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人为何讨厌黛玉?宝黛恋为何让王夫人感到危险

2014-11-28 17:08:21 首页

  王夫人是贾府二老爷的夫人,黛玉是贾府的外孙女。王夫人是黛玉的舅妈,王夫人相比于邢夫人来说出身好,又有子女,所以比邢夫人的地位在贾府高了许多,她是贾府实权的操纵者。本来王夫人是用不着和黛玉计较的,黛玉是一个晚辈,而且是一个没了父母的可怜孩子,对于王夫人这样树形象的人来说,亲近黛玉是有百利无一害的,可以得到老太太的欢心,而且黛玉不过是个女孩子,十几岁就要出嫁了,而且实在是不会影响王夫人的权利与利益。

  但是为什么王夫人不喜欢黛玉呢?除了因为宝钗是她的甥女这层亲戚关系之外(这个可能是重要的因素,但未必就是决定的因素),还与其他因素是有一定的关系的。

  第一,黛玉是王夫人的小姑子贾敏的女儿,贾母很疼女儿,从王夫人嘴里说过原来贾敏是个怎样的娇贵千金小姐,在贾家,作为嫂子还要对小姑十分谦让,王夫人恐怕早就没什么好气儿了。婆婆宠爱女儿的行为是最招儿媳妇讨厌的,自古皆然,何况接着宠爱外孙女。但由于贾母的权威,王夫人还必须对黛玉好,心里的不满只能压抑着。当黛玉初进荣府,王夫人并未表露出太多的热情,寒暄毕,却转头问凤姐月钱放完了没有,当家主事之人,这些家务事何时说不可以,偏在此时见缝插针?黛玉远道而来,大家正寒暄问候,此话放在这里说,总给人一种很冷淡的感觉。接下来,王夫人有了和黛玉书中交待的唯一一次的单独谈话。王夫人很随意的对黛玉说,不要接近自己的儿子宝玉,王夫人很谦虚把自己的宝玉说的极是玩劣,而黛玉也口口声声说是,其实也没放在心上。一个五岁小女孩子那里懂王夫人的高深话语。

  而接下来的事情让王夫人大失所望。老太太居然让宝玉和黛玉都随她居住。宝黛成了一个待遇。就算这不让王夫人吃醋,可是也让她不安,她可不乐意让黛玉过分的接近宝玉。那个让儿子一见面就摔玉的小姑娘,那个天仙般灵透的女孩子,直觉让王夫人不安了。而黛玉备受贾母宠爱,吃穿用度皆在贾府三位小姐之上,而黛玉和宝主情投意合,动辄口角,要死要活的,自己的儿子被黛玉整得五迷三道的,作母亲的岂会高兴?可是她管不了老太太,也约束不了宝玉,老太太宠黛玉,那是可以理解的。宝玉有那么多的妹妹,却偏最喜欢和黛玉在一起,这让王夫人无奈而愤怒。

  第二,宝玉对黛玉的爱让王夫人感到危险。

  一方面由于袭人的谗言,王夫人怕宝玉和黛玉做出丑事威胁宝玉的名誉,在王夫人自私的心里,宝玉当然不会有什么不是,都是黛玉勾引了他的宝贝儿子,“好好的爷们,都是你们这些小蹄子勾引坏了”。另一方面,作为母亲,儿子过于喜爱一个女人,母亲是不是也会在潜意识里嫉妒呢?

  王夫人等待着沉默着。终于她的妹妹来了,带来了她的一双儿女,那个美丽稳重的宝钗才是王夫人的喜欢。宝钗的形象气质都是王夫人喜欢的那一类型,和气顾家稳重大方,都是天然的大家闺秀气质,姐妹俩对金玉之说都是十分满意。一样的家世,特别的亲戚,宝钗的温婉,王夫人大喜过望,看着宝钗成了府中上上下下喜欢的人物,王夫人不动声色的欢喜着。可是宝玉与黛玉天在一起,有时开心有时生气。那个天之骄子的儿子就肯对黛玉低头,黛玉的泪水总会让宝玉失魂。王夫人看着儿子给黛玉赔不是,她是一百个不喜欢,只是她只能忍。等到,宝黛大闹,一个摔玉一个大哭大病,王夫人更是生气,可是她什么也不能做。

  黛玉和宝玉相处的时候,大约从来没想过王夫人的态度。王夫人对黛玉是一个礼节放在那里,其实并没有多余的热情。黛玉在一个时期是我行我素的,她不知道她和宝玉的关系早已让王夫人气愤无奈了。而紫娟试宝玉,宝玉大病一场,书中没写王夫人的态度。其实王夫人明知都是因黛玉而起,怎会没想法,黛玉的一切都成了宝玉最重要的事,王夫人又怎会不怒?而黛玉清高,目无下尘,在王夫人的眼里是个多心的,不象宝钗宽厚随和。在贾母领着刘姥姥众人等游玩大观园时,先到了潇湘馆,黛玉亲给王夫人奉茶,却被王夫人一句:“姑娘不用倒了,我们不吃茶。”给挡了回去。待客奉茶,本是最简单最普通的礼节,王夫人竟不给黛玉机会。此话冷淡之极,回想令人心里极不舒服。

  第三,王夫人是一个不懂得审美的女人。

  她不像贾母那么会生活、会审美,她似乎对一切美的事物都没有欣赏的能力和喜爱的情感。这和宝玉是完全不同的。黛玉、晴雯身上最大的优点是美丽,不仅是相貌美,而且是灵性的美,诗意的美,这些贾母都非常欣赏和喜爱,但王夫人对此毫无感觉,甚至厌恶。如果黛玉在贾母眼中还是优缺点并列的,那么在王夫人眼中,她就没有优点可言了。

  王夫人深知黛玉的身份她是动不得的,所以晴雯才成了黛玉的替身。王夫人说起晴雯时,痛骂中不忘强调模样像黛玉,又责晴雯,天天打扮的像个病西施给谁看,贾家真正的病西施可是黛玉。王夫人终于在晴雯身上表达了她对黛玉的愤恨。王夫人不是软弱的人,从她不顾金钏跟了她十多年而撵金钏,能看出她的果断。她把病中的晴雯赶走,连衣服东西也不让拿,可见其狠。她到了老太太那里又说一出另一番话来,从她厚待袭人,拉拢袭人来看,最有谋略。王夫人的胆略决非凤姐可比,所以王夫人是不能也不会成全黛玉的。

  第四,王夫人是个智力上很平常的人,她没有黛玉的才华、宝钗的学问、熙凤的能力,也远远比不上贾母的聪明。她对别人的才华是不理解、不看重的,甚至是嫉妒的。俗话说,惺惺相惜,聪明人才能珍惜聪明人。在贾府中,非常聪明的人都喜欢黛玉,贾母、熙凤、探春、妙玉、宝琴,甚至宝钗,而王夫人连晴雯的绝好的针线都不欣赏,又怎么能欣赏黛玉?

  从黛玉一出现,到黛玉在贾府十来年,王夫人一直是不乐意黛玉与儿子的接触的,但是因为老太太的坚持,她只能忍耐。自己的儿子自己做不了主,自己的儿子心里都为了会黛玉生生痛痛的。王夫人当然生气,只是因了自己的身份,只能表面上和气着,可是真到了老太太不能维护的时候,真到了儿子的婚姻大事上,她是不会听之任之的。而黛玉一直尊敬着王夫人,一直希望能得到王夫人的喜欢,只是王夫人对黛玉是没有空间的。有宝钗,王夫人要成全金玉,没有宝钗,王夫人也不会接受黛玉的。黛玉的体弱,黛玉的个性不是王夫人欣赏的那一类人,加上黛玉对宝玉的影响超过了王夫人的力量,王夫人更是不能容忍,所以黛玉和宝玉在王夫人那里是不能成全的。

  贾母和王夫人的审美眼光截然不同,贾母喜的却是王夫人讨厌的。当初贾敏是贾母最疼爱的女儿,可见其形容举止大概与黛玉相仿,这正是王夫人不喜之处。固然也由于宝钗的出现,金玉良缘的传言使得王夫人偏爱宝钗,但最主要原因却是因为当初姑嫂二人的不睦,而秧及黛玉,贾母爱屋及乌,而王夫人不满黛玉,正是缘于此!

  王夫人静看着大观园,她在等,等儿子长大,等黛玉离开。黛玉也在等,等有一天她真能如愿嫁到贾府,天上人间,她和宝玉是真的有情,但求有缘。她们是宝玉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却因为宝玉而成了敌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