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谁是害死尤二姐的真凶?尤二姐怎么死的?

2014-11-28 10:23:59 首页

  尤二姐算是一个够悲剧的人物了,那么美貌和顺的人偏偏就遇上了王熙凤这样的对手,想不悲剧都难。关于尤二姐的死,王熙凤肯定是脱不了干系的,但真正害死尤二姐的,真的是王熙凤吗?究根结底,害死尤二姐的,还真不是王熙凤!那么究竟是谁害死了尤二姐呢?我认为,害死尤二姐的真凶其实是贾琏和尤二姐自己。

  尤二姐是贾琏偷娶来的,之所以要偷娶,而不是光明正大地娶,是因为王熙凤把贾琏挟制住了。贾琏在贾府没纳半个妾,结婚以前有两个伏侍他的丫头住在他房里,类似宝玉的袭人晴雯,也被王熙凤赶走了。

       王熙凤为了不招人闲话,让平儿顶替了这两个丫头的位置,可是贾琏自己说他连平儿也碰不得。唯一的一个秋桐,还是贾赦赏他的,并不是他自己提出要纳的。

       可这贾琏又是个“眼馋肚饱”的人,女儿出痘疹的时候,他借着不能和王熙凤住在一起的机会和多姑娘私混,趁王熙凤过生日的时候把鲍二媳妇拉上了床,这样的人,就算没有尤二姐,也会有张二姐,王二姐。只不过尤二姐实在太美貌了,连贾母细细看过之后,都摘下眼镜来,笑说道:“更是个齐全孩子,我看比你俊些。” 这里贾母口中的“你”,指的是王熙凤,也就是说,尤二姐比王熙凤更俊俏。如此俊俏的尤二姐,明知贾琏是有妇之夫,还对贾琏的示好一点也不推辞,两厢情愿之下,又有贾蓉给出的在外边安置房舍的主意,自然就有了贾琏“停妻再娶”一事了。

  凭心而论,尤二姐和贾琏在刚刚在小花枝巷安家的时候,还真是和和美美,日子过得那叫一个好。这时候王熙凤正病着,贾琏就许诺尤二姐,等王熙凤一死,就把她接进贾府去当正房太太。可是贾琏偷娶尤二姐一事不小心被王熙凤发现了,适逢贾琏出差到平安洲,一两个月不在家,王熙凤赶紧到了小花枝巷尤二姐的住处,把尤二姐拉进了贾府。

       有人说尤二姐太善良了,被王熙凤的假话和眼泪蒙骗了,才进的贾府。其实不然,细细来看尤二姐进贾府这一段:凤姐来得突然,尤二姐来不及躲,只得起身迎接,凤姐上座,尤二姐命丫鬟拿褥子来便行礼,说:“奴家年轻,一从到了这里之事,皆系家母和家姐商议主张。今日有幸相会,若姐姐不弃奴家寒微,凡事求姐姐的指示教训。奴亦倾心吐胆,只伏侍姐姐。”说着,便行下礼去。不难看出,尤二姐对王熙凤很尊敬,一来就拜,如果换作是尤三姐,恐怕连门也不让王熙凤进的,就是进了门,也要骂王熙凤不让贾琏娶妾,导致自己没有名份。

  接下来王熙凤假情假意地恳请尤二姐随她进贾府,尤二姐毫不推却,小说中说:尤氏心中早已要进去同住方好,今又见如此,岂有不允之理,便说:“原该跟了姐姐去,只是这里怎样?” 这一句话点明了尤二姐心中早已想要进贾府了,王熙凤来请,她是求之不得呢。王熙凤让平儿给尤二姐行礼,尤二姐说了一句:“妹子快休如此,你我是一样的人。”这里尤二姐竟然说她和平儿是一样的人。平儿是王熙凤的陪嫁丫环,也是贾琏房里的通房大丫环,她实际上是贾琏的妾,却没有妾的名份,相比香菱做了薛蟠的妾,薛姨妈还摆酒请客的,平儿什么也没有,可见平儿的地位比妾更低。

       而尤二姐呢,她是贾琏在外边偷娶的,既没有摆酒请客,也没有媒妁之言,贾府更是不承认的,她和平儿当然不是一样的人了,在贾琏这里,她的地位跟王熙凤一样,可站在贾府的角度来看,她还不如平儿有地位呢!可是尤二姐却说她和平儿是一样的人,只能说明尤二姐太想进贾府了,即使是平儿这样的地位,她也够不上,能和平儿平起平坐,她就满足了,好歹能被贾府认可呀。她说的这句话,正体现了她很想进贾府的心态,这正是为什么凤姐一出手,就能顺利地把尤二姐骗进贾府的原因,准确地说,凤姐是行骗,尤二姐却不是被骗,她是求之不得,自己送上门的。


  关于尤二姐急于想进贾府的心态,小说中已经不只一次提及。小说第六十五回中,贾琏刚娶了尤二姐,书中写道:贾琏又将自己积年所有的梯己,一并搬了与二姐收着,又将凤姐素日之为人行事,枕边衾内尽情告诉了他,只等一死,便接他进去。二姐听了,自是愿意。当下十来个人,倒也过起日子来,十分丰足。可是接下来的某一天,兴儿来尤二姐的住处找贾琏,尤二姐就趁贾琏不在,拿了酒给兴儿吃,一边问起荣府的情况来。不得不说,尤二姐也太心急了吧!兴儿说想找个机会出来伺候尤二姐,尤二姐笑着对兴儿说:“你们作什么来,我还要找了你奶奶去呢”。

       尤二姐想进贾府的心情真是迫不及待,毫无掩饰啊!听说尤二姐有这个想法,兴儿连忙摇手说:“奶奶千万不要去。我告诉奶奶,一辈子别见他才好。嘴甜心苦两面三刀;上头一脸笑,脚下使绊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都占全了。只怕三姨的这张嘴还说他不过。奶奶这样斯文良善人,那里是他的对手!”

  这里兴儿已经明明白白地告诉尤二姐“千万不要去”。尤二姐不听兴儿的劝,也不听贾琏的话,一味地想要早早进贾府,改变自己无名无份的尴尬身份。小说第六十九回:那贾琏一日事毕回来,先到了新房中,已竟悄悄的封锁,只有一个看房子的老头儿。贾琏问他原故,老头子细说原委,贾琏只在镫中跌足。贾琏得知尤二姐进贾府,又急又气,他知道这事一旦暴露,他和尤二姐的好日子就到头了,发生了这样的事,亏了他平时白交待尤二姐了。尤二姐临死前,平儿去探望她,后悔当初告诉王熙凤有尤二姐存在,尤二姐忙道:“姐姐这话错了。若姐姐便不告诉他,他岂有打听不出来的,不过是姐姐说的在先。况且我也要一心进来,方成个体统,与姐姐何干。”

       尤二姐也知道是因为自己一心想要进来,为了早日成得这个所谓的体统,不听贾琏的安排,不听兴儿的劝告,才落得如此地步。倘若当初王熙凤来小花枝巷请她进贾府,她以贾琏不在家为由拒绝,或拒不承认她与贾琏的事,也不至于如此,至少不会落得个生不如死的地步。因此,尤二姐落得这番下场,和她自己争强的心是分不开的。

  再看尤二姐进贾府以后,贾赦赏了秋桐给贾琏作妾,这秋桐便和贾琏有旧,从未来过一次。今日天缘凑巧,竟赏了他,真是一对烈火干柴,如胶投漆,燕尔新婚,连日那里拆的开。那贾琏在二姐身上之心也渐渐淡了,只有秋桐一人是命。算算尤二姐和贾琏不过做了一年左右的夫妻,尤二姐进贾府的时间也不过半年,贾琏当初与尤二姐是何等的恩爱,现在就只有秋桐一人是命。贾琏对王熙凤是再了解不过的,尤二姐进贾府能有什么样的日子过,他还能不知道吗?尤二姐在病床上奄奄一息,贾琏却在秋桐房里寻欢作乐,正是贾琏对尤二姐的冷落,才导致了尤二姐对生活失去心,想要寻死。

        仍是小说第六十九回,这里尤二姐心下自思:“病已成势,日无所养,反有所伤,料定必不能好。况胎已打下,无可悬心,何必受这些零气,不如一死,倒还干净。原来尤二姐早已对贾琏失望,她的求生与求死与贾琏早已无关,让她悬心的是腹中胎儿,不是贾琏,也不是她与贾琏渐渐淡泊的情份。她只因怀有身孕,才勉强支撑着活在世上,活在贾府带给她的凌辱之中,孩子一去,尤二姐就彻底不想活了。倘若贾琏能像之前在小花枝巷那样关怀尤二姐,她又怎么会去寻死呢?

  如此看来,害死尤二姐的真凶,其实是贾琏和尤二姐自己,一则她自己太过要强,放着好好的小日子不过,非要急着进贾府求个名份,以至于在贾府里受够了气,没有一天好日子过;二则贾琏看似有情,实则无义,有了新欢就不管旧爱,正是贾琏荒淫好色的本性,让原本以为从此有了依靠的尤二姐彻底绝望,这才放弃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