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纳粹最后的岁月

2014-11-25 16:40:49 首页

  时间进入1944年,第三帝国已是日薄西山。随着纳粹军队的节节败退,饱受折磨的德国民众用更加尖刻的幽默故事无情讽刺着希特勒和他摇摇欲坠的政权,期盼这场给他们带来无尽苦难的战争能够早日结束。

  1."愚民1号"和"绝望1号"

  1944年,德国已彻底战败,连西线的最高指挥官冯·伦德施泰特元帅也暗地里承认,第三帝国在军事上的全面崩溃已无法挽回。因为战火很快就会烧到自家的土地上,纳粹的宣传机器此时试图用一种新的伎俩维持舆论界的心态。他们在新闻媒体上有目的地散布消息,说科学家正在研发一种"神奇武器",可以在最后时刻造成战争转折。

  当然,这一消息在某种程度上包含着真实的成分,那就是从1944年6月开始使用的V1和V2型导弹(意即"复仇武器1、2号")。它们确实是技术上的奇迹,但远不是能够有效地改变军事实力对比的王牌。在这些魔鬼武器的装配过程中,大约有1万名工人被强迫在地下集中营工作而劳累至死。V型导弹的生产比它的使用令更多人失去生命,这也是该计划的荒谬性之一。

  面对急转直下的形势,希特勒试图抓住每一根救命稻草。但也有许多"失败主义者"并不赞同他的天真想法。在老百姓口中,"复仇武器1号"被轻蔑地称为"愚民1号"、"绝望1号",或干脆叫作"失灵1号"(注:德文中,复仇、愚民、绝望、失灵这几个单词的首字母都是V)。此外,那些善于搞笑的人还杜撰出新的"神奇武器",比如:V3,一种活动半径达到4000公里的太空导弹,能自动将俘虏带回舱内;V4,一辆百人坦克(4个人坐在内部,96人推);还有V15,一面巨大的白旗,盟军逼近时能自己摇动让人清楚地看见。

  确实需要认真对待的另一种"神奇武器",是现代化的XXI级潜艇,它能潜伏100小时不露出水面。但这种潜艇能够批量生产的时间太迟了,对海上的战斗起不了多大影响,反而成了水中游动的棺材。纳粹宣传与现实之间的鸿沟再次拉大,一则有多个来源和变体的笑话就涉及到这个题目:

  "你知道吗,海军有一种新的神奇武器?"

  "是什么呀?"

  "一种双人潜艇,它有1.4米厚的橡胶套。"

  "是用来防范探测仪发出的射线?"

  "不,这种潜艇能不断围绕英国行驶,像橡皮那样把它擦掉!"

  2.希特勒威望一落千丈

  德国的心脏地带开始遭到愈发频繁的轰炸,这个国家毫无疑问地在慢慢变成巨大的废墟。街道上流传起半开玩笑的谣言,说外号"沙漠之狐"的隆美尔将军不久将被任命为党部头目,"因为他非常熟悉荒漠地区"。

  首都柏林也陷入了四处蔓延的熊熊战火中。赫尔曼·戈林手下正在溃散的空军抵挡不了盟军数以千计的轰炸机的攻击。而在此之前,这位空军司令还一再吹嘘说,敌人的飞机到达不了德国。这种明显破灭了的承诺,进一步让战争末期的幽默变得荒诞不经,比如在柏林就曾流传下面这则毫无掩饰的笑话:

  纳粹统治结束,宣布了判决书。希特勒、戈林、戈培尔被送上绞刑架。戈林再次自以为是地转向戈培尔,气喘吁吁地对他说:"我曾经多次对你说:事情要在半空中决定。"

  关于纳粹领导人的笑话变得越来越带侮辱性。在维也纳、柏林和科隆,流传着一则有各种变体的笑话,它的矛头直接指向希特勒,并安排了这样一个挖苦的结尾:

  希特勒和他的司机开车到乡下去。突然砰的一声撞上了东西!他们的车压着一只母鸡。希特勒对司机说:"我们必须将这件事情告诉那位农民。这件事让我去做,我是元首,他会理解的。"过了两分钟,希特勒跑回来,双手捂住屁股。农民将他揍了。两人继续行驶,突然又是一声碰撞。这次他们压着一头猪。希特勒对司机说:"轮到你去农民那儿了!"司机服从命令,过了一小时才回来,喝得醉醺醺的,手里还提了一只篮子,里面装着香肠和火腿。希特勒十分惊讶:"啊,我的上帝,你对农民说了些什么?"司机答道:"我只是说:希特勒万岁,猪死了!然后他们就给了我这些礼物!"

  希特勒的威望一落千丈,在许多人的心目中他连猪也不如。大批的盟军轰炸机群每天夜晚相隔一小时便飞来空袭德国城市。由于空军基本没有了战斗力,"元首"只得命令在柏林和汉堡建造带有雷达的大型高射炮堡垒,试图将敌机击落。对此,一些不知名的人曾用下面的歌词来改写一首粗俗的士兵歌曲,在部队中传唱:

  在世界的屋顶上,

  有一支高炮连队,

  通宵达旦地射击,

  却从来没有命中!

  3."请保重身体,以便日后料理好我的坟墓"

  来自民间的其他情况也表明战争临近结束。根据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经验,希特勒很重视为德国人供应足够的食品。这并非出于同情,而是为了提高"家乡战线"的士气。而为了保证本国的供给,纳粹在被占领区不顾一切地进行掠夺,特别是波兰和乌克兰更是深受其害。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德国失去越来越多曾经占领的地盘,再加上道路因空袭而被封锁,供应的形势还是出现了明显的恶化,民众纷纷开始咒骂物资匮乏。在维也纳,人们用这座城市历来就有的那种讽刺性语言来对待物资定量供应问题:

  希特勒、戈林、戈培尔以及粮食部长巴克举行作战会议。希特勒问戈林:"飞机和汽油能维持多长时间?""5年,我的元首!"又问戈培尔:"通过宣传,国民的士气能维持多久?""10年,我的元首!"最后问巴克:"您能为我们供应多长时间粮食?""20年,我的元首!"希特勒用兴奋的语气说:"那么,我们就可以长期作战下去!"巴克不好意思地回答:"我指的是只供应我们四人!"

  虽然连续轰炸摧毁德国的计划最终没有成功,但德国老百姓确实担心敌人的攻击带来的饿死的危险。关于这个主题,在战争的最后两年,流传着一则典型的笑话,它所包含的黑色幽默以及失败情绪明显不同于亢奋的"闪电战"时期:

  英国首相丘吉尔对德国进行侦察飞行。回去后失望地说:"德国人不会饿死,他们储备了很多,以至于从地下室的窗口就可以看见那些口袋。"(注:这里指的实际上是那些堆放在窗前用于防空的沙袋)

  由妇女、儿童和伤员组成的平民百姓在防空洞里度过了一夜又一夜。起初,警报还能在空袭来临前半个小时响起;然而到了最后几个月,它有时在首次轰炸前几分钟才响。谁不能及时逃进防空洞里,就会毫无掩护地暴露在大面积的轰炸当中。从一位不知姓名的女子的日记中,我们可以了解到第三帝国最后几天的常见情景:

  ......在吃过晚饭后,我还有幸能在房间的床上睡一会儿,接着就快步往下面跑。地窖里已挤满人。尽管时间已经到了,但还没有轰炸。人群中出现了一种神经质的轻松气氛,各种各样的故事传开了。一位妇女大喊道:"宁要俄国佬趴着,也不要美国佬倒立。"这个笑话跟她悲哀的皱纹并不相称。还有人高声地喊道:"我们该诚实一些--大家都不再是少女了!"

  德国的东部地区不仅受到轰炸,而且靠近二战中最可怕的武器之一--火箭炮,它因为在发射时发出的呼啸声而被称为"斯大林风琴",这种东西可同时射出54发炮弹,具有毁灭性的杀伤力。柏林人由此将他们的城区改名,一条新的公交车线路的站名叫"帝国废墟站"、"瓦砾堡"、"新荒地"、"弹坑广场西",等等。人们互相问好时流行说"祝你有个不破碎的夜晚",或干脆说"请保重身体,以便日后料理好我的坟墓"。

  4.对"元首"自杀德国人不开玩笑

  一切都像电影中的快动作那样逝去。希特勒在西部战线最后一次绝望的进攻,过了一个月就惨遭失败,西里西亚的煤炭产区也已经被苏联红军占领。军需部长阿尔贝特·施佩尔在一份备忘录中向"元首"干巴巴地报告:"仗打败了。"1945年4月9日,曾经被戈培尔吹嘘为"堡垒",如今被完全炸毁的柯尼斯堡宣布投降。4月23日,围绕首都的战斗全面打响。苏联红军艰苦地占据一条又一条街道。尽管纳粹顽固抵抗,但希特勒的大德意志国每天都在分崩离析。对此,人们用痛苦的幽默作出了回应:

  "战争结束后第一天你做什么?"

  "我要好好地度假,游遍大德意志国。"

  "那么,那天下午你做什么?"

  在末日时刻的笑话中,经常提到的一个问题是:希特勒在战争结束后打算做什么。面对不可逆转的失败趋势,人们对这种主题非常敏感。当时身在柏林的保罗·克拉夫特就报道了下面这则笑话:

  "为什么元首做出如此滑稽的举手礼?"(希特勒在行礼时常常只是弯曲地伸出右手,而且手心斜着向上)答曰:"因为他战后想当酒店的侍应!"

  4月30日,所有其他的指望都已变成多余,苏联士兵已经攻打到帝国首相府跟前。在地下深处的暗堡里,希特勒瞄准自己的头部勾动了扳机。有些奇怪的是,关于"元首"的自杀,却没有留传下任何笑话;虽然在最后几个月里希特勒已经失去了魅力,但人们对他的死还是感到吃惊。也许,许多德国人直至最后一分钟仍然带着某种难以置的、幼稚可笑的天真尊敬他们的统治者--或者说,到了这种时候,再没有人会有心情开玩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