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荣国府是凤姐当家而不是李纨当家?

2014-11-20 15:55:23 首页

  为什么荣国府是凤姐当家而不是李纨当家?

  王夫人是个无能之人,又上了点年纪,更让她对诺大一个荣国府的管理感到吃力,可能还经常丢三落四,“亏了礼数”。这时候,她就必须请一个帮手。谁是最合适的人选呢?这可是个大问题啊,选择必须正确。是贾琏呢,李纨呢,还是其他什么人呢?事实说明了一切,王夫人放弃了李纨,选择了贾琏。

  小说第六十五回借一个“下人”兴儿的话说,荣国府的规矩是寡妇奶奶不当家。我怀疑这是托词、是借口,或者说这个或许别人家没有而荣国府特有的特殊规矩,是为了李纨才定立的。

  李纨是个无能的人,他与王夫人一样被尊为菩萨。

  我们知道,荣国府实际上是贾政与王夫人的; 贾政与王夫人是荣国府的真正所有人。别看王夫人是凤姐的亲姑妈,和凤姐有血缘关系,但如果论亲疏,王夫人和李纨的关系更亲近,在王夫人眼里心里,李纨比凤姐更可更可靠。要知道,不仅李纨的丈夫是王夫人的亲生儿子,更重要的是李纨的儿子贾兰是王夫人的亲孙孙命根根,是荣国府嫡派里唯一的草字辈。

  王夫人选择贾琏当家,是看到李纨实在不中用的情况下的无可奈何。

  这里还有个情况必须搞明白,是贾琏走上管理荣国府的岗位在前,娶王熙凤为妻在后。不存在王熙凤与李纨争管理权的问题。如果有人硬要说这是王夫人的阴谋——事先安排贾琏过府,再安排凤姐嫁给贾琏——我也无话可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