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鸳鸯是个什么样的人?金鸳鸯性格分析

2014-11-25 16:23:09 首页

  金鸳鸯是红楼人物之一,她在《红楼梦》一书中,是贾母的大丫头。父亲姓金,世代在贾家为奴,因是家生奴,甚受任,因为这个缘故,她在贾府的丫头中有很高的地位。贾母平日倚之若左右手。贾母玩牌,她坐在旁边出主意;贾母摆宴,她入座充当令官。

  鸳鸯主要有三个性格特征:

  一、是世俗才华。

  《红楼梦》的鸳鸯是贾母的第一个心腹之人,帮贾母管理财物,替虚伪的大家族儿辈尽孝。小说中说,没有鸳鸯,贾母是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这是心灵的安慰,给了贾母——这个“可怜的老太太”(一红学家语)很多的快乐。所以,她才能够“拒绝”贾赦的淫威和荒唐的纳妾要求。她“三宣牙牌令”所表现的才华和刘姥姥进大观园时候的和王熙凤的“捣鬼”,有才女应有的品质和浓厚的青春女儿的气息。

  二、是善良本性。

  《红楼梦》第七十一回“鸳鸯女无意鸳鸯”,鸳鸯没有“告密”,而是尽自己能力保护司棋。刘姥姥来荣府“打秋风”,她热情的赠礼令刘姥姥感激不已,铭记终生。

  三是刚烈敢为。

  《红楼梦》第四十六回“鸳鸯女誓绝鸳鸯偶”,鸳鸯敢于对贾府大老爷说“不”,誓死抵抗贾赦的无理、荒唐的求婚要求。以致于贾母死后,她没有保护伞,便决然悬梁了。此事发生在第一百一十一回“鸳鸯女殉主登太虚”,其中她还敢于质询王熙凤关于办贾母的葬事的粗疏问题。《红楼梦》以三个回目点明“鸳鸯”,绝不是偶然。她是小说中依赖于封建家族、封建社会而又反抗性最强的人物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