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人怎样破坏宝黛爱情的:千方百计拆散宝黛!

2014-11-28 16:57:19 首页

  读过《红楼梦》的朋友都知道,王夫人联合凤姐采用"掉包计",为宝玉娶了宝钗,最后送了林黛玉魂归离恨天,一手制造了宝黛爱情悲剧。那么她对宝黛爱情的破坏是怎样展开的呢?

  首先王夫人利用自己的特定身份,把原是贾母的人的袭人拉拢过来,作为自己的忠实奴才,"培养"成了贾宝玉身边的"间谍",怡红院"心神耳意"。

  宝玉的一言一行都在王夫人的监控下,这实际是对宝玉和黛玉二人的防范。她吩咐王熙凤:"把我每月的月例二十两银里,拿出二两银子一吊钱给袭人,以后凡事有赵姨娘周姨娘的,也有袭人的!"平时还给袭人赏衣服、赏菜,当面叫袭人"我的儿","真真我竟不知你这样好",还交代袭人:"我就把他(宝玉)交给你了,好歹留心,保全了他,就是保全了我。我自然不辜负了你。"

  袭人心领神会,没有辜负王夫人对他的一片心意。她多次在人前背后诋毁林黛玉,发泄对她的不满。她讲林黛玉"旧年好一年的功夫,做了个香袋儿,今年半年,还没见拿针呢。"林黛玉因与宝玉生气,误将宝玉的一个史湘云给做的扇套儿铰了,袭人就当着史湘云说宝玉将这套儿"拿了去给这个瞧的,那个瞧的,不知怎样又惹了那一位,铰了两段。"挑拨离间湘云和黛玉的关系。

  在第二十九回,"二玉"吵架,她明为劝架,却故意"勉强向宝玉道:你不看别的,你看看这玉上穿的穗子,也不该同林妹妹拌嘴。"她这样一说,"黛玉听了,也不顾病,起来夺过去,顺手抓起一把剪子""剪了几段。"袭人这前后的表现,分明恼恨黛玉,故意闹得惊动贾母、王夫人前来,以便斥责黛玉,足见其心思。

  二是利用适当时机,表现对黛玉的厌恶之情。

  本来林黛玉刚进贾府时,王夫人对林黛玉还是不错的。可是,紧接第四回薛氏一家到贾府之后,王夫人当初对黛玉那种热情不见了。前八十回再没见王夫人关爱黛玉的文字。只在第二十八回,她在众人面前问一句黛玉吃药的情况,当宝玉说她还是应该"吃丸药的好",王夫人才说起曾经有个大夫介绍过一种丸药,可是她却记不起名字了,可见她根本没把此事放在心上,只是问问罢了。

  而当宝玉对她说:"太太给我三百六十两银子,我替妹妹配丸药,包管一料就好了。"王夫人却不问青红皂白,立即斥之曰:"放屁!什么药就这么贵?"当王熙凤出来证明贾宝玉的方子是真的,并非胡说时,王夫人却不置可否,把话题转到别的上面去了。这在众人面前实际上表示了对黛玉的冷漠态度。




  王夫人对黛玉不止冷漠,甚至冷酷,这表现在她对宝玉的丫鬟晴雯的态度和处理上。晴雯许多地方像黛玉,因此跟着倒霉。在第七十四回,王善宝家的在王夫人面前告晴雯的刁状,说了晴雯一大堆坏话,之后,书中写道:

  王夫人听了这话,猛然触动往事,便问凤姐道:"上次我们跟了老太太进园逛去,有一个水蛇腰。削肩膀。眉眼又有些像你林妹妹的,正在那里骂小丫头。我的心里很看不上那狂样子......""我一生最嫌这样人,况且又出来这事。好好的宝玉,倘或叫这蹄子勾引坏了,那还了得。"王夫人还当面斥责晴雯:"站在这里,我看不上这浪样......"

  王夫人这些话,表面上看是骂晴雯,实则是指桑骂槐。因晴雯象黛玉,是黛玉的"影子"。王夫人把晴雯和黛玉二人的容貌联系起来,而且还说"最嫌这样的人",这就再明白不过的了,明骂晴雯,实骂黛玉。王夫人连晴雯都不认识,她所谓"勾引宝玉"云云,也是暗指宝黛爱情。王夫人撵晴雯,充分暴露出这个吃斋念佛、被贾母称为"木头似的人"的伪善而凶狠的狰狞面目。晴雯本是贾母的丫环,"是老太太给宝玉"的,这按贾府规矩,是要回过贾母才能处理。王夫人自己也当众这样说过,可是她后来却自食其言,来个"先斩后奏"。在第七十七回,抄完大观园之后,尽管没抓住晴雯任何把柄,还是背着贾母,把晴雯撵出了,至使晴雯夭亡。事后,请看她是如何对贾母说的:

  王夫人便往贾母处来省晨,见贾母喜欢,便趁便说道:"宝玉屋里有个晴雯,那个丫头也大了,而且一年之间,病不离身,我常见她比别人分外淘气,也懒;前日又病倒了十几天,叫大夫瞧,说是女儿痨,所以我就趁着叫她下去了。若养好了也不用叫她进来......"

  连篇谎话,充分暴露出王夫人平日的虚伪。对此,贾母根本不,说:但晴雯那丫头我看她甚好,怎么就这样起来。我的意思这些丫头的模样爽利言谈针线多不及她,将来只她还可以给宝玉使唤得......

  贾母虽然不信,但已既成事实,也不好为一个丫鬟驳回王夫人。晴雯被撵以至于夭亡,王夫人所以自作主张地撵了晴雯,一是因晴雯是黛玉的"影子",她由嫉恨黛玉而及晴雯,二是她听了袭人的"小报告",晴雯在黛玉、宝玉之间是个可以传递信息的"红娘"。撵晴雯,无疑是间接给宝黛二人之间设立障碍。三是对贾母支持、认可宝黛二人关系的不满和暗中对抗。




  贾母同王夫人之间围绕宝黛爱情进行的微妙而又尖锐的明争暗斗,在《红楼梦》前八十回中占有很重要的份量和位置。曹雪芹在作品中明写宝黛二人婚恋,暗写以贾母为一方和以王夫人、薛姨妈、贾妃为另一方的暗自斗法。在《红楼梦》中,作者以如椽之笔,栩栩如生地描写了贾府这个大家族中的各类矛盾。人们之间钩心斗角,尔虞我诈。即使在贾母和王夫人之间也不例外。这正如三小姐探春说的:"咱们倒是一家子亲骨肉呢,一个个像乌眼鸡,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贾府内部这些尖锐复杂而又不可调和的矛盾,正是贾府必然衰亡没落的内部原因。

  王夫人平时在贾母面前"木头人似的""很少讲话""可怜见的"一个对贾母孝敬有加的大老实人。然而,就是她为了要娶自己亲姐妹的女儿为儿媳,竟对贾母阳奉阴违,在背地里使出种种阴狠毒辣的手段,同贾母抗衡。这就再清楚不过地告诉读者,王夫人对贾母的孝敬同凤姐一样,不过是表面文章,真实用意是利用贾母的"威望"而谋私。一旦意见相左,则露出了"庐山真面目",当面装得老实,背后捣鬼,阴狠毒辣全来了。真是"全挂子武艺"。以至逼得"老祖宗"多次哭泣。

  王夫人这种作为,正如尤氏说的:"我们家大小的人口,只讲外面的假体面,究竟做出来的事都够使了。"贾母本人对此也心知肚明。在第四十六回,她在斥责贾赦谋娶鸳鸯为妾时,当着众人就明说:"你们原来都是哄我的!外头孝敬,暗地里盘算我。有好东西也来要,有好人也要,剩下了这么一个毛丫头,见我待她好了,你们自然气不过,弄开了她,好摆弄我!"

  显然,后四十回的续作者没有理解前八十回的"其中味",没有看到曹雪芹在的真实用意。许多读者和《红楼梦》研究者认为,《红楼梦》中的贾母和王夫人是铁杆的一派。王夫人对贾母孝敬有加,在贾母面前很少说话,"木头人似的",以至于贾母认为"可怜见的",她支持王夫人并通过凤姐成为贾府掌权的一派。她们三人又联合起来,采用"掉包计",为宝玉娶了宝钗,最后使林黛玉香消玉殒,一手制造了宝黛爱情悲剧。其实,细品前八十回,根本不是这么一回事儿。贾母同王夫人围绕宝黛二人的婚姻,展开了一场微妙含蓄而又尖锐的斗争。只是因作者采取"不写之写"的手段,蒙蔽了许多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