日七月初七,刘姥姥给她取名“巧姐”。在高鹗整理的《红楼梦》后四十回贾府破败后,她险些被王仁、贾环贾蔷贾芸等人卖给一个外藩王爷,幸而刘姥姥、平儿王夫人合力将她救出,最后由贾琏作主嫁到姓周的富农家,丰衣足食。但根据书中判词及伏笔,“狠舅奸兄”应是王仁和贾蓉,婚配则是刘姥姥的外孙王板儿。

  在金陵十二钗正册女儿中,巧姐与秦可卿同辈,而年龄最小。她娇贵多病,第21回染了痘疹,第42回撞了花神,第84回惊风。清虚观打醮,凤姐催着张道士换巧姐的寄名符。刘姥姥二进荣国府,临走之前受凤姐所托给大姐儿取名字,刘姥姥听说巧姐生日农历七月初七,是乞巧节,便给她起名巧姐,“这叫作‘以毒攻毒,以火攻火’的法子,日后或一时有不遂心的事,必然是遇难成祥,逢凶化吉,从这‘巧’字上来”。

  前八十回巧姐戏份较重的一次出场仅出现在刘姥姥游大观园的文中:“那大姐儿因抱着一个大柚子玩的,忽见板儿抱着一个佛手,便也要佛手。丫鬟哄他取去,大姐儿等不得,便哭了。众人忙把柚子与了板儿,将板儿的佛手哄过来与他才罢。那板儿因顽了半日佛手,此刻又两手抓着些果子吃,又忽见这柚子又香又圆,更觉好顽,且当球踢着玩去,也就不要佛手了。”这个细节仍然只是陪衬,表现她娇生惯养,并暗示她与板儿的姻缘。

  巧姐结局疑点

  后四十回巧姐结下三桩仇怨:第84回惊风,贾环不慎打翻药铞子;第88回巧姐见到贾芸就哭;第114回凤姐死后,王仁想趁机捞一把,巧姐嫌他“我妈妈在时舅舅不知拿了多少东西去”。第117~119回巧姐险些被卖给一个外藩王爷,参与者有:王仁(舅),贾环(叔),贾蔷、贾芸(兄),刑大舅(舅爷),邢夫人(祖母)。危急时刻被刘姥姥、平儿、王夫人合力营救。第119回巧姐回府,后来下嫁农村。此结局基本符合前八十回的设定。

  但又存在两个疑点:据刘姥姥一进荣国府的伏笔,巧姐奸兄锁定为贾蓉,而贾蔷、贾芸都是好男儿;据刘姥姥起名及柚子佛手的伏笔,巧姐姻缘锁定为王板儿,而不应凭空出来一家姓周的富农。对此,我们无需一惊一乍,因为《红楼梦》本来就是一部充满矛盾的书,例如巧姐与大姐是二是一?前八十回也很混乱。在长达十年、增删五次的改稿过程中,作者前后期创作思路发生了改变,而巧姐、贾蔷、贾芸的前后矛盾恰好留下了改稿痕迹。

  另外,脂批和探佚学认为巧姐要被卖到青楼,后由刘姥姥赎身,87版红楼梦予以采纳。

  人物赏析

  巧姐有个“巧”字,她的结局在金陵十二钗中可谓最圆满,那为什么说薄命呢?这是因为“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她经历抄家、丧母两大磨难,在家中饱受欺负,更险遭狠舅奸兄毒手,毕竟有过逢凶遇难的波折,自身又多灾多病,不得不以贫苦来化解。

  巧姐的遭遇更多照见了其他人的人性。刘姥姥一进荣国府时特写凤姐对贾蓉有恩,贾蔷下姑苏采买女伶、贾芸进大观园种树也多亏凤姐、贾琏提携,王仁更是从凤姐这里捞到不少好处,可后来反倒是这几个亲舅兄谋害巧姐,让人感叹世态炎凉、人情势利。日久见人心,真心知恩图报的却是同姓连宗、偶受小惠的外四路来的贫苦乡下人刘姥姥和王板儿。而平儿能顺利护送巧姐出家门,也得益于她平时待人宽厚,替凤姐行善积德。

  第92回为巧姐立传,写她慕贤良。文中详写不厌贫的(孟光的荆钗布裙,鲍宣妻的提瓮出汲,陶侃母的截发留宾,还有画荻教子的)、苦尽甘来的(乐昌公主破镜重圆,苏蕙的回文感主),恰是巧姐性格和命运的写照。第15回凤姐宝玉在一个庄户人家见到二丫头纺绩,也预示了巧姐结局。

  巧姐判词

  原文

  一座荒村野店,有一美人在那里纺绩。其判云:

  势败休云贵,家亡莫论亲。

  偶因济刘氏,巧得遇恩人。

  注释

  这一首是说巧姐的。

  1、“势败”句——贾府后来一败涂地、子孙流散,所以说“势败”、“家亡”。那时,任你出身显贵也无济于事,骨肉亲人也翻脸不认。当指她被“狠舅奸兄”卖出。

  2、“偶因”句——刘姥姥进荣国府告艰难,王熙凤给了她二十两银子。后来贾家败落,巧姐遭难,幸亏有刘姥姥相救,所以说她是巧姐的恩人。脂批说刘姥姥“有忍耻之心,故后有招大姐事”(甲戌本第六回),又说巧姐与板儿有“缘”(庚辰本第四十一回),当是指他们后来结成夫妻,过着自食其力的劳动生活。“偶”,贾府本不存心济贫,凤姐更惯于搜刮聚敛,对刘姥姥不过是偶施小恩小惠而已。“巧”,语意双关,是凑巧,同时也指巧姐。

  判词翻译成白话就是:家势已经衰败就别提当年富贵,家破人亡就别说谁是骨肉至亲。偶然接济过的刘姥姥,后来成了救命的恩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