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犯岛田繁太郎:太平洋战争时期南进计划的执行者

2014-11-26 13:29:35 首页

  岛田繁太郎(しまだ しげたろう) ,日本海军大将。1930年任第一舰队兼联合舰队参谋长。1932年任第三舰队参谋长,参与对上海的进攻和停战谈判。1933年任军令部作战部长。1935年升任军令部次长。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后,任第二舰队司令长官,吴镇守府司令长官。1940年调任中国方面舰队司令长官,同年晋升海军大将。1941年9月任横须贺镇守府司令长官,同年10月就任东条内阁的海军大臣。1944年2月又兼任军令部总长,积极追随东条英机,推行侵略计划;同年秋转任军事参议官。战后,于1948年作为甲级战犯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无期徒刑,1955年获释,1976年去世。

  岛田繁太郎(Shigetaro Shimada1883—1976)日本海军大将。太平洋战争时期的海军大臣,战犯。

  1883年9月24日生于东京都。旧幕府神官岛田命周长子。1904年从海军士官学校32期毕业。同届同学有山本五十六、吉田善吾、盐泽幸一、堀悌吉、。1915年从海军大学13期毕业,1916年—1919年历任舰队参谋、军令部部员、海军大学教官、第2舰队参谋长。1930年任第一舰队兼联合舰队参谋长。1931年任潜水学校校长。1932年任第三舰队参谋长,参与对上海的进攻和停战谈判。1933年任军令部作战部长。1935年升任军令部次长。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后,任第二舰队司令长官,吴镇守府司令长官。1940年调任中国方面舰队司令长官,同年晋升海军大将,直接指挥了重庆大轰炸和抢占海南岛的行动,他在日记里是这样写的:“海南岛有粮食,有铁矿,是个好地方。加上从台湾招来了大量技术人员,所以开发非常顺利。”1941年9月任横须贺镇守府司令长官,同年10月就任东条英机内阁的海军大臣。

  太平洋战争的海军大臣

  本来按顺序该丰田副武来当这个海军大臣的,但丰田副武和东条有仇,天天骂陆军是动物,这样就只好换岛田来当。岛田对在这个倒头时候当海军大臣久不感兴趣,刚上任时还想反对开战,后来被他的恩主伏见宫博恭王骂了几句又赶快表态,说“如果是因为我海军大臣一个人反对而贻误了战机就太对不起了”。

  日本海军参谋们战后有种看法:“山本五十六和岛田繁太郎安反了位置”,意思是说岛田应该来当联合舰队司令长官,而山本则应该去当海军大臣,这样才适得其所。当然这样做最后照样失败,除了那些没经过战争的人之外,从那场战争中活下来的人中没人相有什么办法能让日本不输掉那场战争。军令部和联合舰队按照《海战要务令》进行的兵棋推演中从来也没有胜过美国,每次都是到小笠原群岛附近就掀台子不干了,这是连昭和天皇都知道的半公开的秘密。 但是岛田不会像山本那样出怪招,老老实实按照《海战要务令》打仗,说不定依靠日本海军的练度,和鬼畜玩原教旨海战还能让鬼畜多流点血,而山本五十六去当海军大臣起码不会像岛田繁太郎那样被人称为“东条的副官”,也还能让海军保留点最后的脸面。

  长期以来,因为互争战功、互相嫉妒,日本海军向来与陆军有很深的矛盾。然而当陆军出身的东条英机执政时,由他领导的海军并没有制造对抗陆军的事端,这使日本在侵略战争中取得了更多的“战果”,但他也因此被海军大多数高级将领所歧视,被人讥笑为“东条英机的裤带”。

  1944年2月海陆军因为分配飞机的事,终于闹翻了,东条要统一军令和和军政,又要岛田兼任军令部总长,绝对国防圈塞班岛失手后,重臣们要扳倒东条内阁,第一个就是要撤换在海军内部不得人心的岛田,后随东条内阁倒台而辞职。同年秋转任军事参议官。

  甲级战犯

  战败后听说东条自杀未遂,他却用英语对来拘捕他的宪兵说:“请放心,我是不会自杀的,我会遵照天皇的诏书执行的。”东京审判的时候,人人都认为作为开战海相,岛田这次肯定逃不了绞刑,最后在法官投票时,11个法官他拿了5票,这一票帮他逃脱了绞刑。于1948年作为甲级战犯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无期徒刑,1955年获释,1976年去世。终年92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