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政与贾宝玉奇怪的父子情:贾政与宝玉父子关系

2014-11-25 14:18:00 首页

  喜欢《红楼梦》的人,喜欢的角度都不一样,《红楼梦》中奇怪的人物关系也是许多人喜欢它的一个原因。最让人捉摸不定的就是贾政贾宝玉之间奇怪的父子情,是让人看不懂的一个关系。

  从宝玉抓阄的时候开始,贾政就开始不喜欢贾宝玉,觉得以后贾宝玉是没有出息的。但是却又事事严格要求,希望他能出人头地,觉得他是家里的希望。尽管他从来不主张溺爱孩子,但是面对着贾母王夫人等对于贾宝玉的溺爱,他也只能是装作视若无睹,没没有阻止她们。

  贾政和王夫人之间的夫妻关系在文中不难发现,其实两人之间没有什么感情的,会维持夫妻关系,纯粹是因为利益而已。但是贾政是喜欢赵姨娘的,赵姨娘也为贾政生了个儿子,按理说爱屋及乌,但是贾政对于这个儿子却没有什么感情和交流,甚至在与贾宝玉的比较之下,会开始讨厌这个儿子的。

  而对于贾宝玉呢,嘴巴上口口声声说自己不喜欢,总是要求他好好读书,对于他的功课抓得很紧。但凡是贾政要见贾宝玉的时候,还没过去,贾宝玉就已经是一身冷汗了。只要是发现贾宝玉身上有一点点让自己不满意的小毛病,马上就是吹胡子瞪眼的。别人对于贾宝玉的夸奖之词,他却总是很愿意笑纳的。

  贾宝玉对于贾政呢,就没有这么让人难以捉摸了,他害怕自己的父亲,也不喜欢、甚至讨厌自己父亲这样的人,所以对于贾政他总是近而远之。平时什么都不在乎,但是父亲却是他的死穴,要是听到父亲找他,马上就能在大冬天里急得冒汗,这还不算什么,当自己的要拿他在众人面前炫耀的时候,他很反感,可是又只能是无奈接受。

  而贾政的这一举动也正是他最奇怪的举动之一,其实对于贾宝玉贾政也是很矛盾的。一方面其实他还是挺喜欢自己的这个儿子的,只可惜这个儿子在他的眼里是恨铁不成钢的,就是不会好好学习。但是他天赋异禀,不仅仅长得眉清目秀,而且聪明伶俐,相较于其他的孩子真的很出众。在这一辈中能够有所成就的也只有他了,所以又不得不将自己的所有希望寄托在他身上。

  其实天下所有的父亲都是这样的,希望自己的儿女能是人中龙凤,但是却忽略了自己的孩子也有自己的性格和喜好,他们往往就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按照自己的安排一路前行。当发现自己的孩子没有自己想象中那么好的时候就开始担忧自己的心血会付诸东流,然后就是害怕自己的孩子没有好的前途,于是乎就将自己的意愿强加在孩子的身上,严格对他们,使得父子之间的感情就越来越生疏了,最后就得不偿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