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的平儿和贾琏是什么关系?

2014-11-27 11:02:28 首页

  红楼梦里的平儿贾琏是什么关系?

  在红楼梦中,平儿是王熙凤嫁给贾琏时陪嫁的丫环,但在书中,小姐的配房常常成为其出嫁后男主人的侍妾,平儿也属于这种情况。与她类似的还有夏金桂的丫鬟宝蟾,也在夏金桂出嫁后作了薛蟠的侍妾。

  她们与男主人的关系是得到大家认可的,王熙凤自己就曾在贾母戏言将鸳鸯给了贾琏时说:“琏儿不配,他也就趁我和平儿这对烧糊了的卷子和他混吧。”贾琏和鲍二家的偷情时,鲍二家的也有如熙凤死了将平儿扶正的话,所以熙凤发怒才殃及了平儿。薛蟠看上宝蟾后,夏金桂更是亲自安排他们圆房(当然是为了先除去香菱)。

  但是,她们并不像赵姨娘、周姨娘以及贾琏后来娶的秋桐等一样有一个姨娘的名分,表面上仍是丫鬟,大概也就是所谓通房丫头之类,在书中的称谓是“屋里人”。

  还有的“屋里人”是少爷结婚前的丫头,用贾母的话说,“先放两个丫头在屋里伺候着”。这种身份的如袭人、香菱即是。因此袭人会认为“贾母将她给了宝玉,原是无可推托的”。

  平儿是小老婆。但又和传统意义上的小老婆不同,因为她原本是正室王西风的丫头,所以即使做了小老婆,也不会和凤姐有冲突,而是依然侍侯凤姐。可以说,平儿是受双重领导的,但她同时和两个“领导”的关系都很好,大多数时候是凤姐的得力助手,但涉及到儿女情长的事,有时也会帮一帮贾琏(比如“俏平儿软语救贾连”一回,帮贾连藏搜到的头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