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最短暂的爱情:尤三姐和柳湘莲的爱情悲剧

2014-11-26 14:48:55 首页

  待我长发及腰,少年娶我可好?早在尤三姐第一次见到柳湘莲的时候,便想将这句话说出来直接问她。只是女儿家脸皮薄,没好意思问,便把这桩小心思一直压在了自己的心底最深处。直到贾琏问起来的时候,方把这一点点的女儿心事告诉了自己的姐姐跟母亲。

  尤三姐迫于自己的生计,不得不在男人中周旋,跟自己的姐夫们和侄子之间不清不楚着。但是她的心就放在了当年的少年身上,满心欢喜等着自己的心上人来用八抬大轿将自己因娶过门。

  有了姐夫做媒这件事情也就水到渠成了,柳湘莲只看着贾琏的面子上,还没见到人就答应了婚事。想着富二代的小姨子差不到哪里去的,自己等了这么久好不容易等到了个大家闺秀,再不抓紧点,只怕就没自己什么事情了。刚提起这件事,便将自己的鸳鸯剑送给了贾琏,当做定情物,让他转交给尤三姐。

  尤三姐看到此物,心中喜不自胜,日夜盼望着情郎早日将自己娶过门。可是柳湘莲这一打听,马上就吓了回去,听到自己的男闺蜜贾宝玉说那是宁国府里的小姨子,纵有天大胆子也不敢娶这位美娇娘过门了。

  可偏偏自己一时情急又将家传的鸳鸯剑送人了,怎么也要厚着脸皮去府上一趟,将家族宝物要回来的。到了之后将悔婚的事情一说,尤老娘等人马上就炸开了锅,这个怎么肯依呢。倒是尤三姐十分大方,立即将鸳鸯剑归还,从此恩断义绝。柳湘莲拿了东西就想走人,只是没想到尤三姐还藏了一把剑,归还之后流着泪就用另一把剑抹了脖子。

  刹那间,谁都没有反应过来,尤三姐就已经倒在了血泊之中了。柳湘莲这时候才回过神来,看这样的人物,这样的品性,后悔自己没有好好了解,错失了如此一段好姻缘。现在想补救,却怎么都来不及了,顷刻之间爱上了,却又失去了,只有短短几秒钟。

  尤三姐从看见这个人,到爱上这个人用了几秒钟的时间。她用了几年的时间等待着自己的意中人,等待着重逢,等待这两人能够开花结果,终于等来了定情信物。只是可惜短短的几天时间就让她的等待成了泡影,明白自己终究错付了。最后看一眼等了几年的这个男人,不过就是一个出尔反尔,毫无记性的凡夫俗子而已。既错了一次,就不能让错误继续下去,她用生命表达了对柳湘莲所有的情感,也是对社会的情感。

  而柳湘莲答应婚事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又用几分钟的时间悔婚,将一切变成了泡影。却在尤三姐抹脖子之后,没断气之前的几分钟重新审视了这个女人,后悔莫及。最后只能用出家解决这件事情,这也算是对这段感情的一个态度吧。

  他们之间的爱情美好的开始了,中间顺利而平淡,但是结尾凄惨无比。彼此之间照面只有短短的几分钟,却将爱情中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全部浓缩在里面了。爱了一分钟,却记住了一辈子,短暂却让人刻骨铭心。柳湘莲用自己的下半辈子,为这段短暂的爱情买单。尤三姐则更为惨烈,用自己的生命为自己的爱情买单,只为了那几分钟的爱情。

  这是《红楼梦》中最短暂的一个爱情故事,对于尤三姐来说那是几年的爱恋,可是对于柳湘莲跟读者来说,那不过就像是稍纵即逝的烟花,绚烂过了,但时间只有一秒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