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王夫人的大丫头彩霞为何独爱贾环?

2014-11-26 13:17:04 首页

  小说里明确记载,无论气质长相才学,贾环都是不如他的同父异母的哥哥贾宝玉的,而小说里众多女性或疼爱或喜爱或真爱贾宝玉的事实也证明了,贾宝玉远比贾环优秀。而且,即使从道德层面来看,贾环也和贾宝玉没得比。拙文《《红楼梦》之何谓贾环之“坏”?》曾经说过,就因为仇恨,贾环曾经推油灯欲使贾宝玉残疾破相,这是多么阴毒的行为,可是,贾宝玉事后却无事一般,非但不责怪贾环,还自己承担责任,说是自己不小心烫的。两相对比,高下立见。这也说明,贾宝玉能够赢得大家的尤其是众多女性的喜爱是很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在众多的女性当中,却惟独有一个人是不喜欢贾宝玉的,不喜欢贾宝玉不说,她反而还喜欢贾环。这个丫鬟,不是别人,就是丫鬟彩霞

  而且,喜欢贾环也就罢了。按照常理,这种喜欢,势必会得到站在贾宝玉一边的曹雪芹的讽刺和批判才对。可是不是,实际的情况是,从小说的叙述来看,曹雪芹对彩霞这个人物和对晴雯袭人司棋、鸳鸯、紫鹃麝月一样,是充满喜爱、同情和怜悯的。这又是什么缘故呢?

  先看小说里的描写吧:

  王夫人正过薛姨妈院里坐着,见贾环下了学,命他去抄《金刚经咒》唪诵。那贾环便来到王夫人炕上坐着,命人点了蜡烛,拿腔做势的抄写。一时又叫彩云倒钟茶来,一时又叫玉钏剪蜡花,又说金钏挡了灯亮儿。众丫鬟们素日厌恶他,都不答理。只有彩霞还和他合得来,倒了茶给他,因向他悄悄的道:“你安分些罢,何苦讨人厌。”贾环把眼一瞅道:“我也知道,你别哄我。如今你和宝玉好了,不理我,我也看出来了。”彩霞咬着牙,向他头上戳了一指头,道:“没良心的,‘狗咬吕洞宾——不识好歹。’”

  两人正说着,只见凤姐跟着王夫人都过来了。王夫人便一长一短问他今日是那几位堂客,戏文好歹,酒席如何。不多时,宝玉也来了,见了王夫人,也规规矩矩说了几句话,便命人除去了抹额,脱了袍服,拉了靴子,就一头滚在王夫人怀里。王夫人便用手摩挲抚弄他,宝玉也扳着王夫人的脖子说长说短的。王夫人道:“我的儿,又吃多了酒,脸上滚热的。你还只是揉搓,一会子闹上酒来!还不在那里静静的躺一会子去呢。”说着,便叫人拿枕头。宝玉因就在王夫人身后倒下,又叫彩霞来替他拍着。宝玉便和彩霞说笑,只见彩霞淡淡的不大答理,两眼只向着贾环。宝玉便拉他的手,说道:“好姐姐,你也理我理儿。”一面说,一面拉他的手。彩霞夺手不肯,便说:“再闹就嚷了!”

  彩霞对贾宝玉的冷淡,和对贾环的关切,已经不言而喻了。为什么会这样?

  我想,有句老话,叫青菜萝卜,各有所爱,说的就是这个道理。一个人再优秀,也不可能赢得所有人的喜爱。一个人再差劲,也不可能一个知己都没有。彩霞对贾宝玉冷淡的原因,也许是觉得高不可攀,也许是觉得不该痴心妄想,也许是觉得宝玉太滥情,也许是不喜欢跟风讨好,反证,不论如何,彩霞喜欢的是贾环。至于彩霞为何喜欢贾环,也许是因为觉得和贾环还般配,也许是同情贾环处境的可怜,也许是自小就和贾环要好,但不管怎么说,我以为,彩霞之所以爱贾环,之所以能够博得曹雪芹的赞赏,最主要的一点,就是彩霞对于贾环的爱,体现出了一个女性最深沉最博大最无私的情怀。尽管,贾环不配。

  大家仔细想想,是不是如此?贾环和宝玉比,无论外在和内在都没有优势,可彩霞偏喜欢贾环,这样一来,彩霞能得到什么好处?我们想想那些成天到晚和宝玉嬉闹的女孩,她们所为何来?而彩霞又所为何来?这样一想,我们就能明白,彩霞是不计得失的真心喜欢贾环,不图名不图利。而铺展开来看,即使是一个微不足道的捡破烂的流浪汉或者犯下重罪的囚犯,也可能还有一个爱人在等待着他的归来,这样的感情,和荣华富贵无关,即使和任何富贵人的感情相比,那也是丝毫不逊色的呀。

  又或者,彩霞对贾环的爱,根本就不需要任何理由。

  于是,彩霞在对贾宝玉的冷淡中表现出了其爱的超凡脱俗之处,而也在对贾环的关切中表现出了其爱的无私博大包容。却原来,曹雪芹要告诉我们的,是彩霞身上体现出来的重义轻利、不趋炎不附势、执着而顽固的情感呀。这也是个不简单的女性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