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故被放走的战犯阿部信行:以华制华政策的倡导者

2014-11-26 11:03:29 首页

  阿部行(1875年11月24日—1953年9月7日),日本陆军大将,第36任内阁总理大臣。陆军大学毕业。历任参谋本部总务部长、陆军省军务局长、次官、代理陆军大臣、第四师团长、第十任台湾军司令官(1932年1月9日)、军事参议官、朝鲜总督等职。

  石川县人,金泽藩士阿部信满长子,毕业于东京府立一中(现东京都立日比谷高等学校)。1897年11月29日毕业于陆军士官学校第9期炮兵科,翌年6月27日授予炮兵少尉军衔。1901年12月23日毕业于陆军炮工学校高等科第9期,任佐世保要塞炮兵联队附。1904年2月9日陆军大学校第19期中途退学,参加日俄战争。日俄战争任长崎要塞副官。1906年3月20日陆大复校,1907年11月30日毕业于陆军大学校第19期(优等)。参谋本部出仕,参谋本部部员,陆大教官,赴德国学习研究军事,奥匈帝国大使馆附武官辅佐官,陆大教官兼元帅副官,野炮兵第3联队长(参加西伯利亚出兵),参谋本部编制动员课长,陆大干事,1922年8月15日晋升陆军少将。参谋本部总务部长兼关东戒严参谋长,陆军省军务局长,陆军次官,内阁国务大臣兼陆军大臣临时代理,第4师团长(九一八事变),台湾军司令官,1933年6月19日晋升陆军大将。军事参议官。1934年4月29日授予勋一等旭日大绶章,1936年3月10日编入预备役。1939年8月30日就任第36届内阁总理大臣,翌年1月16日辞职。后曾任驻华(汪伪)特命全权大使,贵族院议员,翼赞政治会总裁,代替小矶国昭成为第10任朝鲜总督(1944-1945)。战后被指定为甲级战犯嫌疑逮捕,后被释放。1953年9月7日去世。次子陆军少佐阿部信弘(陆士56期)。女婿陆军中将稻田正纯(陆士29期,陆大37期优等)。

  阿部信行是陆士9期毕业的,同期6个陆军大将(本庄繁、阿部信行、真崎甚三郎、荒木贞夫、松井石根、林仙之)他算最会混的一个了。他在第四高等学校上学时正赶上甲午年日本打败了大清,于是便以军人作为自己的志向,退学去考了陆军士官学校。打完日俄战争后他以军刀组的身份毕业于陆大19期。以后他跟着宇垣一成在陆军中官运亨通,1930年宇垣生病住院还由当时是陆军次官的他代理了几个月大臣,过了一把大臣瘾。他与皇道派和统治派之间斗争的关系倒不大,但因属于宇垣派在二·二六事件后也没有逃过退出现役的命运。担任日中同文书院理事长的闲职。

  1939年由于欧洲局势变化平沼骐一郎内阁倒台。阿部在西园寺公望、近卫文麿、广田弘毅、宇垣一成等人的推荐下接受大命成为首相。本来昭和天皇对他还是寄了很大希望的,认为他头脑慎密,性格平稳,和木户幸一是姻亲,和海军不扩大派的井上成美是义兄弟,刚下台的陆军总参谋部的作战课长稻田正纯是他女婿。他能控制住陆军同时和海军搞好关系,解决中国事变。可就在他当上首相的第三天(9月1日)德国闪击波兰,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阿部发表声明“帝国不介入,专心致力于中国事变”。而此时日本陆军要求与德意缔结三国同盟,对这个声明非常不满。再加上这个时候日该国内经济出现危机,阿部内阁采取不了有效的手段解决问题。参谋本部军事科长有末精三讽刺阿部任用家乡人,是阿部一族,石川县内阁。内大臣汤浅仓平也说,除非他有用鼻吸醋三斗的忍功,否则只能是一个可爱的布娃娃。一切都说明阿部信行这个官僚人才根本没有能力胜任首相的职位,上台没几个月便遇到了强大的倒阁势力。最后在陆军大臣畑俊六和海军大臣吉田善吾共同反对下内阁总辞职。

  1944年7位重臣开会策划打到东条英机的时候,只有他缺乏政治头脑的依然含含糊糊地支持东条。不明事理地发问道:“仅仅谈论倒阁是不负责任的。我们有什么把握能成立一个更好的内阁呢?”平沼一语道破天机:“倒阁与否,下届内阁是强是弱,都不是问题的要害。”关键是要找到一只替罪羊,以转移国民对连续败战责任的追究。会议开到最后,他们搞出了一个除阿部外大家都很满意的决议,其中声称:“此时(部分)改组内阁,对前途多难的时局毫无裨益。必须建成一个 能掌握全国人心、打开当前局面的举国一致的强有力的内阁。”阿部在东条倒台后就被赶到朝鲜去当最后一任总督了。

  阿部信行的二儿子信弘1944年参加神风特攻队撞死了。日本战败后,阿部被指定为甲级战犯嫌疑遭到逮捕,在远东法庭开庭之前又不明不白的突然被释放了。

  官僚代表

  阿部善于辨别政治风向,颇懂“明哲保身”之术。当宇垣一成在军界得势之时,他是公认的宇垣派,从而在军内一帆风顺,飞黄腾达。更因他与近卫文麿私交甚厚,与木户幸一结为亲家,使得他在战时的非常时期,跳过一般先做大臣的必要阶梯,直接成为首相。1938年8月底,平沼骐一郎苦于无解决对华战争政策 ,又被瞬息万变的欧洲局势弄昏了头,留下:复杂离奇“声明后辞职。当时负责挑选首相的西园寺公望说没有合适的人选,他也不发表任何意见,重臣会议当时提出来了有让近卫文磨和广田弘毅的再上阵,也有人提出宇垣一成陆军大将,胜田会计原大藏大臣的名字上了,不过都没有通过。就在这时陆军推举阿部,大家考虑。阿部是陆军大学军刀组出身。虽然参加过日俄战争和西伯利亚出兵出征,但是没有参加实战,是出名的没打过仗的将军。但是作为军务局长,陆军次官发挥出色。在陆军次官的时候,因为宇垣一成陆军大臣病住院,他还代理过陆军大臣。和陆军的派系斗争也不沾边。这样就通过了。

  阿部登台,是统治阶级上层迫于内外交困的局势所做的一种不得已选择。对受命组阁者,天皇通常是下达遵守宪法,防止财界剧烈变动,避免与国际联盟不必要的摩擦之类原则性的指令。但阿部组阁时,昭和天皇特别具体指示说,应采取与美英协调的外交方针,陆相人选需从梅津美治郎或者侍从长畑俊六中挑选。这一非同寻常的举动,表明统治集团内部的危机已经发展到需要由天皇直接干预的程度,也表明天皇自始便对阿部新首相的统治力持有怀疑。

  以华制华

  阿部于1939年8月30日走马上任。两天后的9月1日,德国发动闪电战突袭波兰,3日,英法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正式爆发。9月4日,阿部内阁发表声明宣称:当次欧洲战争爆发之际,帝国将不介入,专心解决支那事变。阿部解释说,采取这种自主外交,并不意味着孤立外交,日本为解决中国问题,将同所有同期日本这一立场的国家搞好协调关系,并促使企图阻止日本实现上述目的的国家反省。实际上,阿部采取的企图是软化、稳住美英,对德国再看一看的机会主义态度。

  所谓全力解决中国问题,实际上并没有什么新招术,不过是沿袭前内阁以来的对华方针,推行所谓的和平工作。具体是利用汪精卫建立亲日政权。达到以华制华,长期统治中国的目的。经与汪精卫多次谈判,1939年底,日汪间签订“日华基本条约”,但尚未等汪伪政府建立,阿部内阁自己便先行垮台。

  外交失败

  自命为“非持有国”的日本,自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以来,屡屡冲击美国在华利益,威逼美国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势力范围,引起美国的极大不满和不安。阿部内阁认识到,要想根本解决中国问题,缓和日趋紧张的日美关系是必不可少 的一环,为使美国在中国问题上采取绥靖政策,亟待解决的是如何维持日美通商航海条约。美国已经预告,该条约到1940年1月26日期满后将自动失效。这意味着美国可以随时限制乃至全面禁止对日输出,其结果不仅使日本继续战争出现困难,而且将极大影响日本经济发展的兴衰。因此,能否续订日美通商航海条约,对阿部内阁来说,即使一个机会,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阿部用被认为是稳健派的海军大将野村吉三郎为外相,主持对美交涉。但因日美对华权益上的见解甚远,谈判终告失败。次年一月,日美通商条约期满失效后,两国进入无条约时代。

  官制失败

  阿部内阁在外交上一事无成,在内政方面也接连失策。军部为确保掠夺中国及亚太地区的资源,适应总体战需要,提出将外务省通商局独立出来,扩大为贸易省。财界鉴于通商贸易上的困难,也希望贸易行政一体化。10月初,内阁做出新设贸易省的决定。但是,外务省主要官员为维护本省权限,以外交一元化为由,坚决抵制政府的决定,并以辞职相要挟。阿部见势不妙,赶紧撤销了政府的决定,暴露了政府的无定见和缺乏统治力。

  限价失败

  阿部的失败还表现在制定物价政策上。旷持日久的战争和战时统治经济的实施,急剧瓦解这国民经济的基础,破坏了国民的日常生活。物价上涨,物品奇缺状况日趋严重,连火柴和肥皂等生活必需品都在市场上消失了。阿部内阁不顾人民死活,于1939年11月调整米价统治政策,把糙米价格从每石38日元提高到43日元,并规定食品、金属制品、燃料、丝绸制品的公定价格,颁布价格冻结令和工资冻结令。这一坑害国民政策的结果,促使黑市贸易盛行,价格暴涨,对挣扎在死亡线上的一般群众不啻釜底抽薪

  政党倒阁

  内外政策的失败,再次激起群众对政府的不满,也使统治阶级大失所望。1939年12月第75次议会召开时,议会中的各政党自发组织起来,共同提出对内阁的不信任案,要求阿部下台。阿部采取了改组内阁的方式,启用了两名政党人士,企图瓦解政党的攻势。但是,政党方面的倒阁运动没有停止,再次发动276名议员联名上书弹劾政府。事态发展到这种地步,阿部还指望在陆军支持下强行解散议会,延长政府寿命。但军部对他已失去信心,又害怕解散议会会进一步助长国民的反军反战情绪,决定抛弃阿部。即海军声明反对解散议会后,陆相畑俊六面见阿部,希望他为了政局考虑下野。这样,最初由陆军抬上轿子的阿部,执政仅仅四个半月又被陆军从轿子上拉了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