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列奥尼达和他的三百英雄:悲壮的温泉关战役

2014-11-25 13:45:53 首页

  公元前481年,一名希腊的侦察兵发现波斯国王薛西斯正在调动兵力准备入侵希腊。虽然关系很差,但是雅典人还是向他们的主要对手发出了求助息,那就是由列奥尼达领导的斯巴达。在决定是否出兵前,列奥尼达咨询了神谕,他得到的结果是:要么你们的城邦会被波斯人占领,要么你们就会失去一个伟大的国王作为代价。

  列奥尼达相信他就是被神灵选择来拯救斯巴达的人,他告诉斯巴达的长者,自己会帮助雅典人抵抗波斯。但是,斯巴达的决策者们并没有被完全说服,他们只让列奥尼达带领三百名战士参加战斗。

  公元前480年8月,薛西斯率领波斯帝国的三十万大军到达了温泉关。温泉关的地形狭窄,只有一百八十多米宽,是当时希腊北部和南部主要城市之间的唯一通道。在这里,三百名斯巴达勇士和七千名其他盟国的战士已经做好准备。

  一直以来,希腊内部一直战争不断,这是他们第一次联合起来抗敌,而这支希腊联军的领导者,正是斯巴达的国王列奥尼达。新浪的历史新视界频道播出的纪录片《斯巴达300勇士》,将为你还原这场世界战争史上的经典战役!

  薛西斯动用了近五千名弓箭手,来攻击列奥尼达率领的希腊联军。然而,薛西斯的弓箭手来自波斯帝国的各个地方,他们所使用的基本都是低廉的海椰树木材制作的箭,攻击力和攻击范围都十分有限,箭射到希腊人的盾牌、头盔上就被弹回来了,根本无法造成大的杀伤。

  希腊的战士每个人都带着一个大型的圆盾,这种盾牌直径九十厘米,重达九公斤,是用圆形的木块做成的,外面是一层薄薄的铜皮。除了盾牌,希腊士兵的头盔和铠甲也起到了很大的保护作用。他们的头盔由青铜制成,有4.5公斤重,可以提供全方位的头部保护。大部分的希腊士兵穿的是一种特殊的多层盔甲,盔甲的材料由亚麻、羽毛和青铜混合在一起,形成了最原始的合成纤维。

  被困在狭窄的关卡里,波斯人没法速战速决,骑兵无法派上用场,于是他们只好放弃弓箭战术,派出了轻步兵阵营出战。列奥尼达和他的勇士们采用了希腊长矛阵来迎战,这种阵型一共有四排,每排有八个战士,肩并肩站着。因为战士们都装备着盾牌和长矛,这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盾墙和层叠的长矛。

  希腊人的长矛方阵就像一道坚固的墙,一次次地把波斯人的攻击化解了。击退了波斯轻步兵的几波进攻后,他们开始进行反击。在希腊长矛方阵中,前两排的士兵用锋利的长矛从圆盾的上下缝隙间刺向波斯士兵。波斯战士损失惨重,因为他们几乎没有穿盔甲,手里的盾牌也不堪一击。战争的第一天,斯巴达勇士和希腊盟军杀尽了每一个冲上来的波斯士兵。

  第二天早上太阳升起之后,薛西斯派出了波斯军队中最强悍的战士,他们是一群带着面具的重步兵,叫做“不朽者”。薛西斯相信只要“不朽者”出战,马上就可以攻破希腊人的防线。

  “不朽者”部队有一万人,形成一个矩阵,向温泉关发起攻击。然而,“不朽者”的长矛还是无法穿透希腊人的盾牌,但希腊战士的长矛却能准确地刺向他们的面具。“不朽者”使用的盾牌是用柳条做的,而在他们外衣之下的重叠的金属盔甲,还没有扑克牌厚,在斯巴达勇士锋利的长矛下根本无所遁形。

  第二天结束时,波斯战士的尸体已经到了数不清的地步了,却还是毫无进展。对于列奥尼达来说,这又是一场大胜。薛西斯感到很挫败,但是这位波斯帝王马上找到了解决方法,历史上最著名的最后一战即将在温泉关上演。

  到了黎明时分,温泉关的守军只剩下列奥尼达的斯巴达三百勇士和自愿留下的希腊城邦赛斯比的一千名战士。列奥尼达和他的战士们决定背水一战,他们很清楚自己的命运,但是还是平静地准备战斗。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描述了这最后的战斗:因为知道自己必将在战场上牺牲,列奥尼达斯的勇士们对抗波斯的野蛮敌人时拼尽了全力,就像疯子一样无所顾忌地厮杀,在这个时候一切都已经不重要了……

  最终,列奥尼达和他的勇士们战斗到了最后一刻,死在了波斯人的弓箭之下。三天之内,波斯大军为了通过温泉关,失去了近两万士兵,看着战场上堆积如山的尸体,薛西斯恐怕已经预感到,自己在这场战争中将难逃失败的命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