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贾琏娶尤二姐:王熙凤为什么去收拾尤氏?

2014-11-27 16:10:30 首页

  王熙凤尤氏的关系,一直是很好的,直到贾琏偷娶尤二姐的事件出现。本来嘛,一个是宁国府的当家媳妇,一个是荣国府的当家媳妇,搞好关系,对两府都好。

  可是,贾琏偷娶尤二姐的事件出现了。这件事,首先对于王熙凤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嘲讽和侮辱。这个奇耻大辱,王熙凤焉能忍受,于是,她决心对宁国府实施报复。

  报复贾珍?王熙凤怎么可能不知道真正的决策者是贾珍,但是,她能够真的拿贾珍开火吗?不能。所以,她虽然把贾珍捎带上了,但却是不敢直接向贾珍开火,贾珍跑路,于贾珍相宜,其实于王熙凤也是相宜的,有贾珍在,王熙凤还真不好那么闹。

  报复贾蓉?贾蓉是侄儿。拿他出气是可以的,但是,王熙凤还真不能把他怎么样。毕竟贾蓉是贾府的长房长孙。于是,柿子捡软的捏!尤氏自然成为了王熙凤最主要的出气筒。大家不妨看看,王熙凤是怎么收拾尤氏的。

  第六十八回:

  1.王熙凤直奔宁国府兴师问罪,见到尤氏,“凤姐照脸一口吐沫啐道”。这已经是奇耻大辱了,当着两府众丫鬟下人的面,照脸就是一口吐沫;

  2.揉拧尤氏。

  只见“凤姐儿滚到尤氏怀里,嚎天动地,大放悲声”,“把个尤氏揉搓成一个面团, 衣服上全是眼泪鼻涕”,并且“哭着两手搬着尤氏的脸紧对相问道”,这样的架势,已经接近于两个婆娘打架了,不过是一个打一个不还手而已。大家想想,尤氏乃贾氏宗族长房贾珍之妻,宁国府的内当家的,何时受过这样的侮辱,所以:

  3.尤氏被折磨得当众哭了:

  尤氏也哭道:"何曾不是这样。你不问问跟的人,我何曾不劝的,也得他们听。叫我怎么样呢,怨不得妹妹生气,我只好听着罢了。"

  堂堂宁国府的当家媳妇,贾氏宗族的长房媳妇,竟然当众被如此羞辱,尤氏会一点事儿没有?不会的。这句话,我们要这样理解。尤氏已经说了:

  1.虽然尤二姐是她的妹妹,但是,这事跟她关系不大,她劝了,贾珍贾蓉父子不听;

  2.王熙凤生气,可以理解,但找错对象了;

  3.我可以代替他们受你的侮辱。

  在这句话的意思里,我们难道没有听出怨气来?尤氏不过是为了宁国为了贾珍的脸面暂时忍耐而已。之前,尤氏已经为贾珍和秦可卿的事情忍耐过一回了(见拙文《揭秘“秦可卿淫丧天香楼”真相》),再忍一次也无所谓。但是上次的侮辱,是没有公开化的,尤氏忍了也就可以了。可是这次,却是公开的侮辱了。这样的侮辱,她是不会忘记的。可以想见,尤氏和王熙凤的关系从此闹僵,不仅闹僵,还结下了梁子。从此,这两人,表面和气,内里,已经翻脸了。当八十回后,王熙凤倒霉的时候,也就到了尤氏报仇雪恨的时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