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心地善良的贾宝玉是怎样促成了一起冤案?

2014-11-25 13:47:48 首页

  贾宝玉这个人,总体是个大好人,宽容、悲悯、善良,但是,毕竟是王公贵族家的公子哥儿,毛病还是有的。比如懦弱,比如滥情,比如娇嫩,比如蛮横等等等等。其实贾宝玉还有个毛病,就是喜欢迁怒于人,比如在林黛玉哪儿受了气,到别处发泄,一脚把袭人踢得吐血,一冲动要撵走晴雯也是有的。这是哪个时代的富家公子都会有的毛病。但是,这些都不算,贾宝玉曾经促成过一起冤案,这个冤案,就是无辜撵走茜雪的事情。

  第八回,贾宝玉的奶妈李嬷嬷因为阻止贾宝玉在薛姨妈那儿喝酒,引起贾宝玉的老大不痛快,喝醉酒的贾宝玉回到家里,发现李嬷嬷又把他留给晴雯的豆腐皮包子拿给她孙子吃去了,越发的不快,当小丫鬟茜雪给他沏茶的时候,想起早起未喝的枫露茶,一问茜雪之下,才知道,也被李嬷嬷喝了。于是,贾宝玉彻底怒了,摔了茶盅,“泼了茜雪一裙子的茶”,冲茜雪嚷道:

  “她是哪一门子的奶奶,你们这么孝敬她?不过是仗着我小时候吃过她几日奶罢了。如今逞得她比祖宗还大了。如今我又喝不着奶了,白白的养着祖宗做什么?撵了出去,大家干净!”说着,立刻便要去回贾母,撵他乳母。

  这段话应该是说得很清楚的,贾宝玉此时要撵走的是他的奶妈李嬷嬷,茜雪不过是被拿了出气罢了。此处的批语,也是这样说的:“问茜雪撵李嬷,乃一部中未有第二次之事也。”说的也很清楚,是责问茜雪,要撵走李嬷嬷。

  这件酒醉闹事,后来被袭人一句“你立意要撵她,也好,我们也都愿意出去,不如趋势连我们一齐撵了,我们也好,你也不愁再有好的来服侍你”打住了。

  这件事情,似乎就这样不了了之了。可是,到了第十九回,李嬷嬷再次出现的时候,这事情的结果,才了然。

  这次,李嬷嬷不仅是把贾宝玉留给袭人的酥酪喝了,还把袭人给臭骂了一回,这时候有一句话是很重要的,那就是:“你们也不必装狐媚子哄我,打量上次为茶撵茜雪的事我不知道呢。明儿有了不是,我再来领!”

  这句话,暴露了一个真相,受上次事件的牵连,可怜的茜雪是被撵走了,这是何等大的冤屈,这和茜雪何干呢?这不是冤案是什么?

  当然,事实还不止于此,这里有两处批语,透露了更多的息。

  第一处,“这些丫头明知宝玉不讲究这些,二则李嬷嬷已经是高老解事出去的了(批语:调侃入微,妙妙!)”。这句话和这处批语,说明,上次那事并没有完,李嬷嬷因为上次的事情,已经被找个年纪大的理由退休了,其实也就是被变相的辞退了;

  第二处,就是李嬷嬷说“为茶撵茜雪的事”这里有批语:照应前文,又用一“撵”字,屈杀宝玉。然在李姆心中口中毕俏。

  这里的屈杀宝玉,也是透露了一些信息的。那就是,上次的枫露茶事件,贾宝玉着意是要撵走李嬷嬷的,但是,在贾母、王夫人王熙凤那里权衡下来,为了平衡:

  第一,以年纪大为理由,辞退李嬷嬷;

  第二,为了照顾李嬷嬷的脸面,把罪责归咎到茜雪身上,认定茜雪失职,把茜雪撵走了。

  所以,才会有第十九回的李嬷嬷被解职之后的撒气、辱骂,认为茜雪是因为没有阻拦她喝枫露茶而被撵走的。其实,茜雪虽然不是贾宝玉直接撵走的,但是受贾宝玉执意撵走李嬷嬷受到牵连而被撵走的,这是事实,这也可以算作贾宝玉一手促成的一起冤案。所以,当李嬷嬷辱骂袭人,拿袭人撒气的时候,有一条批语,是这样写的“虽暂委屈唐突袭卿,然亦怨不得李姆。”

  这条批语的意思是,李嬷嬷拿袭人撒气,虽然委屈冤枉了袭人,但也怨不得李嬷嬷要撒气,为什么?因为宝玉也好袭人也好晴雯也好,为枫露茶的事情,连带了无辜的茜雪,导致茜雪被撵走,也怨不得李嬷嬷不满呀,贾宝玉虽然不是针对茜雪的,决定撵茜雪的也不是贾宝玉,有“屈杀”之嫌,但其实茜雪的被撵走,贾宝玉真的脱不了干系,客观上,就是贾宝玉促成的这起冤案!你们可以拿茜雪撒气,李嬷嬷为啥不能拿袭人撒气呢?

  唉,真是清官难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