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原莞尔:日本陆军大学唯一一个“正常”的参谋

2014-11-27 10:10:19 首页

  在重视武器这点上石原莞尔和日本陆军不同,这也是石原莞尔最后被东条英机排斥的原因之一。

  在1941年出版的《战争史大观》中石原不仅强调了飞机在未来战争中的作用,而且指出了原子核裂变能量在军事中的应用。

  石原莞尔说“使用这种能量的破坏力可能使战争在一瞬间就决出胜负”,“怪力光线武器什么的突然出现也有可能”。

  当然就算是石原莞尔也没有想到是日本首先成了原子核裂变能量武器的试验品,“一瞬间就决出胜负”了。

  对于中国,石原莞尔是一个十分恐怖的敌人,之所以说他十分恐怖,是因为石原莞尔的想法有相当的胜算。你看“满洲事变”他不是已经成功了吗?

  石原莞尔头脑很冷静,这点和喜欢人来疯的其他日军参谋不同。

  石原莞尔懂中文,虽然不是像伊藤博文那样的中国通,但对中国保持了最朴素的理解。

  来看看石原莞尔自己的话吧:“如果进入战争状态就一定是长期持久战,惩罚中国,数月间蒋政权就会崩溃,所以只需要短期决战是极大的错误。

  一直到明治维新为止中国都是亚洲的先进国家而令人害怕,日本人则从甲午战争战胜了中国以后就认为中国是一个老衰的国家而看不起它”,“中国有自古而来的高度文明,而物质生活又极为原始,各个地方有高度的自给自足的可能,这些都成为对持久战的极为有利的条件。

  如果开战,有可能逼迫中国进行决战,但是会不会变成持久战则主要取决于中国的意图”。

  石原莞尔是惨淡学校几十年中唯一战略家

  石原莞尔可以说是陆军大学校惨淡经营几十年毕业生中唯一的一位战略家。

  从这个意义上说,石原莞尔是陆军的“异类”。正因为是异类,所以很被人敬而远之,在毕业后留校当教官,以后去德国留学,在德国形成了他的“最终战争论”,以后又去关东军,就是进不了参谋本部。

  这次进参谋本部,“满洲事变”有功是一个原因,但主要是由于陆军省军务局长永田铁山的大力推荐。

  但是够巧合的是就在石原莞尔就任的1935年8月12日,统制派扛把子的永田铁山少将被皇道派军人相泽三郎中佐在办公室砍死,因为皇道派对永田罢了皇道派巨头真崎甚三郎(陆大19期军刀组,2.26事件的幕后黑手)的教育总监的官不满。

  为了使其想法能够实现,石原莞尔甚至还改组了参谋本部,将原来总务部管的“动员,编制”业务也移到作战部来了,使作战部集中了参谋本部90%的权限。

  当时石原莞尔是名扬一时,权重一时。那个原来是倾向与皇道派的朝鲜军司令官林铣十郎组阁时都改变立场,转向统制派。

  在内阁人员选定时居然去征求石原莞尔的意见,石原莞尔就提议让他的盟友板垣征四郎当陆军大臣,结果是由于梅津美治郎(陆大23期首席,甲级战犯)不能容忍陆大28期的板垣爬到他上面去做陆相(梅津当时是陆军部次长)而极力反对才没有成功。

  大家看到这个石原莞尔主持修订的《国防国策大纲》时可能都会吓出一身冷汗,因为现实,可行。

  对美国则是“努力与美国保持亲善关系”,因为石原莞尔知道日本和满洲都有丰富的煤,铁资源,可是缺少最重要的战略资源:石油和橡胶(那时还不知道后来会有个大庆油田,要是知道,没准石原莞尔会把南进都推迟)。

  那玩艺全在美国人和英国人手里,所以千万不能和美国人翻脸。

  石原莞尔仅仅是一个日本陆军的“天才异类”而已

  如果真的石原莞尔的想法能够付诸实施,是不是很恐怖?不扩大侵华战争,日本陆军就可以腾出手来更新装备,不至于像以后的太平洋战争时扛着三八式步枪,拖着木头轮子的三八式野炮,开着薄皮大馅的95式坦克去和英美掐架了。

  有人对日本陆军不注意武器装备的解释是日本只把中国当成假想国,那种武器打打中国足够了。

  那种解释未免把皇军们的心肠估计得太好了,日本陆军从来就没有把目标仅仅锁定在中国。

  皇军们没有像样的武器有各种各样的原因,但是最重要的原因是陷入了中国战场的泥潭,没有军费去添置新吃饭家伙了!

  和美苏保持亲善是什么意思?就是说日本不会像后来那样参加三国同盟,就算第二次世界大战照样打,日本也不会是战败国。那样的话,中国什么时候能够灭了“满洲国”都成了问题,更不要说光复台湾了。

  但是天佑我中华啊,研究这些资料时谁都会这样感叹。

  天佑我中华,石原莞尔仅仅是一个日本陆军的“天才异类”而已。石原莞尔能名扬一时,能权重一时,但不能阻止陆军大学校开足马力成批生产大量的二百五参谋。也阻止不了那些二百五参谋们齐心合力拉着大日本帝国这辆战车奔向灭亡。

  即便是石原莞尔本人,也是一个从思想到行动无不充满了矛盾的怪物。谁要是以为石原莞尔真的拘泥于满洲这块“前进基地”,真的从来没有想过再扩大战争就错了。

  1932年1月石原莞尔对应关东军邀请访问满洲的东京帝国大学教授土方成美说:“我从来没有说过满洲是日本的生命线,也没有这样考虑过。

  满洲只不过是个手脚架,一定要从这里出发到山西,陕西去,听说陕西有丰富的石油”。

  石原莞尔到参谋本部不久,就遇上了2.26事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