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宝玉出场的精妙:曹雪芹煞费苦心的设计

2014-11-25 09:43:08 首页

  对红楼人物的出场,大家最熟悉的要算是王熙凤的“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了。但实际上,贾宝玉的出场才是曹雪芹煞费苦心的。

  作为《红楼梦》的男一号,他的出场对整部书至关重要。首先要勾起读者的好奇心和新鲜感。否则,这种闲书恐怕是没有多大市场的。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曹雪芹为贾宝玉的出场设计是空前的奢华。

  首先,为贾宝玉虚构了一个前世——神瑛侍者。是一个神仙的身份。那么,再通过冷子兴的解说,我们知道他是诞玉而生。这照应前文呢,能说明两点:一是他的神仙下凡,二是他出生时很奇特——口里含着一块玉,还是嵌着字的玉。这两点就了不得,初步勾起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试想,自古至今,有谁能诞玉而生呢?历朝的开国皇帝在史家的笔下也不过是屋子里有红光,屋子上空有紫气,或者红日入母怀,甚至胡诌什么龙卧于其母之上(汉刘邦)罢了。所以贾母认为这个孙子与众不同,可振兴贾府门楣,爱如珍宝。而且,通过冷子兴之口,我们还知道,这个贾宝玉还有个特别的爱好:看重女孩子。认为女孩最尊贵。在重男轻女的时代,这岂不是让人瞠目?通过这些文字,作者已经开始吊起读者的胃口。

  接下来,在林黛玉进贾府一回中,作者运用各种烘云托月手法再次激发读者的好奇心。先让我们跟着黛玉一块进贾府吧。在见到贾宝玉之前,黛玉先后通过自己的母亲贾敏和二舅母王夫人之口,了解到这个诞玉而生的表哥与众不同,最喜欢在内帷里厮混,二舅母贾母说的更夸张,说自己的儿子是个混世魔王,一时疯疯傻傻,一时有天无日。让读者和黛玉一样对贾宝玉有了一个先入为主的坏印象。黛玉甚至内心骂他为“蠢物”。这其实是作者的障眼法,我们现在在人物的描写中称为欲扬先抑法。

  不仅如此,作者还忍不住跳出了评点了一番,就是那首《西江月》,说贾宝玉是“天下无能第一,古今不肖无双”。比王夫人骂得都狠。在这些多为贬斥之语的评价中,我们的男一号贾宝玉闪亮登场!

  贾宝玉终于在众人的期待中“千呼万唤始出来”了。只见他面如傅粉,唇如涂脂,风度翩翩。虽怒时而若笑,即瞋视而有情。让黛玉一见倾心,顿生他乡遇知音之感。这烘云托月之法可谓到家了。而且前面众人的贬斥之语和提防之心也算是白费了。还没等读者看够呢,作者又虚晃一枪,让贾宝玉走了。让人意犹未尽怅然若失。

  不急,一会儿,贾宝玉又换了一身行头,再次闪亮登场。小心,别被他靚瞎眼哟。作者再次用传统刻画人物肖像的工笔手法,事无巨细的描绘出一个更令人喜欢的美富帅的大家公子形象。不仅如此,还通过对他的语言描写和行为描写(摔玉),让我们对这个奇特的美男子有了第一次接触。他的确与众不同,他的确看重女子,有当时难得的男女平等的意识。更可贵的是,他侃侃的谈吐,敢于挑战除孔子之外的诸多圣贤。这样的出场,既符合作者的目的,更切合贾宝玉的身份,也让读者有了一定的审美满足感和更多的期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