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最成功的二奶:王熙凤为何能容忍二奶平儿?

2014-11-27 13:09:55 首页

  王熙凤是《红楼梦》中的人物性格塑造得最成功的,就连田夫野老都知道“王熙凤”三个字代表“泼辣”。贾母称她是“泼皮破落户儿”,这个词儿让我想起了《水浒传》中杨志卖刀遇到的那厮。如果这样说,就不仅仅是泼辣无赖,简直就是逆天了。让我们细数一下她的罪状吧。第十二回,《王熙凤毒设相思局,贾天祥正照风月鉴》,贾瑞,一个有情有义的青年,被王熙凤引诱到一个破镜子里弄得精尽人亡;第十五回,《王熙凤弄权铁槛寺,秦鲸卿得趣馒头庵》,受那老尼撺掇,生生拆散了张家女儿和长安守备公子的大好姻缘,三千银子要了两条人命;第四十四回,《变生不测凤姐泼醋,喜出望外平儿理妆》,逼死淫妇鲍二媳妇;第六十九回,《弄小巧用借剑杀人,觉大限吞生金自逝》,逼死尤二姐;第九十八回,《苦绛珠魂归离恨天,病神瑛泪洒相思地》,偷梁换柱逼死林黛玉。够了,再写下去就是无恶不作,恶贯满盈了,在这样的人身边工作,真是很有挑战性,稍有不慎,就象尤二姐那样,临死还拉着凤姐的手说谢谢啊。

  然而,“二奶”平儿挑战成功。她不仅没有死,而且没有疯,甚至活得精彩——人人都说她好,老祖宗为她打抱不平,宝钗夸她说话一套一套的,李纨说她是凤姐的总钥匙,贾琏感激她救了巧姐,宝玉怜惜她的处境,亲自为她调制胭脂,奴才们感谢她体恤下人,丫鬟们将她当成偶像。哇!原来平儿是《红楼梦》中最完美无缺的一个人!

  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好,凤姐死后,平儿被贾琏扶了正。

  平儿是如何做到的呢?

  红学家以及红迷们都一致认为平儿的结果是因为平儿心地善良,待人宽厚,而且头脑清醒,所以才能在贾琏和凤姐的夹缝中求得生存,在王熙凤的淫威下求得发展。

  果真如此吗?如果善良能够善终,那为何“好人不长寿,祸害一千年?”;如果求仁得仁,那么世间便无罪恶了。

  【平儿的心计】

  心计,对了,是心计!

  《红楼梦》中的平儿是个心机很深的人,是个有大智慧的人。

  她懂得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音稀声的道理,她懂得无为才能无所不为。王熙凤是妻,她是妾,是半个主子,但在王熙凤的潜意识里,她是花,平儿只能是不那么惹眼的绿叶。平儿聪明,她知道这绿叶不能宽,不能长,只能象小草一样,偶尔露一下脸,凤姐要踩便踩,踩倒了再挺起来,底线是不能让人连根拔起,只要有根在,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第四十四回,王熙凤过生日,贾琏溜出来与鲍二媳妇寻欢,被凤姐发现,和平儿摄手摄脚的走至窗前。

  那妇人笑道:“多早晚你那阎王老婆死了就好了。”贾琏道:“他死了,再娶一个也是这样,又怎么样呢?”那妇人道:“他死了,你倒是把平儿扶了正,只怕还好些。”贾琏道:“如今连平儿他也不叫我沾一沾了。平儿也是一肚子委曲不敢说。我命里怎么就该犯了‘夜叉星’。”

  奸夫淫妇的对话让王熙凤气得浑身乱战。贾琏偷鲍二媳妇只是偷食,平儿才是最大的威胁,如果平儿平时确实有愤怨,那如何容得!

  她回身把平儿先打了两下,一脚踢开门进去,也不容分说,抓着鲍二家的撕打一顿,又怕贾琏走出去,便堵着门站着骂道:“好淫妇!你偷主子汉子,还要治死主子老婆!平儿过来!你们淫妇忘八一条藤儿,多嫌着我,外面儿你哄我!”说着又把平儿打几下。

  平儿,平儿,你该如何应对呢?

  我们的平儿果然目光远大,她手捏一个“忍”字诀,任凭凤姐和贾琏施威。打吧,打吧,我帮你们打。

  说着也把鲍二家的撕打起来。

  这一打立马将王熙凤火焰降了下来,大大地减轻了自己的嫌疑。渐渐地,凤姐明白过来了,竟然向平儿赔了不是。

  凤姐真的明白过来了吗?我看她是聪明一时,糊涂一辈子。

  这场风波,平儿完胜。

  【还是平儿的心计】

  妻不如妾,妾不如偷,偷不如偷不到。

  平儿经常让贾琏偷不到。

  第二十一回,贾琏与“多姑娘儿”鬼混,被平儿发现枕套中有一绺青丝,在王熙凤面前替贾琏遮掩过去,贾琏大喜。

  平儿指着鼻子,晃着头笑道:“这件事怎么回谢我呢?”喜的个贾琏身痒难挠,跑上来搂着,“心肝肠肉”乱叫乱谢,平儿仍拿了头发笑道:“这是我一生的把柄了。好就好,不好就抖露出这事来”…

  平儿咬牙道:“没良心的东西,过了河就拆桥,明儿还想我替你撒谎!”贾琏见他娇俏动情, 便搂着求欢,被平儿夺手跑了,急的贾琏弯着腰恨道:“死促狭小淫妇!一定浪上人的火来,他又跑了。”平儿在窗外笑道:“我浪我的,谁叫你动火了?难道图你受用一回,叫他知道了,又不待见我。”

  平儿为什么要让贾琏“浪”上火,然后又跑掉呢?

  这可是一箭双雕,一则吊吊贾琏胃口,男人都是感性动物,一得到便忘记;二则减少王熙凤的怀疑,这种闺房中的事尽量满足“大奶”凤姐的需求,她这个“二奶”还年轻,以后有的是时间,在旁边看着学习学习也是好的呀。

  我甚至怀疑王熙凤后来的病是不是因为房事过多而造成的,这与平儿的不争有没有必然的联系呢?

  【贾琏】

  贾琏在王熙凤和平儿之间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韩寒最近说:“我和我太太的感情非常牢固,但也许和其他姑娘早已如同亲人。我甚至希望她们之间能够友好互助和平共处,就是这样。其他人会爱上我,我也许也会中意其他人,但没有人能改变我和我太太的感情。”

  就这样吧,贾琏大概也是这样想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